選單 首頁 搜尋

紙鈔發行量大增卻憑空消失?各國央行當偵探追查下落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2/17 15:2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紙鈔發行量大增卻憑空消失?各國央行當偵探追查下落

現今各國央行發行越來越多紙鈔,不過這些紙鈔似乎正在消失,各國央行卻不知道這些紙鈔究竟流向哪裡,也不清楚為什麼會消失,因此央行開始扮演偵探的角色,希望能解開這個謎團,也因為使用信用卡及行動支付的比例變高,讓交易逐漸無現金化,導致更難了解紙鈔消失的真正原因。

 

根據美國聯準會數據,去年美元的流通量高達1.7兆美元,其中1美元面額流通價值為124億美元,100美元則是1.3兆美元,比起2013年的1.2兆還要高出不少。

 

聯準會經濟學家Ruth Judson在2017年發表一項報告,截至2016年底,已經有60%的美國貨幣和75%的100元美鈔流出國外,總計約9000億美元,報告中也指出,這些海外的資金多少可以抵禦經濟動盪,特別是金融體系不穩定的國家。

 

事實上,各國央行追尋這些遺失的鈔票不只是為了滿足好奇心,而是如果不確定總共有多少現金,央行可能會印製過多貨幣,導致通貨膨脹的現象產生。

 

不過各國人民都有把錢藏在各處的例子,德國央行國際分析中心負責人表示,有些人會把錢埋在花園中,也有人藏在閣樓裡,甚至把錢夾在書中導致誤送給別人,德國央行推算,目前大約有1500億歐元藏在德國的各個角落。

▼不只是美國,全世界各國都有紙鈔消失的問題(圖/取自pixabay)

澳洲央行也表示,澳洲已發行的鈔票已經達到近50年的新高,這些鈔票大約只有25%用於日常交易,多達76億澳元的現金可能早已淹沒在海灘或沙發墊中。

 

在2017年紐西蘭有近三分之一的紐元流向海外,此時恰好是觀光業取代乳製品產業的時期,因此引發紐西蘭官員猜測是貨幣兌換起的作用,在那之後,該銀行只能找出紐西蘭現金約25%的下落。

 

不過瑞士央行則提出不同見解,他們認為把紙鈔存起來可以減少鈔票破損,因為它們並不會每天被使用,當利率降低時,大面額的紙鈔也會隨之增加,原因推測是一般家庭不信任銀行體系,或者民眾想要匿名交易。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即/高雄市工廠傳火警 警消出動12車23人救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