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唐朝長安」「 宋朝開封」 哪個經濟最發達 ? 網揭「這點」全笑噴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2/10 15:1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唐朝長安」「 宋朝開封」 哪個經濟最發達 ? 網揭「這點」全笑噴

近來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而其經濟成長率也成了各界討論的話題,有部份經濟學家主張政府應擴大刺激政策讓經濟保持成長,不過日前在中國改革論壇中,擁有政協委員身分的中國重要金融界人物劉世錦則是認為,中國經濟未來要保6恐怕已不可能,即使是「保5」也需要結構性改革才行,他還警告,刺激性政策將有可能成為「經濟真正斷崖式下跌的一個誘因」,並預言明年一季度後,經濟有很大可能再次進入下行通道,所以明年「穩增長」的壓力和挑戰將大於今年。

 

雖目前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不過在現今世界經濟體中,中國大陸已成為名列前排的大國,但撇除現在的中國大陸,究竟在歷史中,哪個朝代的經濟是最為發達的呢?

 

這個問題的出現,一定有不少人腦中立刻浮現出了唐朝,在唐朝時期,其首都常安可說是發常繁榮,雖然長安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大陸歷史上非常主要的政治文化中心,且很多朝代都是以長安建都,不過在唐朝才使他的繁榮達到巔峰,當時的長安人口已達百萬之多,是世界歷史上第一個達到百萬人口的大城市,而在當時,長安和外界的來往非常的頻繁,所以在人口中,除了唐朝人,還有很多外國的商人,使者,僧人等等。不過其實中國大陸歷史上經濟最繁榮的並不是大家所想的唐朝,而是飽受欺凌的宋朝。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科技最為發達、文化最為昌盛、藝術最高深、人民生活水平最富裕的朝代,而當時紙幣的誕生,也成了經濟繁榮的一種表現。據歷史資料顯示,當時宋朝的GDP可說是佔了全球的5成之多,國家的綜合實力無論是質量還是數量宋朝都是當時世界的第一大國,達到了封建王朝的頂峰,當時甚至已經有資本主義的萌芽。而世界聞名的清明上河圖也成了當時空前絕後的經濟發展最好的佐證。

 

▼北宋名畫《清明上河圖》(圖/故宮博物院官網)


近日PTT上也出現了網友對於唐朝長安跟宋朝開封究竟哪個較旺盛的疑問,文中說到,「唐的長安是國際都市,熱鬧非凡,各種商人流動於長安;北宋的開封,在宋遼不打仗的那段時間,經濟非常繁榮,開封城內跟不夜城一樣熱鬧,這兩個城市哪個屌阿?」

 

▼PTT上出現了網友對於唐朝長安跟宋朝開封究竟哪個較旺盛的疑問(圖/PTT)

 

此文也引來網友熱議,網友表示,「宋朝阿,經濟強大」、「長安面積最大,開封是經濟發達」、「宋朝有夜市,庶民經濟」、「唐有宵禁、沒夜市,宋有紙幣」、「以經濟規模來說,宋猛多了」、「宋朝,看清明上河圖可見一二」、「宋朝經濟實力很猛的」,不過也有網友搞笑的說到,「宋朝啊,開封有個包青天」、「宋有包青天,贏了」、「開封有個包青天」。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