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亂答能操控民調?2關鍵判斷 專家:不會上當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2/02 10:1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亂答能操控民調?2關鍵判斷 專家:不會上當

2020總統大選進入衝刺期,民調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之一,不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近期民調低迷,讓他批評此現象是「假民調」所致,先是呼籲支持者,如果接到民調電話就拒答,之後又改口,要求支持者一率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引發熱議。

 

根據《聯合報》報導,有人質疑韓國瑜此舉有掩耳盜鈴之嫌,但也有人認為,這不失為凝聚支持者向心力,避免士氣被衝擊的辦法。而民眾故意拒答民調或是說反話,是否能真的製造「煙霧」擾亂判斷?研究大數據分析的學者多半則認為,如果問卷設計良好,加上訪員訓練有素,應該沒那麼容易上當。

 

▼韓國瑜呼籲支持者拒答民調。(圖/東森新聞)

 

另外,民眾也可從2種方式判斷民調是否為誤導:

 

●若受訪者聽到訪查的機構,明顯和自己立場不同,往往就會拒絕回答,因此民調結果通常會偏向該單位平時的立場,也就是「機構效應」,而根據機構效應,也能觀察出公布民調的單位立場。

 

●2018年九合一選舉之後,出現不少以往較少做民調的機構,頻頻對熱門時事公布調查,但結果通常有很強的引導性,容易遭質疑是否在帶風向。

 

(封面圖/蔡英文臉書/韓國瑜臉書)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