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只香港! 「這些國家」近年來也發生大規模暴動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1/28 20:2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不只香港! 「這些國家」近年來也發生大規模暴動

近年來,國際情勢動盪不安,各國抗爭、獨立事件層出不窮,其中最令台灣人歷歷在目的便是香港的反送中事件,但事實上,國際間的事件不只有這些。其中南美洲便有四個國家,其中包括哥倫比亞、智利、玻利維亞、厄瓜多,另外還有法國黃背心遊行事件、烏克蘭革命運動、印尼巴布亞省、西巴布亞省獨立抗爭。

 

▼哥倫比亞大罷工。(圖/翻攝自路透社twitter

 

哥倫比亞大罷工

 

哥倫比亞右翼總統杜克(Ivan Duqu)的政策在21日引發民眾大罷工,數以計萬的群眾都走上街,在首都波哥大街頭有許多的工會、學生、反對黨派以及哥倫比亞國家原住民組織。他們都是來挑戰杜克政府的經濟、社會與安全等方面政策。

 

右翼杜克政府在一年半前當選執政後人氣就直直下墜,再加上處理經濟衰敗鄰國委內瑞拉的140萬難民問題、毒品走私猖獗,及2016年與前左翼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的和平協議複雜餘波影響才引發民眾熱烈的反彈。22日傳出活動中發生多起衝突,當局已逮捕了一些人,並且在這場遊行中已有三人喪命。

 

▼智利。(圖/翻攝自頻道4新聞TWITTER

 

智利「反政府抗議」

 

智利政府10月6日調漲地鐵票價,導致中學和大學生率先發難抗議,後來進而演變成了反政府示威。憤怒的智利人近來持續示威,抗議社會和經濟不公,政治遭來自金字塔階層頂端的一小撮人把持著。

 

這場暴動至今已持續了5週,導致智利局勢動盪,1個月來已有22人在暴亂中喪命,並有超過2000人受傷。人權團體和智利醫學院(Chile Medical College)還指出,其認為在這次智利抗議活動中眼睛受傷的人,已經比法國「黃背心」暴動或近來香港抗爭要多。

 

▼厄瓜多。(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厄瓜多「反樽節抗爭」

 

南美洲國家厄瓜多10月4日啟動了重大撙節政策,強令取消施行近40年的油價補貼。但當局立即強調,取消補貼將替政府節省7%以上的支出作為補償;但國內的燃油價格卻因此至少爆漲120%,對大眾運輸、物價、營業成本帶來立即且毀滅性的嚴重衝擊。

 

於是憤怒的民眾舉國抗爭,由原住民團體與運輸工會號召「天下圍城」,封鎖了各地交通、並包圍進逼首都。雖然有軍警出現,並且還出動了水炮車、裝甲車、甚至戰車的阻擋,但抗爭群眾仍憑藉著壓倒性的人數優勢持續進逼。

 

而堅持撙節的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便立即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在當月7日更公開指控前總統柯瑞亞(Rafael Correa)勾結委內瑞拉「陰謀政變」,甚至下令政府中樞「緊急遷都」,從內陸高原上的基多轉移到西南方的海濱港都瓜亞基爾,以抗衡衝入首都的「政變暴民團」。

 

▼玻利維亞。(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玻利維亞「反莫拉萊斯示威」

 

在位長達14年的莫拉萊,是玻利維亞史上第一位原住民總統;其任內以大幅「滅貧」、原民賦權、經濟成長與扶植「古柯葉農業」聞名,是拉美2000年代左翼「粉紅浪潮」最後僅存的旗幟人物,但晚期卻因戀棧權位與擴權爭議被貼上「暴君」標籤。

 

其被指控操弄10月22日總統大選,在計票舞弊中第四度連任的玻利維亞總統,11月10日晚間在軍方、警隊「公開逼宮」的壓力下,宣布辭職下台。然而莫拉萊斯在詫異聲中被迫下台的同時,逼宮成功的軍方卻傳出了大規模搜捕、甚至清算原住民官員的風聲,一團混亂的玻利維亞更進入「無政府狀態」。

 

自10月22日起,玻利維亞全國遂展開了「反莫拉萊斯示威」,各種罷工、罷課、街頭抗爭與包圍首都的「天下圍城」,也接連引爆政壇朝野的全面衝突。11月10日,在OEA公開調查建議的當天稍早,原本受莫拉萊斯之命前來「控制首都暴亂」的玻利維亞警隊突然紛紛棄守立場、加入了反政府示威者的抗爭行列。

 

▼法國黃背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法國「黃背心遊行」事件

 

去年11月17日爆發的「黃背心」抗議,起初是針對燃油價格飆漲及物價攀升,不過後來演變為反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他推動經濟改革的更廣泛運動。法國反政府示威「黃背心」(Yellow Vests)運動將滿一週年,抗議人士今天再度走上巴黎街頭,警方便在巴黎西北部發射催淚瓦斯驅離示威者。

 

 

近幾個月來抗議的聲勢已經逐漸減弱,從數萬人參與縮減至目前僅數千人的規模,但為了慶祝示威屆滿週年,黃背心運動的領導者今天再次號召動員。根據報導,巴黎市已有有多達20人被逮捕,但大多數地區的示威活動是和平的。

 

▼烏克蘭。(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烏克蘭「革命運動」

 

烏克蘭2013年末爆發革命,當時任職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拒絕與歐盟簽訂貿易協議,斷絕了人民對於入歐的期望。逾千學生繼而聚集在獨立廣場抗議,但這場合法、和平的示威,最後遭警方以強硬的武力驅散。

 

該此事件有不少學生被打到頭破血流,因此點燃了基輔民眾的憤怒,50萬人湧進獨立廣場,延續長達93日的佔領行動。示威者已獨立闖場為本營進攻、佔領其他政府建築物,而政府便派出特種部隊,金鵰(Berkut)防暴警察,鎮壓示威

 

警方在獨立闖場外施放催淚煙,示威者窒息流淚,並有不少橡膠子彈與實彈橫飛,手榴彈多次從示威者腳邊飛過。而示威者以燃燒車胎,向警方投擲石塊和汽油彈還擊,甚至雙方還都會脅持堆方的人質。警察在廣場外綁架及毆打示威者,而示威者則將防暴警察脫到地庫折磨。

 

據聯合國駐烏克蘭人權監察組織(HRMMU)在2019年2月發表的報告,反政府示威期間,至少有84名示威者,1名途人及13名執法人員遇害。

 

▼印尼。(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印尼「西巴布亞省示威騷亂」

 

印尼西巴布亞省(West Papua)8月爆發千人示威抗爭,騷動起因是當時印尼警察衝進大學宿舍,逮捕企圖損毀國旗的43名巴布亞大學生,過程因涉及種族歧視的言語羞辱、發射催淚彈,引爆當地民眾怒火。

 

巴布亞省多個城市陸續湧現數百至千人的示威者,上街縱火焚燒、攻擊議會大樓,期間巴省第一大城梭隆市(Sorong)的監獄遭破壞,導致超過250名囚犯趁亂越獄。印尼政府為平息騷動,當月21日加派1,000多人安全軍隊進駐,並且暫時封鎖了當地的網路連線;然而這場連日騷動,卻也同時勾起了巴布亞地區長久以來的族群問題,與主張獨立的分離主義運動。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快訊/黃曙光親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首曝心聲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