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核食將進東京奧運選手村?福島食品商:安全無虞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1/22 13:1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核食將進東京奧運選手村?福島食品商:安全無虞

自從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福島核災以來,當地的農產品及食品是否安全,就一直備受外界質疑。儘管多年來,日本一直採取嚴格措施,審查各種福島產品,日本政府也致力於宣導「雖然曾發生核災,但現今的福島食品很安全」的觀念,但還是有部分消費者心存疑慮。而近期福島的食品生產商們,更積極爭取成為明年東京奧運選手村的食品供應商,更表示已向主辦單位提交投標書。

 

據《法新社》報導,福島地區的食品生產商已向主辦單位遞交了投標書,希望能成為2020東京奧運會期間的選手村食物供應商。福島農林規劃司副司長本間茂之(Shigeyuki Honma)表示,希望能為參與奧運的運動員提供水果、牛肉、蔬菜和白米,福島地區有187家生產商可提供食品,且產品種類的檢驗要求方面僅次於北海道。但這仍需由奧運相關委員會決定。

 

日本政府的立場,是想藉由舉辦東京奧運展示受311地震及核災影響的災區恢復成果。一名東京奧運組委的發言人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藉由採購災區食品來支持該地重建工作,是我們的基本策略之一,因此我們會認真考慮這項提案。」

 

▼福島地區的食品商積極爭取成為2020東京奧運選手村的食物供應者。(示意圖/取自pixabay)

 

日本政府表示,將對來自福島的食品進行嚴格檢查,以確保相關食品安全無虞。日本檢驗允許的銫放射性最高為每公斤100貝克勒爾(Bq/kg)。這個標準遠比歐美國家更嚴格。歐盟允許的檢出標準為每公斤1250貝克勒爾,美國則為每公斤1200貝克勒爾。而從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日本官方抽查共抽查了921萬袋福島白米,均通過檢驗標準,而抽查的2455個水果和蔬菜樣本、及4336塊肉類和6187條海洋魚類的結果也無一超標。

 

▼日本政府稱,經過檢測,福島地區的白米、蔬菜、肉類及海洋魚類等食物均安全無虞。(示意圖/取自pixabay)

 

然而,儘管日本政府一再強調透過檢驗已證明福島食品是安全的,但許多外國人士卻認為,由日本政府主導的食品檢驗稱不上客觀公平。包括中國、韓國和美國在等許多國家,仍然限制來自福島的部分或全部農產品進口。「福島食品安全無虞」的說法能否被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團隊接受,也有待商榷。加上近期日韓關係交惡,韓國方面已明確表達對福島食品的不信任。韓國體育與奧林匹克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已要求奧運主辦方提供經過獨立第三方機構合十的客觀數據。」韓國甚至提出不排除為自家選手自備廚師和食物的想法。

 

國際奧委會說,還在考慮如何處理此事,並表示負責提供奧運選手村食品的公司名單仍在討論中,目前尚未確定。國際奧委會一名官員也認為,「既然日本一再表示來自福島的食品是安全的,我們會要求他們提出相關數據證明這項說法。」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台日4月地震多 專家:皆跟菲律賓海板塊有關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