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老人有錢但年輕人越來越窮!澳洲世代貧富差距擴大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8/28 18:1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老人有錢但年輕人越來越窮!澳洲世代貧富差距擴大

以往大家都認為,有體力、有工作的年輕人,獲得財富的機會和能力會比依靠退休金生活老年人更大,能享受比上一世代更好的生活。然而,這個想法卻逐漸被現實改變。澳洲一份報告發現,儘管年輕世代對非必需品的消費減少,工資收入與累積的財富卻遠不如上一代,在澳洲社會中,「年輕人越來越窮,老年人卻越來越富有」的世代貧富差距已逐漸顯現。

 

據澳洲格拉坦智庫新發表的報告顯示,澳洲的年輕世代並不像他們的父祖輩一樣獲得同等的經濟收入。相反的,澳洲年輕人與老年人之間的貧富差距正不斷擴大。或許有人會認為,是否是因為年輕人不像上一輩有存錢習慣,又愛花錢才造成這樣的結果?但事實卻非如此。這份報告的數據顯示,除了居住租屋等生活必須消費外,澳洲年輕人在娛樂、服飾、酒類等非必需品的消費比上一代更少,年輕人變得不敢花錢了。

 

▼年輕人減少非必需品的消費,卻仍無法與上一世代累積的財富相比。(示意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導致澳洲世代貧富差距擴大的原因為何?這份報告指出,澳洲經濟成長緩慢是主因之一。在上一個世代,澳洲經濟成長力道強勁,當時的年輕人只要肯努力,就能有豐厚的收入,且擁有的財富有很大的機會能與年紀一同增長,這批人逐漸邁向老年生活後,在社會中也佔有更多的財富。至於現代的澳洲年輕人,遭逢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就業機會和薪資水準都不如前代,當工資收入始終停滯不前時,就對年輕人的經濟狀況造成極大的影響。

 

更雪上加霜的是,這批相對較窮的年輕人,還得去養比自己富裕的老年人。隨著澳洲高齡化日益明顯,澳洲政府在國民醫療、老年照護和養老金等方面的支出需求也隨之提高,而必須為這些支出買單的,正是現在負擔多數稅金的年輕人。此外,澳洲還有退休金免稅政策,更加重了年輕人的負擔。換句話說,現在澳洲安享晚年的老年人,全靠辛苦工作的年輕人養著。

 

▼澳洲也有老年人要求政府正視世代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經濟成長遲緩、人口老化嚴重、氣候危機籠罩……這些因素,都成為澳洲年輕人的重擔。而年輕世代面對的窘況,也被自己長輩看在眼裡。許多澳洲的父母願意拿錢補貼孩子的生活,幫助撫養孫子,甚至存下自己的退休金預備未來留給孩子。但畢竟不是每個父母都能做到這些,也無法因此改變整個國家狀況。報告指出,澳洲政府必須設法改變稅收政策、促進經濟增長,才能根本解決此問題,避免世代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