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師西進年補助54萬!陸祭高額獎金搶人才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26 15:0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師西進年補助54萬!陸祭高額獎金搶人才

以往不少學校為打搶人大戰,都會祭出高額獎學金吸引優秀學生,而福建省高校也將比照辦理!福建省高校為擴大對台招生規模,在9月的新學期開始,省內高校新招收的台灣學生,每人可獲得5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萬元)的入學助學金,對引入的台灣高教教師發放每年10~12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5~54萬元)的補助。

 

福建省上月發布《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共有42條措施,內容包含高校擴大對台招生,鼓勵引入高等教育教師等,福建省教育廳官員王建南24日在記者會表示,福建省高校擴大對台招生規模。從2019年秋季開始,由省財政對省內高校新招收的台灣學生發放每人5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萬元)的入學助學金。

 

《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中涉及教育領域的內容可分為「滿足台胞子女就學需求」「高校擴大對台招生」「擴大招聘台灣教師」「拓展教育領域交流合作」四大部分。

 

一、滿足台胞子女就學需求

 

王建南表示,台胞子女就讀幼兒園,可向居住地縣級教育行政部門提出申請,縣級教育行政部門統籌考慮區域內學位供給等情況,就近就便安排就讀公辦幼兒園。就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可向居住地所在設區市教育行政部門提出申請,由設區市教育行政部門根據適齡兒童日常監護等情況,按就近就便原則統籌安排就讀公辦學校。

 

二、高校擴大對台招生

 

王建南說,從2019年秋季開始,對福建高校新招收的台灣學生按每人5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萬元)標準由省財政一次性發放入學助學金。另外,在校非延長學制的其他台灣學生按相同標準補發一次性助學金。

 

王建南又說,福建部分高校將試行更靈活的對台招生錄取方式。在現行高校錄取台生政策的基礎上,福建省將試行更靈活的對台招生錄取方式,閩台高校、職業院校開展「2+2」、「1+2」「2+1」等合作模式,實行雙錄取雙授學位。符合閩台合作本科高校雙方招生錄取標準的台灣學生在入學時可進行雙註冊學籍,之後分別在閩台高校就讀,該合作計劃下一步將進行試點招生。

 

三、擴大招聘台灣教師

 

在基礎教育教師引進方面,在大陸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台灣居民,今年可申請參加大陸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資格證考試每年分為春秋兩季,具體以教育部公佈的時間為準,考試內容和要求等與大陸申請人相同。取得大陸教師資格的台灣教師可應聘到福建省相應學校任教。在引進高等教育教師方面,鼓勵高校引進的台灣教師,由省財政補助每人每年10~12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5~54萬元)。

 

四、拓展教育領域交流合作

 

王建南指出,福建近年積極推動閩台高校開展聯合培養人才項目,已遴選福州大學等30多所高校與60多所台灣高校和近200家台資企業通過閩台合作二級學院、「4+0」、「3+1」「校校企」等模式聯合開設近100個專業、培養人才近4萬名。

 

▼福建省高校祭出高額獎學金吸引優秀學生。(示意圖/維基百科)

 

至於福建省是如何為台灣教師提供有利於其成長發展的條件與環境,王建南表示,會將台灣教師在台取得的學術成果納入工作評價體系,聘任相應的專業技術崗位,而列入「台灣全職教師引進資助計畫」的教師可直接聘任中高級管理職務,不受崗位職數的限制。此外,將鼓勵和支持台灣教師融入大陸高校的科技團隊,參與申報國家和地方的科研項目。而在科研、工作表現突出的台灣教師,鼓勵其申報各類人才項目,同時還可參評福建省各級勞動模範、五一勞動勳章、傑出教師、優秀教師、青年五四獎章、青年崗位能手、三八紅旗手、就業創業傑出代表等榮譽稱號。

 

(封面示意圖/維基百科)

 

看更多

 

技專校院招生聯合會今天公布107學年度五專聯合免試入學分發結果,今年首招的台北科技大學五專菁英班「智慧自動化工程科」,錄取到一名成績可上建中的學生,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但學者分析,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普遍低薪,也逐漸讓家長改變觀念,願意跳脫制式化教育,讓孩子讀五專。

 

▲台北科技大學的中正館(圖/取自台北科技大學網站)

 

對於有學生考上建中卻讀五專的情況,批踢踢鄉民紛紛表示,「若唸建中,能考上台清交成電資醫學,也不用怕低薪好嘛」、「會後悔的」、「台灣根本不尊重專業,永遠都是文憑至上」、「他太年輕了,根本不知自己損失的機會成本」、「畢業還不是考科大, 反正都要拿學士以上的學位,去建中拚台清交不是更好?」;不過也有人認為,「技職教育出來一堆當老闆的」、「專科才是王道,大學生太多一堆出來技能0」、「五專高職生專業知識上當然比不上大學生,但是就因為這樣也比較願意冒險」。

 

▲紅樓是今日被視為建中的精神象徵。(圖/取自建國中學網站

 

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統計,一般生招生名額有1萬6186名,全國有2萬940名學生報名,本月12日舉辦現場登記分發作業(原訂11日,因颱風延後一天),全國共有1萬1473名學生分至各校參加現場登記分發,並且完成報到,分發報到率達到70.88%;沒有錄取的學生,可以自行選擇參加招生學校單獨舉辦的續招。

 

台北科大機電學院院長張合表示,北科大新設智慧自動化工程科,五專菁英班招收30人,另外還有兩位外加的特種保障生,聯合免試名額16名,有3倍人數報到,正取16位中有4位放棄,備取到第4位;張合還表示,菁英班的目標是「讀五年的就業力不輸給高中、大學的七年制式教育」。

 

 

台灣中階技術人才大缺工,知識型大學生卻滿街跑,為了改善技職人才不足的情況,台北科技大學日前宣布將重新開辦當年全台三大工專之一、技職體系中的五專龍頭「台北工專」,目前規劃只收「智慧自動化」一科,共30人、全英語授課,還針對考上建中的資優生祭出100萬獎學金,就是要打造全新的技職榮光!

北科大的前身就是台北工專,這次是在校內重新開辦五專,新一代的台北工專等於是附屬在北科大底下的「重現」,推動技職教育再造的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就是北科大的校長、也是台北工專的校友,他表示,「高教的問題不是少子化,是無法配合產業創新需求」,所以極力推行回到「動手實作」的技職培育模式。

 

▲北科大校園景色(圖/取自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網站

 

台北科技大學將重招五專生,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大力支持,昨日以傑出校友身份出席北科大舉辦的「技能扎根」宣導記者會,他批評國內高等教育空洞化,「教育不應該是生產線、更不是記憶體」。

 

童子賢表示,過去很多年,台灣一窩蜂開辦大學,使得台灣的高等教育陷入困惑,雖然普及化,但也伴隨空洞化和庸俗化。比起專科,唸大學等於在人生最菁華的時段,多花了兩年時間,如果沒有能獲得相對應的信心與價值,等於浪費掉機會成本,對台灣而言造成的產值損失可能高達幾千億元。

 

自己曾經和來自美國、德國、比利時的朋友聊天,他們的國家都沒有那麼多人讀大學,台灣把高等教育當做生產線,人人都可以讀,但我們要問,這有沒有讓台灣變得更有競爭力?童子賢強調,教育不是生產線、更不是記憶體,好像塞很多的東西給你就好。

 

以往技職體系的學生,總被人認為學科能力不好、尤其是英文,這次台北工專開設全英語授課,還有德國、日本等國的實習機會,就是要讓學生「走出去」;而且北科大歷史悠久,並不輸台清交三所頂尖大學,台北工專後改制台北科大,校譽聲隆,根據《經濟日報》報導,目前台灣上市櫃公司負責人中,有10%都是北科大校友,被稱為「北工幫」的校友,包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新普董事長宋福祥、群光副董事長林茂桂、光寶董事長宋恭源、友達董事長彭双浪、長春石化創辦人林書鴻等人。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表示,五專學制曾協助台灣締造傲人的經濟奇蹟,此次五專學制回歸,並不是把20年前的課程拿回來,而是跟著時代賦予新生命,比起高等教育,會更強調實作與基礎能力。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