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球最深人造井為何放棄挖掘?驚悚原因曝光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19 17:4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全球最深人造井為何放棄挖掘?驚悚原因曝光

大家都知道馬里海納海溝是世界上最深的海溝,甚至大部分人也都認為這裡已經可以算是地球上最接近地心的地方了。可是,在北極圈內的科拉半島(Kola Peninsula)的美景中竟還藏著更接近地心的人造井,這座人造井在蘇聯當初的一座科研站中,其中深度深達12公里。

 

根據外媒報導,在北極圈中的俄羅斯半島上有一座曾經蘇聯的科研站(現已廢棄),而這座科研站的中間有一個金屬蓋被嵌在水泥地當中,並且這個金屬蓋周圍還有著許多巨大的螺栓進行固定,在這個金屬蓋的下面,就是世界上知名的柯拉超深鑽孔(Kola Superdeep Borehole),目前地球上最深的人造井,垂直深度達到12公里,甚至比11公里的馬里海納海溝還要深。

 

科拉深鑽孔是1970年蘇聯在科拉半島附近開始的一項科學研究,其中最深的一個鑽孔挖掘深度達到了12262米,從垂直深度上看,這個鑽孔依然是人類有史以來挖掘的最深的鑽孔。

 

▼科拉深鑽孔是1970年蘇聯在科拉半島附近開始的一項科學研究。(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而這個深鑽孔的根本目的其實只是為了科學研究,因為在地下5公里的地方就是地殼和地幔之間的分介面,也就是所謂的「莫氏不連續面」,這次蘇聯的深鑽研究就是為了去研究這個莫氏不連續面的性質,說白話一點,就是蘇聯的科學家們想透過挖穿地殼去看一下地殼下面到底長甚麼樣子。

 

外界對於這個鑽孔為何停工有著許多流傳,其中最被大家所知道的事情是因為當初在鑽到12262公尺的時候出現了超自然現象,從下面傳出了人類的「尖叫聲」,甚至有成千上萬的人的哀號呼救聲,因此那些科學家們才不得不放棄繼續鑽井。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前蘇聯的科學鑽探開始於1960年代,因為此時美國提出了「深海鑽探計劃」與「登月計劃」兩大壯舉。蘇聯不甘落後,因此從70年代開始,前蘇聯實施了龐大的大陸科學深鑽工程,在人跡罕至的帕欽加地區的科拉超深鑽孔深達12262米,為迄今為止地球上最深的超深孔,並成為世界第一個深部實驗室,當時雙方還一度想鑽到地殼之下的地幔層,但因為地底溫度實在太高才做罷。

 

而1993年之時,就傳出深井停止勘探的新聞,停止的理由為經費不足。而隨後有內部人員透露,真正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經費不足,而是因為在井內發現一些超自然的現象。

 

並且有現場工作人員對外界說:「當鑽探的深度接近13000米時,開始從鑽井中傳出令人恐懼的聲音,就像人的吼聲一樣的聲音。」,另外一位現場的地質學家也表示,他看到洞口噴出高溫氣體,然後還有一頭長有獠牙,眼神充滿邪惡的巨大怪物從裡面飛出來,這時候大家都跑光了,只剩下幾名地質學家,而他想要找出原因,因此和同事將一台原本用來聽地殼的拾音器放下去,奇怪的是,喇叭竟然傳出了許多人的哀號呼叫聲,而這位地質學家為了證明這件事情的真實性,便用錄音機錄下來,而這則消息在當時也引起了一片震驚。

 

但在後來科技文明越來越發達,有些專家就對這則錄音的真實性提出質疑,並指出這段錄音並不是什麼現場錄製,而是通過錄音棚製作而成。但這位地質學家堅決否認,他一口咬定這些聲音的來源全部是真實的。

 

▼透過對這個孔徑大小的判斷,這個巨大的惡魔想要爬出來,確實不太現實。(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外界發現,當初在挖這個坑洞時,在9.5公里處有發現超越10克/噸的礦層,按照這樣的規模來看,這個挖掘不應該結束才對,畢竟附近有著一大片的金礦寶藏,完全沒有理由放棄。而事實到底如何也無法求證,但可以確認的是,透過對這個孔徑大小的判斷,這個巨大的惡魔想要爬出來,確實不太現實。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看更多

法老王詛咒發威?遊客偷爬金字塔下場驚呆了

金字塔是到埃及觀光必遊的景點,到金字塔景區的遊客,一定會被告知「不准攀爬金字塔」。只是多年來總有遊客不聽勸,想挑戰爬到金字塔頂。但當地警方表示,這些人的下場悽慘,想必後悔萬分!難道這和傳說中法老王木乃伊的詛咒有關?

 

據《今日頭條》報導,金字塔區中,以胡夫金字塔最大也最為知名,這座金字塔約40層樓高,共用了230多萬塊大小不同的巨石砌成,成為不少好奇遊客想挑戰攀爬的目標。但根據埃及警方紀錄,自1940年至今,曾有200人試圖爬上金字塔頂,最終卻都慘跌摔死,無一人倖免!這項紀錄為金字塔更添幾分神秘色彩,「攀爬金字塔者將遭受死亡詛咒」的傳說也因此甚囂塵上。

 

▼金字塔和人面獅身像,是到埃及旅行必遊的景點。(圖/flickr)

 

其實,攀爬金字塔的危險性未必是基於詛咒,也有科學道理可循。畢竟金字塔經歷了千年風吹日曬,又位於日夜溫差大的沙漠地帶,巨石早已起了風化作用,看似完好無損的邊角,一施力就可能碎成粉塵。加上金字塔越往上越窄,越上層的石塊風化程度也越嚴重,石塊彼此之間的縫隙又很大,越往上爬就會發現越難著力,最後可能面臨無處可攀,又難以往下退回的窘況。若稍不留神,就可能因腳步打滑而墜落。也許這才是這些冒險爬上金字塔的人後悔萬分的主要原因吧!
 

▼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遊客參觀金字塔。(圖/flickr)

 

如果有機會到埃及一遊,記得在下方好好欣賞金字塔的風貌就好,尊重古蹟,也保障自己與他人的安全,別因一好奇想攀爬金字塔,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太空人若在月球喪命屍體淪5下場...最後1種最驚悚

▲在月球喪命,難以運回地球!(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1969年人類首次登陸月球,這神聖的一刻,不僅創造里程碑,更讓全世界人驕傲,但不免讓人好奇,若太空人意外在月球喪命,屍體下場會怎樣呢?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人類屍體會因細菌、真菌而分解腐爛,然而月球上沒有此生物存在,基本上來說,若太空人意外喪命,屍體不會太快腐敗,加上月球上沒有空氣,遺體內的水、氣體也會隨之消失。

 

▲外太空人出任務,若死在月球上,可能會變成木乃伊!(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由於月球自轉與公轉同步,因此它始終以同一面朝向地球,至於朝向太陽的表面溫度可上看127度,炙熱的環境下,人體的脫水速度非常快,一旦水完全蒸發,人體恐變成木乃伊;相反的,月球背面最低溫可達零下180度,估計屍體會被永久冷凍保存。

 

▲若被隕石砸中,屍體將被撞爛!(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月球晝夜溫差大,熱脹冷縮也很嚴重,恐會造成屍體慢慢龜裂崩壞,最後化為塵埃,消失在宇宙中。另外,各種宇宙射線、高能粒子也可能直接轟擊屍體,加快肉體崩壞。最可怕的是,月球表面會遭到不同大小的宇宙物質撞擊,如果被擊中,屍體將被撞爛。

 

 

你知道這世上真的有「水行俠」嗎?在我們的認知裡面,人類都是生活在陸地上面,雖然我們可以在海裡游泳、潛水,不過都是要依靠一些科學的技術才可以,不過有個民族的人,不僅可以長時間待在水裡,甚至連在海底走路都不成問題。

 

這個民族叫「巴瑤族」,他們是一個東南亞的族群,主要生活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度尼西亞之間的海域,因為長年依靠大海生活,所以也被稱為是最後一支海洋游牧民族。

 

數百年來巴瑤族都生活在這,他們多數人靠潛海捕魚為生,巴瑤族人從小就對大海有著奇特的適應能力,即便是在海底,也可以像在陸地一樣活動自如,甚至為了要能更適應水壓,巴瑤族人小時候便要刺破耳膜,不過因為久居海上,有些人上岸後還會產生暈眩的反應。

 

▲巴瑤族從小就對大海有著奇特的適應能力。(圖/維基百科

 

其實關於這個族群的神秘傳說非常多,據說在很久以前馬來西亞桑佛州的公主被洪水沖走,她的父親每日都活在悲痛與陰影之下,因次派遣部落出海尋找,並還說若未找到公主,就不能返回。沒想到經過一段時間,他們還是找不到該公主的下落,為了避免受到懲罰於是便留在海邊,就這樣經過時間的變化,那些族人的後代子孫也開始適應海上生活。

 

據悉,傳統的巴瑤族幾乎不會離開海面,即便上陸地也是因為要換取大米、水、其他物品,許多人一輩子都在海上生活,因為終年生活在海上,巴瑤族人的視力在水底反而更好。巴瑤族的人沒有國籍、沒有工作,男人每天出海捕魚,運氣好的話就可以吃到一餐,倘若運氣不佳的話,全家就會一起餓肚子,不過伴隨旅客增多,許多孩子也會向往來的旅客索取食物。

 

▲巴遙人在海中的視力比在陸地更好。(圖/翻攝自雪花新聞

 

巴瑤族生活相當儉樸,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傳統,不過目前巴瑤族的人數量正在減少,生存環境的惡化,加上周邊國家的歧視政策,不少巴瑤族人被迫遷移到陸地上生活,可能在過幾十年後,這群「水行俠」們便會消失在這世界上了。

 

 

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s)表示,近半世紀前帶回地球的3顆月亮石是僅知有記錄私人收藏的月球樣本,29日於紐約以85.5萬美元(約新台幣2620萬元)賣出。

 

這些石頭由蘇聯1970年月球16號任務(Luna-16 Mission)無人太空船採集,在1993年蘇富比俄羅斯太空歷史銷售中以44.25萬美元賣出,現在由當時的美國買家出售,價格翻近一倍。

 

這些月石原為前蘇聯太空計畫負責人謝爾蓋.帕夫洛維奇.科羅廖夫(Sergei Pavlovich Korolev)的遺孀妮娜.伊凡諾夫納.科羅列瓦(Nina Ivanovna Koroleva)所有,是蘇聯為彰顯她丈夫貢獻所贈。

 

科羅廖夫的研究對數項蘇聯太空計畫成功至關重要,其成果包括首位上外太空環地球一圈的太空人加加林(Yuri Gagarin)。但科羅廖夫在1966年逝世,未活著看見月球樣本送回地球。

 

▲近半世紀前帶回地球的3顆月亮石是僅知有記錄私人收藏的月球樣本。圖為3顆石頭被固定在2平方英吋的玻璃窗下。(圖/取自蘇富比網頁

 

月球16號1970年9月降落月球,在月表鑽出35公分孔洞,採集樣本後安全返回地球。

 

蘇富比表示,由於美國採集的月球樣本都在美國政府手中,而非個人持有,真實樣本進入市場極為罕見。

 

蘇富比專家海頓(Cassandra Hatton)在拍賣前表示:「太空探險是全世界性的。」

 

「任何人都可以看著天空,並為此感到興奮,世界各地及各年齡層都很有興趣。」

 

海頓說,月石都帶有「自己的神話」。

 

她說:「當你真的思考真實價值…為了到那裡,折損許多生命。」「這樣的象徵意義,讓它的價值遠高於某人願在拍賣會上為它付出的任何金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陸男買4600台手機「當網軍」賺1300萬 落網只罰20萬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