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股價3年飆2倍!老謝嗆:誰說高鐵是廢鐵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29 09:4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股價3年飆2倍!老謝嗆:誰說高鐵是廢鐵

台灣高鐵自2007年通車至今,已過了12年,除了大幅改善台灣西半部的交通狀況和生活圈,近年隨著經營體質改善,營收、運量也皆持續提升。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在臉書上表示,當年很多藍營政治人物都批評高鐵是廢鐵,但如今印證了事在人為,「口水不能當飯吃」。

 

謝金河指出,高鐵從民間企業投入BOT,備受爭議,尤其是在2005年阿扁執政時代,朝野攻伐更加激烈,「很多藍營的政治人物都公開批評高鐵是廢鐵」,不過,高鐵仍在巨大爭議中於2007年正式通車。

 

▼台灣高鐵自2007年通車至今,已過了12年,更大幅改善台灣西半部的交通狀況和生活圈。(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然而,高鐵的爭議並未隨著通車而落幕,後來為了增資,「到了馬政府時代,民間出資財團幾乎被繳械,董事長改由歐晉德,殷琪退出」。2013年時,高鐵每股淨值剩下4.09元,15年減資6成,民間財團不能參與增資,政府正式成為最大股東,並且改變高鐵還本付息的利率結構,終於讓高鐵重生。

 

▼近日謝金河發文讚賞,高鐵用成績單反擊過去唱衰高鐵的人。(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另一方面,謝金河也表示,江耀宗於2016年10月18日接替劉維琪擔任台灣高鐵董事長,他上任時,高鐵股價僅有18.15元,但如今卻上漲至43.5元,該公司市值也從原本的1021億推升至2437億,高鐵今年每股配息1.2元,創下歷史新紀錄,浄利106.96億,也創下新的里程碑。此外,高鐵在公司治理及永續經營方面,也都得到名列前矛的肯定。

 

因此,謝金河認為,高鐵通車12年以來,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並且用成績單打破10幾年前曾指責高鐵是廢鐵的人,「這也印證了事在人為,口水不能當飯吃!」最後,也為高鐵付出一生力氣的所有參與者及經營者,表達最高的敬意。

 

 

謝金河臉書全文:

誰說高鐵是廢鐵?

今天經濟日報與工商時報都以整版大篇幅報導台灣高鐵,這顯然是高鐵的營運受到高度的肯定,也是對江耀宗董事長兩年半來辛苦經營的鼓勵。

高鐵公司從民間企業投入BOT,一直被受爭議,尤其是在2005年阿扁執政的時代,當時朝野攻伐十分激烈,很多藍營的政治人物都公開批評高鐵是廢鐵,就在這個巨大爭議中,高鐵在2007年正式通車。後來又為了增資,到了馬政府時代,民間出資財團幾乎被繳械,由歐晉德當董事長,殷琪退出。

2013年高鐵每股淨值剩下4.09元,15年減資六成,民間財團不能參與增資,政府正視成為最大股東,並且改變高鐵還本付息的利率結構,終於讓高鐵重生。

江耀宗董事長是在2016年10月18日接替劉維琪出任董事長,他上任時高鐵股價只有18.15元,現在跑到43.5元,高鐵市值從1021億推升至2437億,高鐵今年每股配息1.2元,創下歷史新紀錄,浄利106.96億,也是新的旅程碑,而且,高鐵在公司治理及永續經營,也都得到名列前矛的肯定。

到今天為止,高鐵通車12年,已經成為大家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今天高鐵用經營成績單來打破十幾年前指責高鐵是廢鐵的人,這也印証了:事在人為,口水不能當飯吃!給為高鐵付出一生力氣的所有參與者及經營者,致最高敬意!

 

(封面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看更多

近日高鐵南延案評估報告出爐,交通部提出兩條路線,分別從高雄燕巢岔出到屏東,經費為756億元,從台北出發直達車約95分鐘,第二條則是從左營分岔,經費619億元,直達車約109分鐘,屏東車站選在六塊厝。但經費比起去年評估報告所預估的500億元,分別大增256億元、119億元。對此,鐵道局也坦言,「目前看起來,30年內都不可能賺錢」。

 

評估出爐!高鐵南延屏東「30年不賺錢」 屏縣府暴怒

▲高鐵南延案評估報告出爐,但均較去年所評估的經費增加。(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根據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顯示,高鐵南延第一案將從高雄燕巢出岔,該路線長度為13.5到14公里,若從台北到屏東計算行車時間,直達車約需95分鐘,站站停列車則約為136分鐘,工期需時11年,運量評估每日約3900人到5300人次,需耗資756億元經費。而此案也因為從正線出岔,對路線調度而言比較麻煩,還有號誌問題等,但因南下車輛不會經過左營、直達屏東,行車時間也比較快,經評估需增購6列車,一列約20億元。

 

▲針對高鐵南延案此次的評估報告,鐵道局也坦言,「目前看起來,30年內都不可能賺錢」。(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而第二案則是直接從高鐵左營站出岔,經費約619億元,路線長度約17.6公里到18.9公里,若同樣以台北到屏東每一站都停,行車時間和第一案一樣為136分鐘,但直達車卻要109分鐘。

 

對於高鐵南延案為何此次預估經費會增加,鐵道局則補充表示,該案經費沒有大幅修正,應是增加車輛費用、物價調整以及用地費等。另外,鐵道局也指出,該計畫目前財務有做修正,主要納入30年期後的系統殘值,就如同開一家店,轉手後設備和裝潢都有殘值,因此自償率有調整。以第一案為例,自償率將從-38%到-39%變成-14%到-15%,第二案的自償率則從-20%到-22%修正為-2%到-3%,自償率皆有提高。但鐵道局也坦言:「目前看起來,30年內都不可能賺錢」。

 

▲由於高鐵南延期末報告仍評估「30年內不可能賺錢」,讓屏東縣府深表不平。(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針對期末報告仍評估高鐵南延「30年內不可能賺錢」,屏東縣府也痛批,屏東縣位居國境之南,交通建設不到位,對屏東發展已不公平,卻有學者質疑屏東為農業縣「會有日常高鐵的需求嗎?」,嚴重傷害屏東人的情感。此外,若以自償率、回本等問題否定南北交通平權,是否偏鄉的大眾運輸都不需建設呢?難道要一再背負「站尾包衰」的宿命嗎?並強調,高鐵南延攸關國土均衡發展、南北交通平權及台灣整體競爭力的發展,不應僅從現階段的交通運輸評估運量,和成本效益來看,未來發展及產業開發帶來的效益和加乘效果,不該被忽略。

 

看更多

針對交通部日前審查「高鐵延伸屏東新闢路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做出擇期再審議的決定,屏東縣政府也召開記者會,並強調屏東人要的是「交通平權」,也抨擊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在會議中,把左營站改成「高屏站」的戲謔言論,是傲慢的歧視。

 

對於張勝雄教授此番言論,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表示震驚與遺憾,認為此話嚴重傷害屏東人對交通平權的期待。而地方人士則感嘆,中央「重北輕南」的現象仍未獲得改善。

 

▲張勝雄教授在會議中認為,高鐵南延「運量高估」、「不可行」。(圖/取自微基百科

 

而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也表示,張勝雄教授在會議中認為高鐵南延「運量高估」、「不可行」,甚至說出「如果屏東只是在意是否有一個高鐵站,那不如把高雄左營站改成高屏站」,這種說法不但讓人震驚且遺憾,更直言:「這是專家學者該講的話嗎?」

 

除此之外,對於張勝雄教授屢次以票箱收入、運量不足等疑慮質疑高鐵南延,屏東縣府發言人黃建嘉則轉述縣長潘孟安的話表示,屏東縣要的是真正的交通平權及實際交通便利,不是傲慢言論的歧視,如果照張教授的邏輯,是不是把全台的大學都改名為「台大」,那就人人都唸「台大」了?

 

黃建嘉指出,3年前高鐵新增苗栗、彰化、雲林3站時,張勝雄教授曾唱衰,這是壓垮高鐵財務最後一根稻草,但如今高鐵營運卻屢創新高,去年收入更創下紀錄,推翻他的評估。所以高鐵南延運量高估、不可行的言論顯然是「先射箭再畫靶」,對屏東有失公允。

 

另外,黃建嘉也提出台鐵局的統計資料,強調屏東線運量連續5年呈現正成長,去年載客數更突破850萬人次,創下9年來新高,由此可見屏東的確有軌道運輸的需求。發言人黃建嘉更指出,大台北就有板橋、台北、南港3個高鐵站,還有台鐵、捷運,張教授出門可享受便捷交通,但可曾想過屏東鄉親的不便?

 

▲黃建嘉提出台鐵局的統計資料,強調屏東線運量連續5年呈現正成長,去年載客數更突破850萬人次,創下9年來新高。(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他強調,屏東縣是六都外第二大縣,有83萬人口,長期以來交通權利被中央忽視。縣府除了尊重專家學者的意見,更是以國土計畫高度爭取高鐵南延,未來還可延伸至台東,建構環島高速鐵路運輸,以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對於高鐵南延屏東在審議的決定,屏東聯盟也發出聲明,呼籲政府對於高鐵屏東站應該要有區域均衡的前瞻遠見,並考量設站地點的營運量,規畫出最佳路線並盡速核定動工。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