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搭機坐哪最舒適?記者實測避開這3處較安靜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10 15:1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搭機坐哪最舒適?記者實測避開這3處較安靜

▲有記者試搭不同型號的客機,為大家揭露機上各種噪音的來源及技巧性避開的方法。(圖/取自pixabay)

 

搭過飛機的人都知道,機上噪音層出不窮,往往讓人難以好好休息。就有記者為此試搭不同型號的客機,為大家揭露機上各種噪音的來源及技巧性避開的方法。

 

《華爾街日報》記者麥卡尼(Scott McCartney),實地測試波音777、空巴A319和空巴A320三台飛機上不同位置的噪音程度,指出飛機上噪音大小和飛機種類、座位位置以及乘客的飛前準備都有關係。

 

麥卡尼指出,慎選飛機種類是避免噪音的第一要件。雖然現代飛機製造商的技術在降低安動機噪音和使客艙更安靜方面已有了很大進步,但飛機上最大的噪音來源就是引擎,所以越新的飛機引擎噪音越小,而機體較寬大的飛機也比小飛機安靜。

 

許多人搭飛機喜歡坐窗邊,認為靠窗座位比較好睡,能讓頭部有支撐點,但其實靠窗座位也比走道座位吵,因比較靠近窗外空氣流過機體的聲音,其中最吵的莫過於引擎旁的靠窗座位,怕吵的人應避免坐這。不過麥卡尼也表示,為了安靜個幾分貝,而選擇坐中間也非明智之舉,因為舒適度和方便性也是飛行經驗是否愉悅的重要因素。

 

▲不少人認為靠窗座位比較好睡,能讓頭部有支撐點,但其實靠窗座位也比走道座位吵。(圖/取自pixabay)

 

而機頭比機尾還要安靜,也難怪航空公司會把頭等艙放在機頭,所以畫位的時候最好選擇引擎前方的座位。其他,像是上方置物櫃開關,餐桌的開關以及廁所的沖水聲,都能在瞬間達到近100分貝。

 

此外,在整趟飛行旅程中,起飛和降落永遠是最吵的,可達到90分貝,比除草機的聲量還大。而在三架實測的飛機中,最奇怪的就屬空中巴士A320在降落時,所發出的液壓摩擦聲,居然達到了84分貝。專家建議,如果真的想要一趟安靜的飛行旅程,耳塞或是除噪耳機必不可少。

 

看更多

 

台灣虎航日前發生麻疹群聚感染事件,由於空服員染麻疹,傳染期間多次值勤,傳出有感染者疑似就是坐在廁所附近位置,遭到感染。微生物學家指出,靠走道位置細菌最多的原因,在於乘客進出洗手間而傳播,建議民眾減少接觸沙發椅及頭枕上較容易被他人觸摸的區域,以免遭到感染。

 

▲台灣虎航日前發生麻疹群聚感染事件。(圖/翻攝自虎航官網)

 

機艙環境被微生物學家稱為「細菌大熔爐」,飛機上除了餐桌、洗手間、安全帶扣、機位後方置物袋被視做最髒的地方,美國旅遊醫學醫師辛姆林曾在時代雜誌(TIME)指出,走道位置成為最容易傳染疾病區域之一的原因,就是許多人剛從洗手間出來。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副秘書長紀鑫說,機艙為密閉空間,機上有人生病,其他人不論坐在哪一個位置,都可能受到傳染,但機上廁所常有人進出,坐在廁所附近的乘客,確實比其他位置的乘客,受到感染的風險高一些。

 

紀鑫表示,搭機時為避免遭到病菌感染,如廁後按下馬桶沖水按鈕後,應將雙手洗乾淨、擦乾,再拉開門叩,如擔心門叩沾有病菌,可用衛生紙包覆拉開,但切記用餐、吃東西前應先洗手,若不方便洗手,可以隨身攜帶小瓶裝的乾洗手或酒精棉片等,降低感染機會。

 

紀鑫指出,如搭機時已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應自行戴上口罩,避免病毒傳染給其他乘客;搭機出國前,應維持身體健康,不要感冒、生病,除不讓病毒傳染給其他乘客外,因生病時免疫力低下,在機上也易遭其他病菌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民眾搭機出國前,應先了解前往的國家是否為特定其病的疫區,如是前往麻疹流行疫區,應在出國前2周接種麻疹疫苗,特別是20~40歲族群應優先接種,以防感染。

 

▲民眾搭機出國前,應先了解前往的國家是否為特定其病的疫區。(圖/翻攝自Pixabay)

 

看更多

 

加拿大廣播公司一個消保調查節目公布的調查,會讓搭飛機的人嚇到。調查揭露,機上最髒前5名依序為頭靠枕、座位置物袋、廁所把手、餐桌板、安全帶,恐讓人得疱疹或膀胱炎。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節目Marketplace分析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西捷航空(WestJet)及波特航空(Porter)3個加國主要航空公司往返渥太華、蒙特婁間的18個航班上100件樣本,發現黴菌、葡萄球菌及其他恐有害的病原體。空服員告訴節目,舉凡用過的衛生棉或保險套、三明治、智慧手機、髒尿布等,都曾在座位置物袋裡發現過。

 

Marketplace將樣本交給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Guelph)微生物學家華瑞納(Keith Warriner)在實驗室化驗,發現各種不同的細菌、酵母菌、黴菌、大腸桿菌及其他病原。華瑞納指出,將近一半樣本所含的病菌恐讓乘客陷感染風險。最令他感到憂心的是在座位置物袋與頭靠枕上驗出大腸桿菌,因出現大腸桿菌代表有糞便污染,恐使人腹瀉、嘔吐。Marketplace訪問超過12名擔任過空服員的人談機上的服務經驗,大多數人都表示打掃機內是他們的責任,但時間往往不夠清理完機艙內部。

 

一名西捷航空的前空服員透露,他們通常只有不到15分鐘來清理整個座艙,根本沒時間清洗餐桌或徹底打掃每樣東西,也沒時間讓他們用洗潔劑或噴抗菌噴霧。微生物學家特卓(Jason Tetro)認為,在機上餐桌上發現葡萄球菌與黴菌,證明餐桌表面有一段時間沒清理了。他建議乘客不要趴在餐桌上睡覺、東西入口前絕不要把食物直接放在餐桌上。特卓尤其關切頭靠枕上驗出會導致鏈球菌性咽喉炎的溶血性細菌。他說:「若你有粉刺且不時去摸臉,可能會得疱疹,甚至膀胱炎。」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