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繼火星地震後...NASA洞察號再曝火星日出、日落照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王曉琦 2019/05/03 11:5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王曉琦 字級:
讀稿
繼火星地震後...NASA洞察號再曝火星日出、日落照

▲(封面圖/翻攝自NASA)

 

洞察號又再往前邁進一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近日捕捉到火星的日出和日落,只見遠方有一個小而微亮的太陽,掛在火星地平線上,照片曝光後讓不少人驚豔。

 

▲在凌晨5點半時,捕捉到火星的日出。(圖/翻攝自NASA

 

綜合外媒報導,洞察號的機械手臂又有新的進展,在火星時間4月24日凌晨5點半和下午6點半,分別捕捉日出和日落,仔細看照片,太陽雖然看起來很小,不過卻散發著微亮的光芒,據了解,因為火星離太陽的距離比地球還要遠,所以在火星上看到的太陽,只有在地球上看到的3分之2。洞察號科學團隊聯合研究員兼圖像負責人馬奇(Justin Maki)說,「隨著我們許多主要圖像任務完成,我們決定從另一個世界捕捉日出和日落」。

 

▲火星的日落。(圖/翻攝自NASA

 

事實上,洞察號2018年底成功登陸火星,在4月6日時偵測到相當於規模2.5的地震,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科學家認為這是「火星地震」(Marsquake)。對此,洞察號首席調查員班納特(Bruce Banerdt)透露,:「截至目前我們都在蒐集背景噪音,這起首發事件正式揭開火星地震學這個新領域」。

 

 

 

▲太陽看起來相當小。(圖/翻攝自NASA

 

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地球物理學與行星科學教授羅根涅(Philippe Lognonne)則表示:「這種高頻和寬頻和地震破裂過程非常類似,所以我們非常確信這是火星地震」。據了解,洞察號另外也在3月14日、4月10日及4月11日偵測到疑似地震訊號,但因震動規模較小且震源不明確,使科學家較不確定是否為「火星地震」。

 

 

一般來說,大家喜歡評比美的事物,除了精品、名車之外,就連飛機也是不例外,像是F-16、蘇-27戰鬥機、F-22,以及較早期的米格-21、F-14,都是外形也非常漂亮的代表。不過世界上仍有以醜聞名的飛機,有陸媒《今日頭條》就盤點10款最醜的飛機,其中有些在戰爭史上還是赫赫有名的!

 

▲(圖/翻攝NASA/Tony Landis 

 

一、美軍A-10雷霆二式攻擊機

A-10雷霆Ⅱ(Thunderbolt II)是美國費爾柴德公司生產的一種單座雙發動機攻擊機,負責提供對地面部隊的密接支援任務。先後參加過波斯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以及空襲利比亞等,相對於雷霆這個名稱而言,它更常被美軍暱稱為「疣豬」,被譏諷是機如其名。

 

▲(圖/翻攝維基百科User Wuzzeb


二、美國XF-85小鬼式戰鬥機

XF-85小鬼式戰鬥機身呈短小的「蛋形」,是美國軍方為了解決長程戰鬥機為轟炸機護航問題,而委託麥克唐納飛機公司設計的「寄生式戰鬥機」,這種戰鬥機又名子母機,不過最終沒有正式進入美軍作戰序列。

 

▲(圖/翻攝維基百科U.S. Air Force

 

三、英國勝利者式轟炸機

勝利者式轟炸機是英國擁有的最後一款戰略轟炸機,也是3V轟炸機系列最後服役的型號,先後經歷過馬島戰爭、海灣戰爭等,並且於冷戰結束後退役。

 

▲(圖/翻攝維基百科Arpingstone

 

四、英國塘鵝式反潛機

塘鵝式反潛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由英國研製的艦載反潛機,外形猶如鵜鶘的大嘴巴。除了作為反潛機,後來也推出預警機型號,當時由費爾雷和布萊克本兩家公司投標,最後由費爾雷的設計勝出,並命名為塘鵝式。

 

▲(圖/翻攝維基百科MilborneOne

 

五、美國超級彩虹魚(超級古比魚)

超級彩虹魚(Super Guppy),也被翻譯為超級古比魚,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為運輸龐大的火箭部件,而委託美國飛機製造商Aero Spacelines,以波音377或其衍生機種改裝而成的特殊用途運輸機。其機身外形就像是拖著笨重的大肚子一樣,因此還有大肚魚的別稱。

 

▲(圖/翻攝維基百科MilborneOne

 

六、美國CH-54塔赫

美國CH-54(Sikorsky CH-54 Tarhe),外型上大頭細身,上頭還有兩個大喇叭,以及一雙大長腿,是美國西科斯基公司研製的雙發單槳重型起重直升機,綽號「空中起重機」或「空中吊車」,美軍編制內綽號為「塔赫」。

 

▲(圖/翻攝今日頭條)

 

七、英國格羅斯特流星戰鬥機

格羅斯特流星(Gloster Meteor)擁有長長的鼻子,是英國首架噴氣戰鬥機,也是二戰期間盟軍第一架擁有實戰記錄的噴氣戰鬥機。除英國外,有多達12個國家使用過它,並且還攔截過德國V1導彈。

 

▲(圖/翻攝維基百科RuthAS

 

八、英國獵迷預警機

「獵迷」最初是海上反潛巡邏機,由德·哈維蘭公司及其破產後的繼承者霍克·西德利公司研發。後來英國皇家空軍以獵迷為基礎研製了空中預警機,它有著龐大的腦門,裡面裝的是雷達天線。

 

▲(圖/翻攝互動百科

 

九、Yak-36垂直起降實驗機

Yak-36實驗機其頭部有一根長長的「鋼槍」,是蘇聯第一種進入垂直起降(Vertical Take off Landing,VTOL)技術實際試飛驗證階段的技術展示機,曾在1960年9月代表蘇聯參加了英國范堡羅航展。

 

▲(圖/翻攝維基百科Kobel


十、前蘇聯VVA-14水上反潛機

前蘇聯水陸兩棲飛機Bartini Beriev VVA-14是前蘇聯研製的水上反潛機,從其怪異又巨大的外型來看,很難想像它是一架飛機,但事實上,它不但能夠在陸地、水上、雪地上起飛,甚至能在海上航行。

 

▲(圖/翻攝維基百科By Alex Beltyukov 

 

 

近年來全球環保意識逐漸提高,環保觀念深入人心,大家都努力讓地球變得更好。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新研究數據公布,如今的地球相對於20年前更綠了。

 

▲現在地球的綠化面積增加了約5%。(圖/nasa earth observatory)

 

根據NASA公布的數據顯示,相較2000年,現在地球的綠化面積增加了約5%,約200萬平方英里,相當於一塊亞馬遜雨林,雖然綠化面積增加,卻不足以抵銷砍伐森林待來的破壞。

 

其中貢獻最大的就是中國和印度,研究發現中國跟印度的綠化面積僅佔全球的9%,但綠化量卻高達全球的1/3,推測中國30%綠化面積來自集約農業,而印度則有80%,因此綠化面積大量增加。

 

▲貢獻最大的就是中國和印度。(圖/nasa earth observatory)

 

在各國努力下可以看出綠化面積的增加,世界各地發起的植樹、造林活動一定程度上的帶給地球更好的未來,在2017年,印度就有群志願者發起了種樹活動,在12小時內種植了超過6600萬顆樹苗,打破了世界紀錄。

 

最後研究人員不忘指出,中國跟印度在綠化面積的貢獻,無法和印尼、巴西等國家每天消失的雨林做抵銷,但只希望大家能更加重視這個問題,一起愛護地球,還給地球健康。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何佩珊將掌勞動部 許銘春:她對勞動事務不陌生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