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清明祭祖選這時間去最好?這5種水果也別拜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28 15:4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清明祭祖選這時間去最好?這5種水果也別拜

▲清明連假不少民眾都會前去掃墓,不過其實掃墓祭祖有著許多禁忌。(圖/取自Google Map)

清明連假將至,不少民眾開始準備返鄉掃墓祭祖的相關事宜。不過,民俗專家楊登嵙老師也提醒,其實掃墓有著不少禁忌,除了要留意祭祀的時辰、祭祀的服裝和準備的水果、供品以外,還有4種人特別容易遇到犯邪沖煞的情況,尤其要避免同行前往掃墓。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楊登嵙老師表示,畢竟墓地多在較為偏僻的地方,地形高低起伏,路面又顛簸不平,萬一孕婦一不小心跌倒,對於母子而言都不太好,且肚中未出生的小生命不適合太早接觸靈魂,若一定得去,還是建議可在肚子上包裹紅布。

 

▲楊登嵙老師表示,有4種人特別容易遇到犯邪沖煞的情況,尤其要避免同行前往掃墓。(示意圖/翻攝自Pxhere)

 

除此之外,7歲以下的孩童因較容易感受到「另一個世界」的影響與騷擾,也不建議去掃墓;至於重症患者及大病初癒或是剛動完刀的民眾,由於免疫力低下、元氣尚虛,容易遇到犯邪沖煞的情況,因此也不適宜去太陰的地方。

 

至於祭祀準備的水果,楊登嵙則建議,盡量準備先人喜歡吃的食物,像是蘋果「平平安安」、橘子「大吉大利」都是祭品的好選擇;但相反的,像是鳳梨、葡萄、香蕉、李子、梨子等5樣水果,就應該要避免了,因為鳳梨台語諧音「旺來」,也就意味著「靈魂一直來」;香蕉、李子、梨子有著台語諧音「招祢來」之意,葡萄這類一整串的水果則暗示「一整串的不詳到來」。不過,儘管這些水果不適合在清明節拿來祭祀祖先,但拿來祭拜神明,卻反而是個好選擇。

 

▲楊登嵙老師表示,香蕉有著台語諧音「招」之意,不適合在清明節拿來祭祀祖先。(圖/取自pixabay)

 

另外,楊登嵙也建議掃墓的時間,最好選在清晨5時至下午3時之間完成,以防止夜晚來臨,陰氣越來越重,且在掃墓完畢後,進家門前要先到附近人多的地方洗淨雙手與鞋子上的泥土,到家後也要立即更衣,千萬不要把衣物放置過夜,以防晦氣汙染家中的好氣場。並且,前往祭祀時,也應盡量避免穿著彩度較高的服裝,尤其是「大紅」或「大黑」為禁忌,特別是黑色服裝易招來較陰的磁場接近,而女生妝容部分則簡潔樸素即可。

 

看更多

 

這種披薩你敢吃嗎?日本近年殯葬業業績慘淡,業者出奇招推出一款「二合一功能」的墓碑,該墓碑不僅能當作一般的墓碑使用,還能作為石窯用來烤披薩,希望藉由「實用性質」來吸引顧客訂製。而此墓碑強調以「國產大谷石」製造,最便宜仍要價31.5萬日圓(約新台幣8.5萬元),文宣一出引起網友熱議。

 

救業績!殯葬業推「墓碑烤披薩」要價8.5萬 網友傻眼

▲日本殯葬業者將墓碑與石窯結合,推出一款「二合一功能」的墓碑。(示意圖/翻攝自推特kagami08140

▲日本業者推出二合一墓碑不僅能當作一般的墓碑使用,還能作為石窯用來烤披薩。(示意圖/取自pixabay)

 

日本殯葬業相關公《終活設計NAIGAI》原是一間販賣墓碑石、協辦臨終活動的業者,但隨著不少人覺得不掃墓也不會有影響,導致銷售市場逐漸縮小,近20年來接到的墓碑訂單也越來越少,於是業者與當地的藝術大學合作,將墓碑石材商品化,將墓碑與燒窯結合,過去被用來做墓碑的大谷石因為耐火性高、具保溫、保濕性,相當適合拿來當披薩窯,也希望藉此產品能吸引新顧客前來購買。

 

▲此文宣一出引起網友熱議。(圖/翻攝自推特kagami08140

 

公司營業部的負責人半田學接受日媒採訪時坦言,早在十年前已經有墓碑與燒窯結合的念頭,直到最近才開始在市面上出售,他強調該款墓碑是以「國產大谷石」製造,公司共推出兩款墓碑,造價分別為一段式的31.5萬日圓(約新台幣8.5萬元)及二段式的39.5萬日圓(約新台幣10.7萬元)。

 

▲不少網友對此產品驚訝道「到底誰敢吃啊?」(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而此「窯烤墓碑」的文宣曝光後,立刻在《推特》上引起網友熱議,不少網友驚訝道「先不用說買了,到底誰敢吃啊」、「往生者會希望我們在祂頭上烤披薩嗎…」、「雖然很酷但我不敢用」、「這樣烤出來我也不敢吃」、「由墳墓店所推出的披薩窯」、「業績慘到異想天開了」。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