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龍虎斑打趴台石斑?陸偷技術銷台 害出口暴減30億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28 10:3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龍虎斑打趴台石斑?陸偷技術銷台 害出口暴減30億

▲台灣石斑魚出口值曾在2014年時達到58.5億元,後來卻因技術外流大陸,導致出口值大幅減少。(圖/取自高雄永安石斑魚產銷第8班臉書

肉質鮮嫩的台灣石斑魚,不僅品質堪稱世界第一,也讓台灣向來擁有「石斑王國」之稱。不過,近來因大陸農產品除了頻頻走私台灣,更因為學走台灣養殖石斑魚技術,再大舉回銷台灣,導致國內出口值暴減了近30億元。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灣石斑魚出口值曾在2014年時達到58.5億元,後來卻因技術外流大陸,加上大陸又改良出龍膽石斑和老虎斑繁殖而成的「龍虎斑」,回頭銷往台灣,造成台灣石斑魚價格不斷下滑,從池邊價最高每斤320元,在2016年曾一度跌到每斤70元的低價,也導致出口值從58.5億元大減29.5億元,掉到僅剩29億元,害慘台灣漁民。

 

▲因大陸學走台灣養殖石斑魚技術,再大舉回銷台灣,導致國內石斑魚出口值暴減了近30億元。(圖/取自高雄永安石斑魚產銷第8班臉書

 

另一方面,不只水產養殖業受到衝擊,大陸農產品走私台灣更是屢見不鮮,除了去年就曾查獲87噸大陸菇,今年1月海巡署更曾在金門查獲600多公斤從大陸走私來台的香菇,且發現走私香菇竟然還偽造生產地,貼上金門的產銷履歷。此外,長期以來,以大陸香菇占走私農產品的最大宗,其次是紅蘿蔔、第3名則是茶葉。

 

▲台灣石斑魚肉質鮮嫩,也讓台灣向來擁有「石斑王國」之稱。(圖/取自高雄永安石斑魚產銷第8班臉書

 

儘管台灣對大陸已有管制830項農產品,包含國內生產大宗的茶葉、高麗菜和白菜,也包含一些重點農產品,像是稻米、花生、大蒜、紅豆、香蕉,芒果等,但從大陸走私進來台灣的農產品仍然層出不窮。

 

而對此,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則表示,用不合法的手段走私進來,當然會對台灣農產品造成衝擊,除了以低價傾銷造成國內農產品價格下跌以外,走私方式進來的農產品還可能存在疫病和食安問題,海洋委員會應該跟漁業署多配合加強取締。此外,吳榮杰教授也呼籲,至少要守住這830項農產品,且應加強取締走私,否則對農業衝擊太大。

 

看更多

市面上保險商品上千種,不僅人可以買保險,財產可以買保險。但現在連石斑魚、芒果和梨子也都可以保險,由於台灣天然災害發生的強度和頻率不斷增加,農委會積極協調產險業試辦農業保險,目前由富邦產險、國泰產險力推農業保險。

 

其中,因應此波入冬以來首波寒流來襲,富邦產險表示,農民及水產養殖業者儘早完成寒害防範措施,當氣溫連續低於攝氏 10 度達 10 小時,富邦產險石斑魚保險即啟動理賠。

▲漁民不用再擔心寒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富邦產險目前共推出梨、水稻及石斑魚三個品項的農業保險,其中梨及石斑魚保險包含因寒害導致的損失,水稻保險則以收穫量做為理賠依據,皆能有效分散農業因氣候異常可能遭受巨大災損的風險,開賣以來已有許多農漁民與業者投保。累計至 2017 年底,梨保險銷售張數已達 162 張,水稻保險張數為 7725 張,石斑魚保險張數則為 18 張。

 

國泰產的芒果保險截至去年試辦第 2 年,農民朋友不論是在農業保險政策、保險的觀念或保險商品內容上面都有更深一步的認識,且在中央、地方政府仍維持保費補助下,投保件數已有上百件,比起 2016 年同期只賣出 6 張大幅成長。

 

農業保險正在起飛階段,現在入冬,以寒害為理賠標準的石斑魚險正夯。2016 年年初因強烈寒流影響,臺北、高雄經歷了持續 62 小時及 32 小時攝氏 10 度以下的低溫。據農委會統計,該次寒害造成全臺農林漁牧業及民間設施損失總計 42 億 3086 萬元,為 1999 年以來寒害 / 低溫事件類最高額損失。其中,漁產損失估計近 32.6 億元,以石斑魚養殖漁民受災尤為嚴重。

 

而承保石斑魚的「富邦產物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到底有何特色,此商品為行政院農委會及漁業署委託富邦產險規劃,當保單上約定氣象站的氣溫連續低於攝氏 10 度達 10 小時以上,即可啟動理賠,無需等待專人至現場勘損,對於已產生災損的漁民,將可迅速填補損失。

 

看更多

台灣養殖石斑魚肉質鮮甜,曾經是「反攻」大陸饕客的絕佳利器,一斤價格動輒200元、300元台幣,但近年來台南、高雄、屏東一帶的漁民,石斑魚愈養愈大,品質愈來愈好,每斤價格卻暴跌到100多元,屏東銷往大陸的產量銳減5成,高雄更只剩下1/10,追究原因,原來是去年台灣政權更迭,兩岸關係急凍,5月小英政府上任,台灣石斑幾乎過不去大陸。

 


台灣石斑養殖區集中在台南、高、屏一帶,過去一年產值逾60億新台幣,居世界第一,其中高雄永安養殖面積達500公頃,一年產值超過20億新台幣。近年養殖戶引用中油液化天然氣廠釋出的冷排水養殖,像為石斑魚蓋了冷氣房,品質更優,龍膽石斑每斤賣到2、300元,但去年5月小英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急凍,外銷到大陸的石斑魚銳減到原來的1/10,產值至少減少15億。

▲養殖戶表示,兩岸關係惡化導致台灣養殖石斑價格暴跌(圖/高雄永安石斑魚產銷班第8班臉書)

 


根據聯合報報導,97年兩岸簽訂EFCA後,漁業署與岸簽下「活魚運搬」契約書,並核準17艘運搬船從台南將軍港將石斑銷到大陸沿海地區,同時推動石斑魚倍增計畫,但這般榮景已不再。高雄永安石斑魚第八產銷班長蘇國禎嘆說,兩年前石斑約7成銷往大陸,現在剩3成,本來每斤賣到200元,現在只剩100多元!去年寒害後,石斑減量,按理價格應該拉抬,但結果卻跌價,「把魚養大卻銷不出去,養愈大尾愈煩惱。」

▲台灣養殖石斑魚肉質相當鮮甜(圖/高雄永安石斑魚產銷班第8班臉書)

 


不過也有漁民認為,過去台灣政府讓利太多,導致台灣養殖石斑技術外流,大陸反過來跟台灣搶食大餅。例如大陸就把台灣的龍膽石斑,跟老虎斑混種,養出「龍虎斑」,養殖特點是成長快速,只需9至10個月即可收成,而大陸養殖的龍虎斑池邊價格,每斤只略高於青斑30到40元,造成台灣的石斑魚價格崩跌,以青斑來講一斤只剩90-105元,目前新政府目前試圖突圍,將東南亞、非洲列為外銷重點。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