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只要1小時?陸政協提案加速興建海底隧道「直通台灣」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07 12:2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只要1小時?陸政協提案加速興建海底隧道「直通台灣」

▲中國大陸頻頻威脅武統台灣,還沒出兵但可能想先「鋪路」。(圖/維基百科)

 

中國大陸頻頻威脅武統台灣,曾經想要興建北京到台北的高鐵工程,最近當地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在本屆人大會議上提案,要求加速興建福建平潭到台灣的海底隧道工程。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最近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吳志明聯合多名政委計畫向全國政協提交《關於儘快啟動京台高速鐵路海峽西段建設的提案》,建議北京政府加快北京至台灣高速鐵路海峽通道西段的建設,打通福建平潭到台灣本島的海底隧道,把海峽兩岸連接起來。吳志明說,「如果修建好平潭到台灣的海底隧道工程,我想兩岸人民無論地理和心理上的距離就更近了,另外對台獨分子也是一種震懾。」

 

▲中國大陸要求加速興建福建平潭到台灣的海底隧道工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提案》稱,現在加快修通京台高速鐵路海峽通道西段工程時機已經基本成熟,也舉例出具體理由,例如港珠澳大橋和平潭海域公鐵兩用大橋建設的經驗累積和每兩年專家學者共同舉辦的海底隧道建設論壇成果,已為工程建設提供專業論證和技術儲備,技術、資金上都沒有障礙。

 

▲港珠澳大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大陸於2016年3月5日公佈「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2016年到2020年),提出建設北京至台北的高鐵路線。2015年底,北京至福州的高鐵已通車。根據原有的規劃,福州至台北部分由福州段預留的通道引出,計畫從福建平潭島通過海底隧道經過台灣桃園通到台北,預計2019年底,福州到平潭島的高速道路也將修通。

 

▲平潭是中國大陸離台灣距離最近的地方。(圖/翻攝Google Map)

 

報導稱,中國大陸現在面臨兩種選擇,究竟是等待兩岸統一後,再實施平潭通向桃園轉至台北段海陸工程。吳志明表示,平潭定位是兩岸共同家園,關鍵在於交通的便利性,平潭是中國大陸離台灣距離最近的地方,離新竹市約68海哩(120公里),往來只需一個多小時左右,未來不論是台灣產品到大陸銷售,還是大陸同胞到台灣旅游,都將便利許多。

 

看更多

 

港珠澳大橋於(24)日正式通車,這偉大的工程,讓世人看到大陸的建築實力與野心,因此有許多人都在討論「台灣海峽跨海大橋」究竟能否興建與何時會實現呢?對此,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表示:「經濟、技術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兩岸關係的走向和解決兩岸關係問題的時機。」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圖/翻攝CCTV)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設計負責人孟凡超在《大國工程》提到,完成港珠澳大橋後,下一步期望能建設「台海大橋」,另外,瓊州海峽大橋和渤海灣通道也都是下個目標,根據大陸現有經濟實力、造橋技術水準以及工程材料水平,要完成50至60米深的水下施工不是問題。

 

設想中的路線方案有三種,截至目前,有兩條動線已在會議中被選上,即北隧、中線跨海大橋,北線相對最為容易已納入國務院正式規劃,在平潭預留了海底隧道入口的建築基地,而中線優先級雖不如北線但也被提出可行性研討,是因為其地形存在相當優勢,但還處於技術驗證階段。

 

▲台海大橋預設路線。(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北線:京台高速,平潭島東澳村-新竹市南寮漁港,全線僅124公里(約68海浬),是三個方案中最短的路線,水深也較淺,未發生過超越7級的地震,是專家普遍認可的首選的一期路線。

 

中線:泉州市-彰化縣(或南日島-苗栗縣),長約127km。因為中央山脈的地形阻擋,可以避免颱風對橋塔的直接影響,同時在雲彰隆起的水淺地區又適合架設橋梁,地質也穩定,因而也被選中為二期路網加以納入論證。

 

雖然大陸當局已完成相關評估並逕行列入實際規劃,但兩岸關係複雜,實現的可能性極低。而一般多半認為該工程施行難度極大,因為頻繁出沒的強烈低氣壓活動及頻繁的地殼活動,即使竣工也得面對難度極高且花費甚鉅的保養維修問題。

 

看更多

 

儘管目前兩岸關係緊張,但先前大陸曾提出要連接兩岸的台灣海峽海底隧道的構想,經過多年辯論後,近日大陸科學家已經在設計藍圖上達成共識。而大陸科學家也指出,這條將成為世界最長的海底鐵路隧道,若未來實現的話,預計2030年就可以完成一條長達135公里,從大陸福建省連接到新竹的海底隧道,並以速度每小時250公里的高鐵穿越台灣海峽。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大陸政府早在 20 年前就開始討論台海隧道興建案的可行性,並將其納入「十三五」規畫草案中,而大陸科學家也指出:「這條隧道將是21世紀規模最大、最具挑戰性的工程項目之一。」此外,還有一名高級工程師也曾向《華盛頓郵報》透露,早在2017年時,大陸工程院科學家就完成隧道的設計,並得到研究界和業界的大力支持。

 

▲大陸科學家也指出:「若能實現,這條隧道將是21世紀規模最大、最具挑戰性的工程項目之一。」(圖/翻攝自微博

 

而報導中也指出,在此新計畫中,這條海底隧道將由福建省的平潭自貿區出發,深入台灣海峽近200公尺深的水域,不僅需穿過包括花崗岩等堅硬的岩石,還得避開沿海地震帶,最後才連結到新竹南寮舊漁港。

 

據了解,大陸在研究台海隧道時也參考了英法海底隧道的布局,意即未來隧道將由三條獨立管道組成,其中兩條主隧道鋪設鐵路、行車用,另一條則用來放置電線、通信電纜並作為緊急出口,然而,台海隧道的長度將會是英法海底隧道的3 倍多,寬度也會大上3分之1。

 

▲先前大陸官方曾提出多種連接兩岸海底隧道的構想。(圖/翻攝自微博

 

不過,對於大陸興建台海隧道的構想,根據《大紀元》報導,北京交通大學經濟學教授趙堅則直言,「大陸單方面決定建造隧道,只是增加台灣民眾厭惡、討厭大陸的情緒」。除此之外,就連上海同濟大學隧道及地下工程研究所教授朱合華也指出,在目前兩岸政治氣候下,大陸單方面實施這項工程,「看起來就像月球一樣遙遠」。

 

而對於大陸單方面的想法,也慘遭大批台灣網友砲轟,紛紛留言表示:「又在幻想」、「蓋個任意門還比較實際」、「不要過來,在這國家隔壁真的有夠衰」、「還有單方面想蓋這種喔」、「蓋的成大概就是世界第一工程」、「10多年前就說要蓋了」、「要說大話之前,要實在一點去評估」。

 

【往下看更多】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獨家/米崙斷層蠢動 專家預警:大震可能來襲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