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025年電價漲3成? 每戶恐多6千元 物價也喊漲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06 19:5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2025年電價漲3成? 每戶恐多6千元 物價也喊漲

2025年電價到底要漲多少?經濟部長沈榮津說三成是最大值,不過實際上估算是用了國際油價低檔價格,專家認為,恐怕差兩到三倍。而保證六年供電沒問題,其實也有兩大前提,其中之一就是用電量不能增加,這可能嗎?來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2025年電價究竟漲多少,經濟部長沈榮津喊三成最大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2025年電價究竟漲多少,經濟部長沈榮津喊三成最大值,但真的封頂了嗎。用過去油價估電價,但看一看2017年原油年均價比起2019一桶就少了12.19美元,國際油氣價波動大,以低檔價格估算恐怕會失真。

 

▲就算漲三成,全國用電3132億度每度漲0.84元,電費共漲2630.88億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電力專家陳立誠:「它目前這個三成其實是低估的,前年的氣是很便宜的,貴的話可是兩到三倍。」就算漲三成,全國用電3132億度每度漲0.84元,電費共漲2630.88億元,家庭用電佔總用電2成,860萬家庭分攤 ,等於一戶要多出6000塊,更何況其餘八成工商業負擔,當電影院、餐廳成本增,難道物價不會喊漲嗎。

 

▲用電量不能增加,因為經濟部預估用電成長率 1.86%,但台電近三年來卻達2.12%。(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電力專家陳立誠:「這個電太貴,你不能用一個貴的電給人家。」漲了價就掛保證6年供電沒問題,但其實有兩大前提,第一,用電量不能增加,因為經濟部預估用電成長率 1.86%,但台電近三年來卻達2.12%,第二,大潭電廠新機組必須順利商轉,但事實上三接已延宕兩年,2022要上線 困難重重。

 

▲北部近年尖峰負載佔全台39% ,自身供電量卻只有34%,已缺 5%。(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包括深澳電廠都取消了,影響大概是120萬瓩。」更擔心還有,北部近年尖峰負載佔全台39% ,自身供電量卻只有34%,已缺 5% ,一旦中電、南電北送一斷線,危機也浮現。

 

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去年如果沒有核二廠的二號機運轉,我們實際上的備轉容量是接近零。」電廠2025年電價漲三成?:這都還只是樂觀看,真正的考題 恐怕是難上加難。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