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吃一餐人均破2千?香港迪士尼4年仍慘虧27億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2/22 21:4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吃一餐人均破2千?香港迪士尼4年仍慘虧27億

香港迪士尼自2009年盛大開幕,深受大小朋友喜愛,是許多人出國旅遊首選,每年吸引超過六百萬人入園,但實際上,香港迪士尼目前還在虧錢!

 

香港迪士尼日前公布2018年財政年度業績,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29日止,收入為60億港幣﹝約235億台幣﹞,比上一年增長18%,虧損由2017年度的3.45億港幣﹝約135億台幣﹞縮減至5400萬港幣﹝約2億台幣﹞,大幅縮減84%。

 

▲香港迪士尼自2009年盛大開幕,深受大小朋友喜愛。(圖/維基百科)

 

大幅縮減的原因,迪士尼指出主要受惠於酒店客房入住晚數、樂園入場人數以及賓客消費增加所帶動。根據數據顯示,樂園全年入場人數達670萬較前一年上升8%,酒店入住率增長6%,每房賓客消費增長8%。

 

客源方面,本地是最大客源,佔比為40%,大陸客佔34%,和去年相比上升9%,尤其廣東遊客入場人次更按年升16%。另外,國際市場佔比26%,其中來自日本、南韓及菲律賓,分別上升44%、34%及12%。

 

▲迪士尼指出酒店客房入住晚數是受惠主因。(圖/維基百科)

 

普遍被業內認為將對香港旅遊帶來重大利好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2018年9月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通車,將大幅縮減大陸遊客從廣東到香港車程,也將為香港迪士尼帶來更多客流量。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楊善妮解釋虧損主因是設施折舊、新酒店及主題遊樂設施「鐵甲奇俠飛行之旅」新增營運費。而他也表示,看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未來將加強宣傳基建連結的大陸城市,推廣度假區作為大眾度假首選區。

 

▲上海迪士尼樂園。(圖/pixabay)

 

目前全球有六家迪士尼樂園,其中香港迪士尼佔地最小,只有上海迪士尼的1/3,更新、更大、更具有視覺衝擊力的上海迪士尼,分走了一大部分大陸客流量。根據2017年公布的財報顯示,上海迪士尼2017年就實現了小幅營利。

 

對於樂園今年繼續淨虧損,迪士尼行政總裁楊善妮稱,連續9年EBITDA都是正數,過去兩個財政年度的EBITDA亦表現不俗,相信樂園維持每年均有新體驗呈獻予遊客,將可保持香港迪士尼獨特優勢。她又指,迪士尼現階段未有任何加票價計劃公佈,難以預測新財政年度能否轉虧為盈。

 

看更多

迪士尼全球第七家有望落地大陸?上海迪士尼於2017年6月16日開園屆滿一周年,入園遊客破1,100萬人次,超過最受歡迎的東京迪士尼,成為全球開業首年接待人次最多主題公園,如今開園即將屆滿兩周年。而根據陸媒報導,華特迪士尼看準大陸龐大的商機,將啟動新一輪的擴張計畫,並增加投資擴張迪士尼樂園和渡假村版圖。

 

根據陸媒報導,華特迪士尼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伯特·艾格(Bob Iger)在11月9日公佈2018年第四季度財報及全年財報后的電話會議上表示,將繼續擴張上海迪士尼樂園,包括景點和酒店。

 

▲華特迪士尼將增加投資擴張迪士尼樂園和渡假村版圖。(圖/取自pixabay)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如今迪士尼已經有6家主題公園,包含美國2家、東京2家、法國巴黎1家,以及香港和上海各1家。對於新一輪的擴張,迪士尼表示,其第7個主題公園有望落地於大陸,並將增加14億美元的擴建投資於香港迪士尼。

 

在今年5月份時,華特迪士尼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伯特·艾格就表示,迪士尼在大陸或其他國家建造第7個主題公園是不可避免的,即便目前沒有明確的計畫。

 

看好大陸消費能力越來越強大,迪士尼加速擴建香港的迪士尼園區,增加其吸引力,而每年千萬人次的客流量也是迪士尼重要的經濟增長點。

 

▲迪士尼加速擴建香港的迪士尼園區,增加其吸引力。(圖/翻攝自香港迪士尼樂園臉書

 

而華特迪士尼在上海迪士尼也嚐到了甜頭!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內就實現了營利,已接待超過1,100萬名旅客,成為史上首年接待最多旅客的迪士尼樂園。根據去年5月9日迪士尼發布的財報顯示,上海迪士尼於2017年Q2財季「小幅盈利」。在同年的5月19日,上海迪士尼樂園入園人數達到1000萬人,比目標的預期完成時間提前一個月。

 

▲上海迪士尼樂園入園人數達到1000萬人,比目標的預期完成時間提前一個月。(圖/翻攝自上海迪士尼樂園官網

 

而輕輕鬆鬆就突破1000萬的入園人數,這並不多見,且上海迪士尼的門票價格並不低,開始的時候周末票價為499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21元),平日票價為37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647元)。在如此高定價的情況下還能快速突破千萬人數,說明迪士尼受歡迎程度非常之高。而大陸超越美國成為擁有迪士尼樂園數量最多的國家並非是無稽之談。

 

看更多

知名旅遊勝地曼谷,在去年6月底盛大開幕「泰國漫威基地」(The Marvel Experience Thailand),耗資10億泰銖(約新台幣9.7億元)打造7大園區,成為亞洲最大的漫威主題樂園,當時開幕還大舉登上各國媒體版面。但不料,官方前天(21)投出震撼彈,表示將於1月29日停止營業,樂園壽命僅維持了215天。

 

▲「泰國漫威基地」,斥資10億泰銖(約新台幣9.7億元),規劃10,000平方公尺的7大園區,如今僅開了185天就倒閉。( 圖 / The Marvel Experience Thailand เดอะ มาร์เวล เอ็กซ์พีเรียนซ์ ไทยแลนด์ 粉絲專頁 )

 

於2018年6月29日風光開幕的「泰國漫威基地」,斥資10億泰銖(約新台幣9.7億元),規劃10,000平方公尺的7大園區,包含4D動感影院、360度球形投影等高科技設備,成為亞洲最大的漫威主題樂園。除此之外,成人票價為1,500泰銖(約新台幣1,455元),而遊客入內後,還可辦理神盾局特工的證件,並與20種漫威角色互動,吸引不少漫威迷前往。

 

▲小編比較好奇最左邊是陳柏霖嗎?( 圖 / The Marvel Experience Thailand เดอะ มาร์เวล เอ็กซ์พีเรียนซ์ ไทยแลนด์ 粉絲專頁 )

 

但前天(21)官方粉絲團表示,感謝所有與神盾局特工(S.H.I.E.L.D.)一同並肩作戰的探員們,園區預計將於1月29日停止營業,而最後入園時間為18點。另外,若有2019年3月31日到期的門票,可於1月29日之前使用完畢,或於1月30日至3月31日,至現場或網上辦理退票。

 

▲網友認為去泰國旅遊,行程通常都會安排水上活動、人妖秀及泰式按摩等當地特色活動,較少會選擇到泰國玩漫威樂園。( 圖 / The Marvel Experience Thailand เดอะ มาร์เวล เอ็กซ์พีเรียนซ์ ไทยแลนด์ 粉絲專頁 )

 

對此,有網友認為去泰國旅遊,以大學畢旅或平價行程為主,行程通常都會安排水上活動、人妖秀及泰式按摩等當地特色活動,較少會選擇到泰國玩漫威樂園,還要花費約新台幣1,455元的門票。但也有不少漫威迷覺得可惜,表示還沒去到就倒閉了,希望未來「漫威主題樂園」還會在亞洲開幕。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