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貿易戰終結有望? 傳陸將年增逾9千億買美農產品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2/22 08:3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貿易戰終結有望? 傳陸將年增逾9千億買美農產品

▲大陸提出每年額外購買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249億元)的美國農產品,藉此消弭美中貿易逆差。(圖/維基百科)

 

彭博(Bloomberg)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北京正向華府提議,把中國每年增加進口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241億元)的大豆、玉米和小麥等美國農產品,納入雙方正在協商的中美貿易協議。

 

北京這項提議可望納入目前中美雙方正在討論的諒解備忘錄。中國這項美國農產品採購,將是貿易戰開打前採購水準的額外採購,且將持續至備忘錄涵蓋的執行期間結束為止。

 

▲美中貿易戰影響美國農作因滯銷嚴重虧損。(示意圖/取自pixabay)

 

彭博不願具名的消息來源表示,北京的提案尚屬機密。

 

此外,談判內容還可能包括中國解除對美國乾燥酒粕徵收的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

 

北京曾多次提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的進口量,以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去年12月中美關稅戰休兵後,中方重啟對美國部分農產品的進口,其中包括大豆。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宣稱,北京採購清單上的下一個項目將是「大量」玉米。

 

目前仍在討論階段的諒解備忘錄據稱也涵蓋非關稅壁壘、服務、技術移轉和智慧財產權等議題。相關協議的執行機制目前尚不明朗,但可能包括未遵守協議時重啟關稅制裁措施。
 

看更多

 

在美中貿易爭端早期,多數市場參與者認為,中國大陸無法避免進口美國黃豆,但即使到了美國黃豆的出口旺季,來自中國大陸的訂單卻仍遲遲未見。

 

專家認為,有 3 種可能性帶來這樣的結果,一是巴西可供出口的黃豆超過預期,二是中國大陸的黃豆儲備高於水準,三是中國的需求減緩,而更可能,是三者共同作用的結果。

 

美國輸中黃豆大減 94%

 

對美國來說,新的貿易政策下,已使美國黃豆 10 月中以來對中國出口量,較去年同期大減了 94%,迫使美國中西部的農民儲備作物,並希望情況能有所緩解。

 

▲美國農民面臨農作物豐收、穀倉爆滿卻賣不出去的窘境。(示意圖/取自pixabay)

 

過去,來自中國大陸的購買量,通常占美國黃豆出口總量的 60% 左右。以去年 8-11 月期間為例,有將近 1800 萬噸黃豆運往中國大陸。但今年自 7 月底以來,美國農業部的港口檢驗數據,運往中國大陸的美國黃豆船貨不到 50 萬噸。

 

美國農民因黃豆幾乎已經囤滿倉庫,意味著必須再找新的儲藏方案,否則,只能放任農作物在田中腐爛。對農民來說,兩者都不是他們樂見的結果。

 

川普補貼政策已啟動

 

川普政府已經啟動了一項補貼計畫,旨在減輕貿易戰對美國農業的影響。今年 8 月,政府啟動了一項 47 億美元的初始投資計劃,旨在幫助種植玉米、棉花、乳製品、高粱、黃豆和小麥。計畫可能再擴大至 120 億美元,但據外媒報導,當前所支付金額不足 9 億美元。

 

有報導認為,這種情況下,月底的川習會,美中雙方可能就此部分先做出協議。此前中國大陸提給美國的可讓步方案,預估也包括了這個部分。

 

年底前中國大陸存量是關鍵

 

中國大陸在大減美國黃豆進口之後,主要透過巴西進口。11 月上半月,巴西出口 260 萬噸黃豆,這已超過去年的單月最高紀錄 214 萬噸。10 月出口量為 535 萬噸,是歷年同期最高紀錄的兩倍有餘。

 

但巴西的供量很快將耗盡,意即中國大陸至少在明年初之前,必須依賴自身的庫存。據統計,截至 11 月 11 日,中國大陸港口黃豆庫存總計 750 萬噸,較去年同期高出約 33%,但低於 10 月中旬的紀錄高位 900 萬噸。以中國大陸消費速度的預估計算,這些庫存能堅持不足四週。

 

但中國大陸大概還有一些國家儲備用之黃豆存量,美國農業部估計最高為 800 萬噸,可能有助中國大陸挺過南美供量減少的時刻。但如此緊俏的局勢正說明,在月底川習會上,黃豆預計是雙方優先討論的事項之一。

 

看更多

 

陸媒報導,1個月前使盡「洪荒之力」全速駛往中國,試圖躲過懲罰性關稅的飛馬峰號(Peak Pegasus)貨輪,至今仍在大連港外海徘徊,等待中國購買滿船的美國大豆。

 

新浪財經報導,徘徊在大連港外的美國大豆船不止這一艘,載有大約6.9萬公噸美國西部出產大豆的珍妮佛星(Star Jennifer)號貨輪也還在等待。他們在賭中國因為需求不足而再次啟動美國大豆進口,代價就是高昂的船租。

 

飛馬峰號原本計劃在7月5日(美國時間)下午4時運抵大連港,她在航行途中全速衝刺,經媒體報導後頓時成為全球網紅,但最後在網民加油聲中,仍未能趕在中國加徵25%額外關稅前抵達。

 

▲飛馬峰號原本計劃在7月5日(美國時間)下午4時運抵大連港。(圖/中央社提供)

 

飛馬峰號載的美國大豆價值超過人民幣1.5億元(約新台幣6.75億元),若被加徵關稅將支付超過4千萬元,折合美金600萬元。

 

根據船訊網的衛星定位軌跡圖,飛馬峰號7月6日抵達大連外海後,未能成功卸貨返航,而是在大連港外海熄火,並隨著大海潮起潮落繞著下錨圓心一直在原地打轉到今天。

 

▲按照農產品出口原則,若這艘大豆船始終沒賣出,只能把大豆倒入海裡。(圖/取自pixabay)

 

報導指出,按照農產品出口原則,這艘大豆船是不能運回原產地的,只能把大豆倒入海裡,或是另尋買家。

 

另據消息人士稱,飛馬峰號原先的大豆買家為中國國家企業中國儲備糧集團。中美展開貿易關稅戰後,中國已暫停向美國購買大豆。

 

據報導,飛馬峰號的租金一天就要美金1萬2500元,但貨主仍在賭中國會重新進口美國大豆。

 

路透社引述總部位德國漢堡的油籽業分析刊物油世界(Oil World)表示,儘管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但中國可能在未來幾周再度開始購買美國大豆,因為全球其它地區無法提供能滿足中國需求的充足大豆。

 

【往下看更多】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今日最熱門】
即/哥本哈根地標交易所大火 丹麥400年歷史建築付之一炬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大姑涉詐徐巧芯委屈「很不公平」 談婚姻驚吐後悔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