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只往台北跑?東南亞來台人次成長2成 南部慘無感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26 13:3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只往台北跑?東南亞來台人次成長2成 南部慘無感

▲東南亞旅客都喜歡待在台北。(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近年來陸客來台人數驟減,為了尋找其他觀光出路,政府打出「新南向政策」,希望可以吸引許多東南亞的旅行團來台。不過,昨日發生越南旅行團153人逃多152人的「史上最大脫逃」事件,讓各界開始檢視「觀宏專案」,且連帶新南向政策也一同被列入觀察。據觀光局統計資料,今年1-6月來台旅客人次已突破120萬,比去年同期成長2成,包括新加坡、越南、菲律賓等國皆有明顯成長。

 

雖然來台旅客人數大幅成長,但據現金回饋網ShopBack數據資料分析,東南亞旅客來台最愛停留的城市是「台北」,平均訂房數高達4.05個晚上,雖然第2名是高雄,但停留天數明顯下滑,平均只有2.89晚,第三名台南則是平均2.11晚。

 

據《中評社》報導,「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表示,陸客來台會環島,從台北到嘉義、高雄、墾丁、台東、花蓮,最後回台北,全台灣幾乎都會走透透。不過其他國家的觀光客,每來10個人,多達8個人會選擇留在台北市,頂多會去九份與野柳女王頭。若詢問台北西門町的業者,即便陸客沒來,也會有泰國、日本、香港等地的客人,住房率依然很高,所以沒什麼感覺。

 

▲陸客來台會環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李奇嶽也提到,照道理來說,人潮應該往中南東部補,例如韓國濟州島,在薩德問題發生後,陸客瞬間都不去,此時韓國政府馬上宣布東南亞五國到濟州島免簽,瞬間客源又回流到濟州島,補上缺口,但台灣政府不是,嘴上說要南向,開放泰國、菲律賓免簽證,人數是有增加,但是都集中在台北。

 

最後李奇嶽指出,陸客與日客的消費能力差不多,每當消失1位陸客,若要補回來保守估計需要2到3個東南亞旅客。所以,近年來台旅客數雖然維持在每年1千萬人上下,但2017年陸客比2015年少了140多萬,但實際產值是減損的,陸客平均來台停留5.7日,日韓泰菲越等旅客,平均來台停留4.5天,「總人數不變,但產值卻在下降」。

 

看更多

 

產業的興衰瞬息萬變,其中,台中市中區,從原本的一年暴增22家飯店,到現在面臨大崩盤,許多即將開業的旅館飯店將面臨著沒有客人的處境。

 

台中市中區,面積僅0.88平方公里,是台中市最小的行政區,僅占全台中市面積0.54%;但是因為是台中市的中心商業區,加上位於火車站附近,交通方便,帶來了許多的人潮,而旅館業也因此蓬勃發展。

 

早期1994年時,旅館數便達到94家高峰,因位屬火車站附近,當時交通尚不便,許多旅館都會在下午便爆滿;直到2007年高鐵開通,許多旅客開始當日來回,旅館的居住需求也因此減少。

 

▲除了旅館業務端做的事情之外,政府也對於環境的整治大力出手,圖中便是整治後綠川。(圖/翻攝自台中市觀光局)

 

到了2008年,因為政黨輪替,實施政策關係迎來了大批的「陸客」,讓許多旅館業者賺翻了,有些甚至在半年到兩年就能回本,有業者表示「一年內有時候會有幾個月是9成住房率,誇張的是,到了長假,1500元的房價漲到7500元,還是可以每天客滿。」也因為這些現象,讓許多人發覺經營旅館是一件簡單又有暴利的產業,競相加入這個行列。

 

到了2014年,旅館進入了爆發期,一年內便多了22家,從原本的2013年49家到2014年9月的71家,對於其他地方的人而言,旅館的執照不好拿,但對於台中市中區而言,這些反而是最簡單的,因為早期中區本來就有許多的舊旅店,買下租下來翻新裝潢便能再次開業。

 

原本一片看好的前景,到了現今,因為政策以及政治立場的關係,兩岸陷入了膠著狀態,陸客來台率也大幅下降,旅店需求大幅減少,但中區的投資者並沒有減少,造成現在許多新進的業者面臨經營危機,住房率不到6成,許多家都想試著拋售。

 

▲台中市中區,因為位於火車站附近,即使只是彈丸之地,卻有著龐大的人流與金流。(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產業的變化本來就很快,誰都不知道甚麼時候自己的產業,會從原本的新興產業,變成了傳統產業,若想永續經營,勢必要跟著時代進步,適當的做出變革,而不是吃一成不變的老本,否則直到某天,老本吃完了,恐將面臨淘汰。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傳外交部機密外洩 邦交國關係評估表遭暗網兜售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