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用再住「棺材房」? 2原因讓香港房價罕見下跌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9 02:3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不用再住「棺材房」? 2原因讓香港房價罕見下跌

▲(圖/翻攝pixabay)

 

過去香港的房價一直以來都居高不下,被稱為全球房價最難負擔的城市,不過今年卻有些不一樣,目前已經連續下跌近三個月,且跌幅正在擴大。然而香港房價如此捉摸不定的原因為何?未來房價會繼續下跌嗎?

 

根據陸媒報導,香港土地註冊處數據指出,11月份香港住宅銷量是2635套,相比同期的5694套大幅下降54%;而在價格方面,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數據顯示,香港11月房價環比下跌達3.43%,已經連續2個月下跌。

 

從香港房價歷史走勢可以發現,近十幾年香港房價普遍都呈上漲趨勢,只有1997年及2008年發生金融危機,才分別有急速下跌。與現在的下跌時機點將近10年一輪迴,這意味著歷史重演?

 

其實香港房價和大陸一二線城市的房價有很多相似之處,1997至1998年是大陸房價大漲時的起點,房價還處於低位,直到當年《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城鎮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設的通知》,取消福利分房,才開啟了房地產全面市場化。2008年大陸房價也面臨著巨大的調整壓力,後來隨著「四萬億投資計劃」的推出,房價才重新上漲。

 

而大陸本輪房地產調控是從2016年10月份開始的,方式主要是限購、限貸、限售,香港樓市的調控也差不多是那時候,分別在2016年底和2017年兩次分別上調15%買房印花稅,也就是說現在大陸人到香港買房至少要繳納30%的買房印花稅。然而香港的房價仍久漲不跌,正如大陸一樣。

 

直到2018年下半年發生了一些變化:1、房貸利率開始見頂,並有微微下降的趨勢;2、今年房價下跌的熱點城市比上漲的城市多。3、一些開發商開始折價買,有的甚至喊出了「活下去」的口號。4、今年土地流拍的次數開始增多,據悉,1至11月大陸一二線城市的土地流拍數量升至282宗,創六年新高。

 

今年大陸房價逐漸入冬,一方面來源於前期樓市調控政策不放鬆;另一方面是經濟下行壓力下,投資性購買開始進入觀望。但香港今年房價下跌有很大的原因在於「保匯率」與「保房價」之間作出取捨。

 

2015年開始美聯儲多次加息,港幣貶值壓力山大,香港為了防止資金外流,動用了外儲買入港元賣出美元,並且跟隨美國加息。而加息的意義,一方面是要將港元和美元的利差縮小,維持港元匯率穩定;另外則是房貸利率上升,買房成本上升,最終抑制房價上漲。

 

至於未來香港房價會繼續下跌嗎?以目前來看,美聯儲加息已經基本見頂,未來可能只會發生2至3次,這就意味著香港繼續跟隨美聯儲加息的壓力大幅降低。另外香港是不少大陸富人嚮往的城市,所以房價下跌反而可能促成購買機會,有資金托盤,下跌空間有限。

 

看更多

 

有「世紀標案」之稱的台北雙子星,年底就會知道誰得標!現在是兩派人馬的對決,台灣隊的藍天電腦喊出要把台北車站週邊打造成綠建築,香港隊的南海控股則考慮要在大樓內蓋農場跟兒童樂園!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北車旁邊這一片就是台北雙子星的開發案,投資額高達600億,年底就會結果出爐,現在是台資跟港資的對決。」來自香港的南海控股,公開設計圖要把大樓切成108個盒子。

 

▲北車旁邊這一片就是台北雙子星的開發案,投資額高達600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南海控股集團主席于品海:「盒子與盒子之間建立很多的從簡單的博物館,甚至一個小農場,甚至小的一個兒童樂園。」這位神秘的香港富商首度曝光,他們去年營收636億,財務實力驚人,而對手藍天團隊手上握有1894億不動產,更強調正港台灣人才接地氣。

 

▲這位神秘的香港富商首度曝光,他們去年營收636億,財務實力驚人,而對手藍天團隊手上握有1894億不動產,更強調正港台灣人才接地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藍天電腦董事長許崑泰:「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我讀三重幼稚園和三重國小,有56000多個股東,全球有五萬名員工。」

 

再比一比兩邊設計構想,台資找的建築團隊S.O.M曾打造杜拜哈里發塔,要把北車變成綠建築,港資則要讓雙子星大樓40%都是商場,4成7當商辦,剩下1成3蓋旅館並導入新零售。

 

▲台資找的建築團隊S.O.M曾打造杜拜哈里發塔,要把北車變成綠建築,港資則要讓雙子星大樓40%都是商場,4成7當商辦,剩下1成3蓋旅館並導入新零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南海控股集團主席于品海:「連大陸這麼落後的地方都已經不用帶錢了,也不用數發票了,台灣為什麼不這樣。」專家分析,台灣藍天團隊得標機率比較大,但香港的南海控股操作商機比較聰明。

 

▲專家分析,台灣藍天團隊得標機率比較大,但香港的南海控股操作商機比較聰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捷運A1站這邊進出旅客國內會變多,國外也會變多,來這邊不是來上班,是來這邊食衣住行育樂。」台港對決 年底揭曉,預估2024年,就能看見嶄新的台北雙子星。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