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人超愛買保險!當心別因「3大報稅錯誤」破財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7 13:1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灣人超愛買保險!當心別因「3大報稅錯誤」破財

▲台灣在個人保費市場中,僅次於瑞士、丹麥及新加坡,成為全球第四大的個人保費市場,平均每個國人有2.5張保單。( 圖 / Pixabay )

 

根據世界各國官方公布保險統計,台灣在去年(2017)的整體保費大幅成長約7%,與南韓並列亞洲第三大壽險市場,且在個人保費市場中,僅次於瑞士、丹麥及新加坡,成為全球第四大的個人保費市場,也就此顯示出台灣人愛買保險的程度。由於台灣保險普及程度,讓全民都很有感,但投保的同時,也有常見「3大保險相關錯誤」,小心因此在報稅時出錯而破財。

 

▲國稅局表示,申報醫藥扣除額、保費扣除額及變更要保人,報稅時要特別留意,以免因此還要繳上罰鍰。( 圖 / 維基百科 )

 

根據國稅局表示,第一是「申報醫藥扣除額時,未將保險給付扣除」。中區國稅局提醒,納稅人在申報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的醫藥費或生育費,以給付給公立醫院、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或經財政部認定其會計紀錄完確的醫院者為限,受有保險給付部分,不得扣除。

 

第二是「申報保費扣除額時,必須與要保人及被保險人在同一申報戶內,才能申報扣除」。台北國稅局表示,辦理綜所稅結算申報時,申報人身保險、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軍公教保險費及全民健保之保險費的扣除額時,納稅義務人與要保人應為同一申報戶。

 

官員特別說明,台灣的所得稅是採「家戶」為申報單位,所以綜所稅結算申報戶所列舉扣除的保險費,要保人與被保險人必須在同一個申報戶內,才能列報扣除。除此之外,要特別注意,保險費每人每年扣除數額以不超過24,000元為限,但全民健保的保險費就沒有受金額限制。

 

▲因保單具有財產價值,變更要保人時,也需要申報贈與稅。( 圖 / Pixabay )

 

第三則是「變更要保人時,沒有申報贈與稅」。北區國稅局表示,要保人在繳保險費時,因保單具有財產價值,要保人所交付的保險費累積利益,也屬於要保人所擁有,即使要保人不是保險受益人,仍可以契約或遺囑變更受益人,也可在保險契約生效後,隨時終止保險契約取得解約金,或以保險契約向保險人借款。

 

國稅局就舉例,有位民眾投保了3份保單,在期間內將3份保單變更要保人為他的子女,變更日每份保單價值準備金為200萬元,3份總計為600萬元,卻沒有申報贈與稅。被國稅局查獲後,這位民眾贈與總額600萬元,應納稅額38萬元,除了需要補稅外,還要被處以1倍的罰鍰,損失慘重。

 

看更多

 

人民的荷包又要縮水?!衛福部公告明年國保勞保要雙漲,國民年金從8.5%調高到9%,保費月增55元,勞保則從10.5%調升到11%,民眾說多支出,開銷就會變大。

 

▲國保、勞保2019年要雙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薪水又要縮水了,因為國保勞保2019年要雙漲,國保費率要從8.5%調高到9%,保費月增55元,勞保則從10.5%調升到11%,影響超過1300萬人。民眾,翁小姐:「可能會有負擔吧。」民眾,張先生:「多支出,就變成你的一些開銷也會變大。」

 

▲國民年金潛藏負債達1兆943億元,不調漲恐在2048年面臨破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精算國民年金,目前潛藏負債比上次增加2995億元,達到1兆943億元,如果不調漲,預估會在2048年面臨破產。

 

民眾,王先生:「基本的保障一定要有,不能因為調漲以後基本的保障沒有了,或是不夠。」民眾,黃先生:「我這一輩的人應該是繳的出,但拿不到的那群。」

 

▲勞保方面,勞工月增31元,雇主增加110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至於勞保,若以平均月投保薪資31472元計算,勞工負擔2成,保費月增加31元,雇主負擔7成,則增加110元。民眾,張先生:「如果只漲31塊我是覺得還可以,看政府怎麼做,我們老百姓就跟著怎麼做。」

 

攤販,陳小姐:「也好啦,這是應該做的,沒有什麼負擔不負擔,給員工做到最好,才會安心給你工作。」攤販,陳小姐:「對於員工來講,退休之後還是對他們比較有保障,支出還是該支出,還是要做。」

 

▲10月政府基金更是賠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10月股災,政府基金更是賠慘,10月勞動基金、國保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虧損金額恐達600億元,若加計9月,虧損金額達8、900億元,等於把前8個月賺的1610億元吐回大半。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