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男欠2萬健保費爽用72萬資源? 旅外返台共欠健保5.5億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7 11:3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男欠2萬健保費爽用72萬資源? 旅外返台共欠健保5.5億

▲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廢除健保鎖卡制度,而在今年6月起衛福部已針對欠費旅外民眾進行鎖卡,需付清保費才可以以健保身分就醫。( 圖 / Flickr )

 

台灣的全民健保至今已上路逾25年,不僅備受國外推崇,就連《CNN》都曾將台灣健保列為比台灣其他國家更好的10件事之一。然而,台灣「高CP值」的健保制度,就連長期旅居國外的國人,都會選擇回國使用台灣的醫療資源。近日健保署就統計出,旅外國人有高達2.3萬人欠健保費約5.54億元,再度引起「長年旅居國外是否可成為納保對象」的一項爭議。

 

▲近日健保署統計出,旅外國人有高達2.3萬人欠健保費約5.54億元,令許多民眾不滿。( 圖 / 東森新聞 )

 

根據健保署統計,旅外欠健保費者尚有2.3萬人,共積欠約5.54億元,其中有高達9成是以無職業身分投保,每月自付健保費6成,其餘4成由政府負擔。其中欠費最高為一名中年女子,欠費金額高達21.7萬元,但該名女子近5年未曾在台就醫過,甚至還有一名中年男子欠2.5萬元保費,在去年尚未鎖卡前,回台看病4次,用掉的醫療資源高達72.9萬元。健保署專委吳昕就表示,欠費者有8成都不在國內,可能是返台時或在台親人未注意繳費事宜。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廢除健保鎖卡制度,卻有旅外國民不繳保費仍回台看病,甚至有人一年回台就醫花掉70多萬元,但實際上旅外國民經濟能力相對較好,因此才會又祭出新政策要求先鎖卡,於今年6月起已針對欠費旅外民眾進行鎖卡,需付清保費才可以以健保身分就醫。

 

▲旅外欠費最高為一名中年女子,欠費金額高達21.7萬元,但該名女子近5年未曾在台就醫過。( 圖 / Pixabay )

 

有不少民眾認為,健保本該是給予在台灣生活、就業以及工作的人們保障的,不應該只是擁有中華民國國籍就可以享用便宜的健保。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也表示,健保費中有約4成來自政府稅金,但有些僑胞不僅在台灣沒有置產,也不繳健保費,一回台就直奔醫院看病,「簡直比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醫保還要好」,對守法繳健保費的台灣人而言,相當不公平。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也表示,健保費中有約4成來自政府稅金,但有些僑胞不僅在台灣沒有置產,也不繳健保費,簡直比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醫保還要好。( 圖 / Pixabay )

 

而有網友曾在去年底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為納保對象」,並表示要遏止出國享福、回國濫用國家資源,至今附議截止已有8,741人附議成案,衛福部也對此做出回應。

 

衛福部表示,目前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在臺灣地區設有戶籍滿6個月,都要強制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按月繳納健保費,有疾病、傷害事故及生育時,可以接受保險醫療服務之給付。而今年5月就有立委提案,希望能廢止復保規定,目前已通過立院審查。

 

看更多

 

部分民眾愛逛醫院領藥卻不吃藥,浪費健保資源,健保署雖祭出控管機制,但每年仍有約2億元用於重複用藥。健保署今天宣布明年1月起將嚴格控管60類藥物,醫師若重複開藥將不給付。

 

健保門診藥費一向是健保一大支出項目,以去年為例,新台幣6000億元的健保總額當中,門診用藥就近1600億元;健保署近年調查也發現,許多民眾愛逛醫院拿藥卻不吃藥,一年丟掉的藥恐高達193公噸。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如薰今天表示,健保署民國102年起陸續分析用藥情形,發現病人重複用藥情形相當嚴重,因此104年9月起分階段管理重複用藥。

 

▲部分民眾愛逛醫院領藥卻不吃藥。(圖/Pixabay)

 

首先納管的是6類慢性病用藥,如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等三高用藥,去年第4季再將抗血栓、心臟病、抗癲癇等6類藥物納管,近4年省下約3.4億元藥費。不過,根據健保署107年第一季統計,60類藥品中約有18萬人重複用藥,藥費多達7000萬元,推估一年就有72萬人重複用藥,浪費健保資源逾2.8億元。

 

▲60歲以上族群重複用藥情形最嚴重,約占65%。(示意圖/Pixabay)

 

以年齡層分析,60歲以上族群重複用藥情形最嚴重、約占65%,其次為51至60歲占17%,重複用藥人數最多藥品則包括降血壓藥、安眠鎮靜藥、抗血栓藥、降血脂藥及降血糖藥。張如薰說,為了避免重複用藥,明年1月起擬將現行12類藥物擴增至60類藥物,管理範圍將涵蓋健保7成門診用藥,病人不論是否在同一家醫院就醫,只要重複開給同成分、同劑型藥物,健保系統將跳出警示訊息,若醫師仍重複開藥,健保署將不給付該筆藥費。

 

張如薰也解釋,60歲以上族群之所以容易重複用藥,主要慢性病患者多,疾病較複雜,經常因不同症狀到多家醫院或科別就醫,導致重複用藥情形嚴重。她強調,重複用藥不只會增加健保負擔,更會增加患者自身風險,舉例來說,抗血栓藥物若重複吃了好幾次,可能使血液不易凝固,增加出血風險,也呼籲醫師以更謹慎的態度開立處方藥物,降低重複用藥情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