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沒「電」顧路免煩惱!10大省電妙招增加電動車續航力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6 13:1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沒「電」顧路免煩惱!10大省電妙招增加電動車續航力

▲電動車(示意圖/取自NetCarShow)

 

雖說現今電動車繼續已經慢慢成熟,續航力少說都有300公里起跳,但逐漸減少的電池百分比似乎也為駕駛者帶來恐懼感,就像沒帶行動電源,手機用電量耗盡時,除了恐懼外似乎也多了點焦慮,這回就來教你10種省電妙招,讓你的電動車除了可以增加續航力外,更可以減少沒電顧路風險。


1.平順駕駛

電動車不必像燃油車需要拉高轉速才能獲得足夠動力,因此瞬間「爆發力」相當驚人,享受強烈貼背感對駕駛者是件很爽快的事,但這急加速當然需要耗費更多的電,而且乘客不一定覺得舒服外,對於輪胎磨耗也比較多,因此緩和的「電」門踩踏對省電和舒適性絕對有幫助。

2.緩慢行駛

這並非擔任路隊長的意思,而是在速限範圍內順暢行駛,且建議最高時速別超過100km/h,除了可以避免超速罰單外,美國能源部表示:每降低10英里/小時(約16公里/小時)可以節省14%的能源消耗,如果車上有「ECO」節能模式當然也建議保持開啟。

3.開啟電能回充

長下坡或準備停等紅燈時,盡量利用電能回充所產生的煞車效果減速,就像燃油車所說的引擎煞車,非必要情況下不踩煞車踏板,善用電能回充產生煞車效果,除了可以增加些續航力外,也會減少煞車皮的磨耗。

4.降低暖氣溫度

冬天在車上開強而有力的暖氣相當舒服,但所耗電能也會讓續航力下滑,因此如果你的車有電熱坐椅和方向盤建議搭配使用,就能適時降低暖氣溫度,或是在車輛還在充電狀態下,預先開啟暖氣加熱至適當溫度,就不會影響到您下一趟旅程的電池續航力。

5.減少開冷氣

這與第四項暖氣是相同道理,如果能用送風代替開啟冷氣壓縮機的機會也能幫助省電,或是同樣在充電情況下預先開冷氣降溫,也一樣不會影響到續航力。

 

▲電動車(示意圖/CARLINK授權)

 

6.注意胎壓

輪胎非常重要,但也是許多人時常會忽略的,如果胎壓過低除了輪胎磨耗不平均外,也會增加車輛阻力,讓車子行駛需要耗費更多的電,嚴重甚至有爆胎的危險,而冬天與夏天溫差變化也會影響到胎壓,因此無論是否有胎壓監測系統,駕駛者都要時時注意自己輪胎的情況,耗電撇除外更重要是安全。

7.減輕重量

不是要說減肥,而是不要在車上堆放雜物,增加重量一定會增加耗能,定期整理行李廂物品,當然備胎或補胎劑,甚至三角故障警告標誌等,絕對需要留在車內以備不時之需。

8.保持最低風阻

這指的是非必要不要安裝車頂行李架等,保持車身流線造型減低風阻,也有助於提高續航力,看看TESLA連車門把手都平整化絕對有其目的。

 

▲電動車(示意圖/CARLINK授權)


9.妥善規劃行車路線

當然盡量規劃高速公路,除了可以比較快到目的地之外,使用穩定速度前進,絕對比行駛山路、丘陵、都會市區等更省電,如果導航可以選擇「節能」路線當然最好不過了。

10.規劃充電時間

預先設想路線行程,規劃好充電時間,如果預先知道隔日要跑長途時,記得將電池事先充飽,且別忘了電池儘管沒有使用,也會慢慢自動放電,所以若久沒開車,出發前日務必檢查電池所剩電量。

 

▲電動車(示意圖/取自NetCarShow)

 

看完可能會發現,多數情形和行駛汽油車要達到省油目的一樣,只是油變成電而已,並沒有這麼可怕,當然電動車問題在於電池會隨著時間慢慢衰退,且行駛電動車盡量避免將電池所有電量耗盡才要充電,跟手機邏輯原理一樣,這對電池絕對是不良影響,只要使用觀念正確,電動車一樣可以陪我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看更多

 

現今汽車市場競爭激烈,不少汽車品牌迅速崛起。其中有間名為Lit Motors的公司就開發了一輛「永遠撞不倒」的兩輪電動車C-1,號稱「理想的通勤工具」,而這個概念成功吸引了蘋果想來投資,還受到業界不少人的關注,更傳出將於2019年有望上市!

 

▲Lit Motors公司開發了一輛「永遠撞不倒」的兩輪電動車C-1。(圖/翻攝自Lit Motors Inc.臉書

 

來自於舊金山的新創公司Lit Motors開發了一輛「永遠撞不倒」的電動摩托車C-1,車重360公斤,車寬約1公尺,可以容納兩人乘坐。

 

▲電動摩托車C-1採用全封閉系統,如同一台窄身小車。(圖/翻攝自Lit Motors Inc.臉書

 

與一般摩托車不同的是,Lit Motors C-1採用全封閉系統,如同一台窄身小車。它裝載著國際太空技術的平行陀螺儀,能夠維持車輛平衡,即便受到休旅車高速衝撞也不會倒,騎士與乘客能安全享受騎乘過程,同時又確保道路駕駛安全。而據外媒報導,「撞不倒的兩輪電動車」這個概念,大大地吸引了蘋果的注意,傳出有意砸錢收購,但至今Lit Motors仍無正面回應。

 

這款混合性能和效率的Lit Motors C-1,採用特斯拉的電池,不僅環保且馬力強勁!在短短6秒鐘就從0加速到100公里,最高時速可達200公里。此外,220V的電壓充電僅需4小時就可以充飽,續航力可以到320公里。

 

▲Lit Motors C-1。(圖/翻攝自Lit Motors Inc.臉書

 

而Lit Motors C-1全車也使用了智慧控制系統,可以透過語音控制所有的操作,無論是音樂播放,溫度控制還是路線規劃,都可以直接讓系統幫你安排好。

 

▲Lit Motors C-1號稱「理想的通勤工具」。(圖/翻攝自Lit Motors Inc.臉書

據《financialprospect》報導,該車預估價落在 24,000 美元(約新台幣73萬元)左右,但未來有機會將價錢調整到 16,000 美元(約新台幣49萬元)。

 

看更多

 

70萬能買電動車。這是丹麥腳踏車廠跨界做電動汽車,推出70萬平價款,車身透明材質,民眾說沒有隱私,但也有人感覺超有未來感。

 

從車頂到車門,用大片透明材質取代鈑金,就是要讓駕駛視野最大化,丹麥電動自行車品牌,Biomega最新發表的SIN四輪電動概念車,售價70萬元,最快2021年上市。民眾葉先生:「不喜歡,沒有隱私。」民眾陳先生:「感覺被人家看光光。」民眾賴小姐:「就沒有看過這樣的車,還滿酷的。」

 

四個車輪獨立車體外,搭配電動馬達可產生最大82匹的馬力輸出,0-100km/h加速只需要13秒,車艙底下的電池更提供160公里續航力。Biomega CEO Kenneth Dalsgaard:「我們現在擁有的東西,就是專注交通運輸,電動自行車,把它們融合在一起。」

 

▲奧迪首款跨界電動車,電動SUV e-tron。(圖/翻攝自奧迪官網)

 

水藍色車身,是奧迪首款跨界電動車,電動SUV e-tron,續航里程可達80公里,預計2019年年中上市。奧迪執行長史考特:「這是最先進電動車的頂尖表現形式,無論是技術還是設計層面,這是一款會真正讓你享受樂趣和自豪的奧迪。」

 

▲福斯首款電動休旅I.D. CROZZ將在2020年問世。(圖/翻攝自Youtube SDA dan)

 

德國品牌福斯,首款電動休旅I.D. CROZZ將在2020年問世,計畫要在2025年前,推出多達20款的電動車型。福斯:「我們非常興奮,因為這輛車是100%電動,將在2020年發布。」看來各家汽車大廠,都出招搶食這塊電動車大餅。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