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他睡著車子照飆!特斯拉自駕功能讓警察苦追11公里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5 14:4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他睡著車子照飆!特斯拉自駕功能讓警察苦追11公里

▲美國加州一名男子在11月30日酒後開著特斯拉Model S上高速公路,加州公路巡警企圖攔下,但卻發現車主已經在車內睡死了,而特斯拉的自駕功能卻還在奔馳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聽過人跑給警察追,那有聽過車跑給警察追嗎?根據《ArsTechnica》、《SFGate》報導,美國加州一名男子在11月30日酒後開著特斯拉Model S上高速公路,加州公路巡警企圖攔下,但卻發現車主已經在車內睡死了,而特斯拉的自駕功能卻還在奔馳中。

 

這位現年45歲,在加州洛斯阿圖斯市(Los Altos)的程式規劃委員會工作的男子亞歷山大.薩梅克(Alexander Samek),疑似在29日晚間喝醉,當其在30日凌晨要駕駛特斯拉Model S轎車回家時,在路上特地開啟了「駕駛輔助系統」,然後前往高速公路,但卻不小心睡著了。

 

由於巡警無法叫醒駕駛,而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模式又一直閃避警車,一路以時速70英里(約112公里)的速度閃避,最後警方打警示燈,並切車超過薩梅克的車然後擋下來才終於讓車減速停下,一共花了7分鐘,追了約7英里(11公里)。

 

而薩梅克最後也因為沒通過酒駕測試遭到逮捕;這件事引起熱烈的討論,許多人認為就是因為有自動駕駛,才會救了薩梅克的命,但也有人認為,就是因為有自動駕駛這樣的科技,才會有不負責任的駕駛開到睡著。

 

看更多

▲若自駕車當下無法阻止事故發生,系統會如何抉擇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自駕車普遍被認為能夠有效降低事故率,不過當無法阻止事故發生,運算系統會如何在不同生命中做出抉擇?美國日前一分統計研究指出,發現當兩者必須犧牲其中之一,民眾會傾向自駕車犧牲動物、年長者和男性,以拯救人類、幼童和女性,這樣的結果引發爭議。

 

韓劇中,主角被要求在一個人的性命和一百條人命間抉擇,陷入道德困境,如今同樣的問題,也成為自動駕駛車輛系統必須面臨的決定,日前麻省理工學院團隊進行了一項調查,詢問民眾如果自駕車煞車失靈,面臨事故應該怎麼選擇。

 

實驗團隊領導人艾瓦德:「道德機器是一個網站,能夠隨機創造自駕車可能面臨的兩難情境,網站會問你,你覺得車輛應該怎麼走。」

 

▲研究調查人類對自駕車不可避免的事故發生時,選擇的犧牲對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研究顯示,普遍民眾在人類和動物間,會傾向拯救人類,幼童和年長者之間,則會犧牲年長者,性別方面,大部分的人會選擇讓女性存活,隨著無人駕駛逐漸變成主流,部分國家甚至已經推出無人駕駛公車,也讓自駕車的透過運算做出來的選擇結果,引發外界關注,不過有專家認為,現在還不需要考慮這些問題。

 

▲自駕車安全性有待釐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汽車安全中心執行長李維:「我們不應該那麼急,把自駕車放在充滿行人、腳踏車,甚至娃娃車的道路上。」今年3月,美國Uber自動車發生撞死人的意外,讓外界對於自駕車的安全再度引發疑慮,甚至有民眾決定抵制自駕車上路,在進行生命輕重的抉擇之前,自駕車本身的安全問題,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