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大引擎vs.都更3箭 新北市長候選人拚「房事」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0 17:0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5大引擎vs.都更3箭 新北市長候選人拚「房事」

▲新北市長候選人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圖/取自侯友宜、蘇貞昌臉書)

 

「推動都更」成為藍綠新北市候選人的政見主軸,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希望以過去打造新板特區的成功經驗,帶動都市再生。而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則是希望將捷運周邊視為重點都更區,而市府取得的回饋空間。

 

▲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希望藉由加速劃定都更地區,成立專責機構。(圖/取自蘇貞昌臉書)

 

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表示,希望藉由加速劃定都更地區,成立專責機構,優先都更危老建築與重大交通建設,資訊透明、利潤回饋住戶,公共設施同步到位等「五大引擎」擺脫都更牛步化。

 

蘇貞昌認為,台北市老屋數量比新北少約10萬戶,但都更新地區劃定卻超過250處,但新北市卻僅有80處,若是他上任後,會立刻盤點需要劃定的更新地區,強化公辦都更能量。

 

同時他也提到,都更過程常因建商、地主與住戶的意見「喬不攏」,若讓政府扮演第三方角色,財務資訊透明化,利潤回饋住戶,則可加深彼此之間的互信,讓整體更新過程更加順遂。

 

而目標將以重大交通建設為主軸,包括捷運車站、路線周邊,只要周邊有老舊建築社區,將主動評估納入公辦都更區域。蘇貞昌認為,都更不只是房子翻新,更要改善居住品質,同時政府也會啟動周邊公共設施配套。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提出「都更三箭」。(圖/取自侯友宜臉書)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則是主打安居樂業牌,他強調要射出「都更三箭」,包括捷運都更、行政區主幹道沿線都更及危老都更,會是當選後施政優先重點。侯友宜認為,捷運是新北是的骨骼和血管,但許多站點周圍皆是超過10年老屋,巷弄狹小也有公共安全疑慮,必須要透過都更翻新改建。

 

且他希望將三環三線升級為三環六線,增加五股泰山輕軌、深坑輕軌、淡海輕軌延伸至八里,且仿效國外大型都會的成功案例,導入大眾運輸導向(TOD)概念,以捷運帶動城市發展,提高捷運周圍生活與商業機能。

 

第二箭為主幹道沿線督更,透過提升基準容積,進而拉高改建效能,保障原有生活空間,推動督環境整建且讓建築更加安全,並且兼具市容美觀。最後一箭則是危老都更,針對土壤液化、老舊危樓、道路狹窄等急迫區域優先進行都更,並增加老舊公寓裝設電梯誘因,建設高齡宜居城市。

 

看更多

▲台北市長選況激烈。(圖/google map)

 

11/24大選在即,各縣市首長都上節目發表自己的政見,而台北市長候選人也在(11)日舉辦第7屆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而第二場則是在昨(19)日登場。

 

▲無黨籍候選人吳蕚洋,以「平安、健康、智慧、慈悲」為政見主題。(圖/翻攝自台北市長候選人 吳蕚洋 - 1 號臉書)

 

1號無黨籍候選人吳蕚洋,他以「平安、健康、智慧、慈悲」為政見主題,他認為平安就是改良交通,所以他建議增設快速公車、直達公車、機車快速專用道等以及E化交通號誌,並且簡化市府文件申請流程,推動產業升級。

 

健康方面,他特別強調,市府要提供便宜又方便的蜂蜜檸檬供市民飲用,讓市民長保健康,一併解決健保財務和長照問題。除此之外,吳蕚洋還提出「鳳梨酥救邦交」,他舉例今年台灣鳳梨生產過剩,然而政府只有補貼,農民的心血都變肥料,他若能執政,就用特別預算對製餅業者下訂單,做成鳳梨酥分贈各級政府當年節禮物,或是送給邦交國,全民共享豐收成果。

 

▲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希望可以打造一個個勞工與企業雙贏的台北。(圖/翻攝自丁守中粉絲團臉書)

 

2號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則是提出:都更室內一坪換一坪、智慧綠城市等政見。他希望建設創新創業、安全永續、均富公義的台北。丁表示,若當選台北市長首要就是加強城市防災、加速都市更新,讓市民住的舒適且安全,推動都更時也會站在多數民眾的居住正義這邊,專門對付釘子戶。用大幅的容積獎勵幫助市民舊房子換新房子。

 

同時,他也希望自己可以打造一個個勞工與企業雙贏的台北,他承諾會全力加強招商引資,獎勵青年創新創業,推動綠建築綠城市,節能減碳,要讓台北作為政府和民間企業合作的平台,運用資通訊、互聯網、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大力發展台北成為智慧城市的典範。

 

▲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希望組成一個「東區大公園」。(圖/翻攝自姚文智臉書)

 

3號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他表示若是自己當選台北市長後,一定會立刻解約大巨蛋,並由市政府接管,且將架構一個跨越大巨蛋與忠孝東路、像是蝶翼般的人工平台,此平台將會連接台北機廠、松菸文創、松菸巨蛋、國父紀念館、逸仙路、一直到市議會、市政府前面的廣場跟公園,組成一個「東區大公園」,且大巨蛋也會有地下、地面與地上3層疏散,再將國父紀念館停車場地下化,光復國小周邊可以進行都更,同時保留樹木,強調如此一來,東區也會出現新的消費人口,解決經濟蕭條。

 

此外,姚文智也提到「淡水河岸SKYLINE」,他認為雖然目前的淡水河並不臭,但卻沒有什麼看頭,他提出未來將由政府進行水岸第一排的公辦都更,將9米以下容積獎勵給在地住戶,9米以上則跨越環河北路、變成新的商店街,吸引大企業進駐。

 

▲現任市長柯文哲,主打政績牌。(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4號是現任市長柯文哲,柯文哲主打政績牌,他暢談自己鼓勵公務員創新,不管是世大運、台北燈節的舉辦都是成功的例子,並表示台灣最大優勢是自由民主多元開放。

 

除此之外,柯文哲再以還債530億元為例,除了肯定市府團隊外,也表示努力讓資本門執行率從66%提升到74%,台北市招商更是全台第一,也為招商建立新的制度,而2千萬以上的案子,全採用最有利標,重大工程會上網招商,且將公布府內府外評委的名單。

 

最後,柯文哲談及處理兩岸關係的原則,他表示除了1949年來了200萬外省人,而陸續開放探親,且大陸籍配偶人數也高達38萬,且台灣對大陸的貿易佔40%,這都是無法否認的,國防安全該準備就要準備,但城市交流、經貿交流,台灣都需表達善意。

 

他認為,在島內分出敵我只是自找麻煩,且在中美對抗的國際局勢下,台灣應當要思考如何務實處理兩岸關係,兩岸關係和平是首要目標,要務實處理、表達善意,但該準備還是要準備,尤其是經濟與國防力量,因為雙方都有各自的內部問題跟困難,所以兩邊交往應秉持互相諒解態度。

 

▲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認為,北市的目前的問題就是缺錢。(圖/翻攝李錫錕 POWER 台北臉書)

 

5號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認為,北市的目前的問題就是缺錢,雖然中央政府一年提供台北市1600億預算,但扣除人事成本等預算,就只剩下幾百億只能維持目前現狀。因此他提出3大政見:夜間經濟、大巨蛋改造成溫室植物園、遷建松山機場。

 

李錫錕希望將台北打造成不夜城,不僅白天可以賺錢,晚上也可以有活動,餐飲業、表演業、動物園等都將24小時開放,不只讓台北市民生活多采多姿,且觀光客也進的來,特別是歐美與高收入國家的觀光客都會來。

 

針對大巨蛋,李錫錕也提出要將其改造成能賺錢的大型建設,可以參考新加坡,把大巨蛋變成大型的室內植物園,可帶來許多觀光客及相關商機,把大巨蛋問題迎刃而解。

 

最後他認為,若將松山機場遷址,起降航道附近解建,這些空地有8個大安森林公園大,若分成5萬戶的社會住宅與中繼住宅,其他地方的都更問題便容易解決,且當松山機場變空地後蓋捷運,也能解決大直、內湖跟台北市中心的交通問題。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