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老闆跑了?千億涼茶龍頭「加多寶」爆停產欠工資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9 11:2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老闆跑了?千億涼茶龍頭「加多寶」爆停產欠工資

▲香港知名涼茶品牌「加多寶」,近期因銷售不佳、資金不足等問題,面臨停產的危機。( 圖 / 搜狐網 )

 

香港知名涼茶品牌「加多寶」,主要產品為紅色罐裝的加多寶涼茶,當年靠著冠名贊助大陸節目《中國好聲音》一夜走紅,但好景不常,2015年營收高達人民幣250億元(約新台幣1,113億元)的加多寶,如今因為銷售不佳、資金不足等問題,面臨停產的危機,而老闆則逃到香港至今下落不明。

 

▲當年加多寶靠著《中國好聲音》冠名贊助,一夜翻紅。( 圖 / 維基百科 )

 

加多寶集團創辦人陳鴻道,三十年前與香港的「王老吉」涼茶談授權,開始使用王老吉的祕方及商標販售涼茶,但因廣藥集團已註冊「王老吉」商標生產藥品,陳鴻道為了讓王老吉涼茶能在大陸賣,開始與廣藥集團合作,拿到王老吉的商標使用權生產涼茶。

 

但直到2004年,陳鴻道創立了加多寶集團,隨後廣藥集團就收回王老吉商標的使用權,為此,兩家集團還告上法院,開啟一連串的戰爭。以法律層面來看,廣藥集團握有絕對的打官司優勢,而加多寶也自知官司打不過,決定用營銷在輿論上得到更多支持。

 

當時廣藥集團選擇用陸節目《新聞聯播》播出前時段打廣告,但由於涼茶鎖定的目標客群不符,導致廣告效果極差;反而加多寶選擇了冠名贊助《中國好聲音》,隨著大陸實境節目的火紅,主持人的反覆播報,加多寶也掀起了一波紅色旋風並成功打響了知名度。

 

▲近期加多寶因為冠名節目退熱,行業也不太景氣,在營銷及通路上又撒太多錢,導致資金不足。( 圖 / 加多寶官網 )

 

至於加多寶為何會資金不足,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在營銷上撒太多錢,以《中國好聲音》的冠名費來說,第一季6,000萬元、第二季就飆到2億元、第三季更是高達2.5億元。

 

為了不讓王老吉出現在市架上,一位實體店鋪老闆分享,加多寶業務會以相同或更多的租金,買下王老吉的陳列位置,甚至按照原價買下王老吉現存的貨,讓許多商家有利可圖。

 

隨著冠名節目退熱後,行業也不太景氣,加多寶在營銷上及通路上又撒太多錢,曾經在2015年至2017年對外披露營收分別是人民幣250億元、240億元及150億元,變得必須四處籌措資金,甚至因業績不停下滑,手上資金不足,導致加多寶拖欠員工工資,連工廠陸續停產。

 

但也有消息指出,加多寶的杭州工廠已重新啟動生產,許多員工也有表示已收到薪水,是否加多寶能度過這個難關,還需看後續是否有找到方法擺脫險境。

 

看更多

 

廣藥集團旗下的王老吉涼茶,與競爭對手加多寶常年告來告去,兩者相似的外觀包裝與口味外界也分不太清楚,而廣東高等法院近日判決指出,6家加多寶公司涉及侵占商標,需賠償廣州醫藥集團14.4億元,約新台幣65億元,是歷年來糾紛中最高的賠償金額,也讓兩家涼茶品牌恩怨再度明確浮上檯面,加多寶從一開始的領先地位,現在市占連連下滑被王老吉趕上,現在還要負擔侵權賠償,消費者有點為他抱屈;但王老吉是貨真價實百年涼茶品牌,當年沒有王老吉,可能加多寶也做不起來,兩家關係實在太糾葛。

▲加多寶近年銷售下滑。( 圖 \ 搜狐網 )

 

其實加多寶與王老吉的關係,用房客與房東的比喻,消費者就能快速了解其20多年的恩怨。簡單說,回到1995年,加多寶是個有才華但沒店面的小生,王老吉是地區性的涼茶小店,小生(加多寶)想開店,房東(王老吉)好心給小生做,沒想到在加多寶努力改良之下王老吉這間店竟然爆紅,最後房東要收回來自己做,加多寶只好到外面另起爐灶;王老吉認為若不是當年的王老吉品牌,加多寶也做不起來,市場對老店的印象已經深刻,變成兩強相爭涼茶市場的局面。

 

說仔細一點,1995年廣藥集團前身羊城藥業與鴻道集團(加多寶母公司)首次簽訂商標使用許可合約,許可鴻道集團獨家使用“王老吉”商標,限於紅色包裝涼茶飲料。1996年5月,鴻道集團開始加工生產“王老吉”紅色易開罐。從此爆紅,2002年11月27日,雙方再次簽約將授權合約延長至2020年5月1日。不過這個延長合約時任王老吉時任總經理李益民於2001年到2003年之間,先後收受鴻道集團董事長陳鴻道共300萬元港幣的賄賂,從而簽下兩紙「不平等合約」

▲王老吉與加多寶為商標訴訟多年。( 圖 \ 鉅亨網 )

 

因此王老吉不認這張延長合約而打官司,最後大陸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於2012年5月正式裁決,上述兩項協議不予成立,鴻道應該立即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標,雙方從此就商標、廣告、包裝,以及配方爆發一連串的商業糾紛。這次的判決便是王老吉認為2010年5月2日開始至2012年5月19日,侵犯其權利,因此求償29億人民幣,一審判決7月29日出爐,是加多寶敗訴,衡量後須賠14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5億元)。

▲加多寶曾推出金罐包裝,但效果不如紅罐好。( 圖 \ 新浪 )

 

雙方近幾年爭執最多的就是「紅罐包裝」,因為加多寶在2015年放棄紅罐,推出金罐包裝要與王老吉區隔,沒想到金罐加多寶卻節節敗退,銷售額從250億元、240億元一路跌到了150億元。加多寶去年宣布重啟紅罐包裝,兩大涼茶銷售爭霸恐要繼續上演。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