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醫院這2處最髒!外媒研究驗出致命「超級細菌」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9 16:3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醫院這2處最髒!外媒研究驗出致命「超級細菌」

▲醫院有許多細菌及病毒,進出時務必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以避免遭受到病菌感染。( 圖 / Pixabay )

 

醫院的環境相對其他場所來說,更容易滋生及聚集細菌,因此進出醫院都建議配戴口罩,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或是被傳染。除此之外,你知道醫院最髒的地方是哪嗎?有可能還帶有致命的超級細菌,一不小心感染全身難以治療。

 

▲不僅是醫院,若有感冒等傳染性疾病,務必要在公共場合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 圖 / Flickr )

 

醫院內常見的感染病源菌MRSA,全名是具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又被稱作「超級細菌」,由於大部分的抗生素都對它都無效,僅有少數的抗生素有效,但價格十分昂貴還會有副作用,導致治療上的困難,增加病患的死亡率。

 

綜合外媒報導,醫院的「隔簾」是整個醫院病菌最多的地方,由於接觸人體的機會高,就算時常更換,也很快又會聚集大量的病菌;其次是電梯按鈕,有三名加拿大醫生曾測試過,電梯按鈕比馬頭表面還髒,故即使是到醫院探病時,也不能大意,要做好衛生清潔,避免感染到超級細菌等。

 

▲根據研究,醫院的隔簾存在最多的病菌,若感染上MRSA超級細菌,恐怕還會致命。( 圖 / 東森新聞 )

 

根據《live science》報導,醫院最髒的地方就是隔簾,研究發現連續三週監測10個洗好的隔簾,其中有8個隔廉旁有患者,監測兩週後,發現微生物8個隔簾上有5個沾有MRSA超級細菌,若有免疫系統較弱者接觸到,可能會致命。

 

而以醫院科別來區分,依序是感染科、呼吸科及急診科傳染性高。由於感染科時常有被感染的患者進出,再加上疾病感染性高,需要十分小心;而呼吸科很多是傳染性呼吸道疾病,飛沫傳染很常見,務必要戴好口罩;急診科則是聚集各類的病患,病菌十分複雜,無論如何離開醫院都一定要徹底洗手。

 

看更多

 

加拿大廣播公司一個消保調查節目公布的調查,會讓搭飛機的人嚇到。調查揭露,機上最髒前5名依序為頭靠枕、座位置物袋、廁所把手、餐桌板、安全帶,恐讓人得疱疹或膀胱炎。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節目Marketplace分析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西捷航空(WestJet)及波特航空(Porter)3個加國主要航空公司往返渥太華、蒙特婁間的18個航班上100件樣本,發現黴菌、葡萄球菌及其他恐有害的病原體。空服員告訴節目,舉凡用過的衛生棉或保險套、三明治、智慧手機、髒尿布等,都曾在座位置物袋裡發現過。

 

▲機上最髒前5名依序為頭靠枕、座位置物袋、廁所把手、餐桌板、安全帶。(圖/pxhere)

 

Marketplace將樣本交給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Guelph)微生物學家華瑞納(Keith Warriner)在實驗室化驗,發現各種不同的細菌、酵母菌、黴菌、大腸桿菌及其他病原。華瑞納指出,將近一半樣本所含的病菌恐讓乘客陷感染風險。最令他感到憂心的是在座位置物袋與頭靠枕上驗出大腸桿菌,因出現大腸桿菌代表有糞便污染,恐使人腹瀉、嘔吐。Marketplace訪問超過12名擔任過空服員的人談機上的服務經驗,大多數人都表示打掃機內是他們的責任,但時間往往不夠清理完機艙內部。

 

一名西捷航空的前空服員透露,他們通常只有不到15分鐘來清理整個座艙,根本沒時間清洗餐桌或徹底打掃每樣東西,也沒時間讓他們用洗潔劑或噴抗菌噴霧。微生物學家特卓(Jason Tetro)認為,在機上餐桌上發現葡萄球菌與黴菌,證明餐桌表面有一段時間沒清理了。他建議乘客不要趴在餐桌上睡覺、東西入口前絕不要把食物直接放在餐桌上。特卓尤其關切頭靠枕上驗出會導致鏈球菌性咽喉炎的溶血性細菌。他說:「若你有粉刺且不時去摸臉,可能會得疱疹,甚至膀胱炎。」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