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怒了! 光電董座廖國榮:再造謠太陽能板有毒就提告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9 12:1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在台南學甲首座全國最大漁電共生室內白蝦養殖場每年可以發電至少367萬度,年產白蝦100公噸;開創「漁電共生」的新商業經營模式,對於外界傳出太陽能板有毒恐怕影響環境,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常務理事廖國榮相當生氣,直接嗆聲:「再造謠不排除提告。」

 

▲在台南學甲首座全國最大漁電共生室內白蝦養殖場每年可以發電至少367萬度,年產白蝦100公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頭頂是一片片太陽能板,每年發電超過367萬度,這裡是學甲,可減少1910公噸碳排放,相當於6座台南公園減碳量,台灣第一座魚電共生的養殖場,底下活蹦亂跳的白蝦,也讓太陽能板害漁的謠言不攻自破。

 

台大化工系教授藍崇文:「裝在屋頂或裝在平地一般來講不會造成生態汙染的問題,因為這些材料像玻璃高分子,都相當穩定,其實裝在池塘或農地,特別是池塘,如果覆蓋的面積不是太大,其實對環境生態的影響也很小。」

 

▲這些材料像玻璃高分子,都相當穩定,其實裝在池塘或農地,特別是池塘,如果覆蓋的面積不是太大,其實對環境生態的影響也很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常務理事廖國榮:「太陽能板清洗比洗大樓的玻璃還要簡單,太陽能板通常在台灣,只要每半年用清水洗一次就可以了。」廖國榮是光電業的大家長,業者們有苦出不說,他越說越生氣。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常務理事廖國榮:「一再被造謠生事,目前已經到了造謠的程度,我們會看他後續的言論來決定,為了我們整個產業的發展,光電產業已經有五萬個生計的員工,必要的時候我們會提告,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案例,從來沒有有毒的案例出現,泡過七天太陽能板的水完全符合標準局,或是行政院環保署所規定的飲用水的標準。」

 

▲行政院環保署預估2018年底公布太陽能板回收處理機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強調太陽能板符合規定,行政院環保署預估2018年底公布太陽能板回收處理機制,2019年能以提存經費方式要求業者先繳納太陽能板回收清理費用。

 

台大化工系教授藍崇文:「廠商自己製作太陽能板,然後太陽能板這樣回收的話呢,基本上也是應該要有一個一定的回收機制,所以先設立一些經費去做未來的處置,我認為這個是可以立法也蠻適當的,它基本上跟一般的電子廢棄物一樣,他可以回收,甚至裡面有一些比較重要的貴金屬,當然可以回收使用,所以像現在很多電子產品,PCV板啊這些東西,很多人都還是去做回收,但是回收你提存出來的貴重金屬元素都還可以賣錢,所以它也是循環經濟的一部分,而且有些還蠻賺錢的。」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