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棄微軟高薪去撿垃圾? 他靠「回收App」賺4千萬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8 19:0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如果你都已經當到了微軟工程師,會選擇放棄這令人稱羨的工作嗎?他就這麼做了,而且原因竟然是去撿垃圾?前微軟工程師汪劍超花8年時間設計出「奧北環保」App,把可回收垃圾細分為14種,並把相關資訊做成小程式,只要用戶「丟對了垃圾」,就能獲得相應的金額獎勵,以互聯網思維精準計算每人每天生產的垃圾量,還能讓用戶提問哪些物品可回收,並即時給予回覆。根據陸媒報導,汪劍超就靠著「奧北環保」App,兩年賺了10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500萬元)。

 

▲汪劍超辭去微軟工程師,並花8年時間設計出「奧北環保」App。(圖/Brut原色视频)

 

汪劍超本來在大陸的微軟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與產品經理5年,他擔憂下一代的生存環境,以及看到了美日等國家垃圾分類的作法,他在2011年放棄原本的事業,選擇在成都創辦大陸第一家專營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及資源化的企業,並進入學校、企業和社區,幫助人們解決垃圾分類的瓶頸。

 

▲他們進入學校、企業和社區,幫助人們解決垃圾分類的瓶頸。(圖/Brut原色视频)

 

使用者可以在微信(Wechat)上購買專用的垃圾袋,裝滿分類後的垃圾,送到指定投放點,經過工作人員得確認後,就可以獲得現金的反饋獎勵。汪劍超認為,未來大陸的垃圾回收分類行業,可能成為全世界最先進的模式之一,因為結合了移動互聯網,以及前端的細分與後端處理的優勢,形成一個全新的局面。

 

▲結合了移動互聯網,以及前端的細分與後端處理的優勢,形成全新局面。(圖/Brut原色视频)

 

據了解,大陸有超過6成的民眾不了解垃圾分類的具體操作,汪劍超表示:「在我們這裡丟一袋垃圾,我們就可以計算出來,透過回收這袋垃圾,減少了多少樹木的砍伐,減少了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他相信只要能做到這點,每個人都能覺得,其實環保離自己很近。

 

看更多

 

一般的拾荒者多是從垃圾桶裡,撿到紙箱、塑膠瓶、二手衣或廢棄金屬電線等,但美國卻有一位從工程師轉行為拾荒者,而這位名為馬特·馬龍(Matt Malon)的工程師,所撿取的標的物卻很不一樣,更讓他一年的收入可高達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00萬元)。

 

根據《科技新報》報導,現齡37歲的馬特·馬龍,9年前還是個工程師,在因緣際會下,他發現辦公室垃圾桶往往能發現一些「好東西」,像是客戶個資、通訊錄等,甚至他還找到過川普的私人電話號碼,而且真的打通了。此外,馬特靠著敏銳的嗅覺和超強的翻新能力,成功變成了「垃圾箱之王」,不僅從裡面挖出了源源不斷的寶藏,還把它變成了一筆年收 60 萬美元(約 1,800 萬台幣)的生意 。

 

▲馬特發現,辦公室垃圾桶往往能發現一些「好東西」,像是淘汰的印表機等。(圖/翻攝自ABC13 Houston Youtube

 

據美國《WIRED連線雜誌》統計,每個美國人平均每年產生66磅(約30公斤)的電子垃圾,其中只有29.2%會被回收。並且,為了因應產品線更新或處理滯銷產品,沃爾瑪、Target等美國零售巨頭,每年就會丟棄價值超過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的全新產品。

 

直到馬特曾在美國連鎖辦公室用品公司「OfficeMax」的垃圾桶中,找到一堆淘汰的印表機,甚至還在艾默生電氣公司的倉庫垃圾桶找到廢棄電機,還能讓無人機飛到每小時50英里(約80.4公里),從那時起,馬特就開始把垃圾箱里的好東西撿回家翻新了。

 

▲馬特撿到這些「垃圾」後,就會透過網拍、車庫拍賣或租用限時倉庫轉售。(圖/翻攝自ABC13 Houston Youtube

 

除此之外,馬特開始有計畫翻找各大電子業相關公司的垃圾桶,他還發現正在搬遷或進行商品升級的商店也是個極好的目標。而蒐集到的「垃圾」,馬特會透過網拍、車庫拍賣或租用限時倉庫轉售,或直接轉賣給對特定貨物有需求、新開幕的店家。

 

隨著馬特開始踏上垃圾箱尋寶之路,他粗略地估計,辛苦一整晚撿到的垃圾,大約價值3000美元(約新台幣9萬元),遠遠超過了他做工程師一天的收入。而後他也列出詳細的垃圾桶更新時間,制訂出最具效率的垃圾回收路線。當他接受《Wired》訪問時,也曾表示,「我一直在學習,並漸漸總結一套效率最高的垃圾收集系統」。除了把垃圾變黃金,也讓馬特在9年前,就決定轉行成為專職的垃圾尋寶人,一年的收入保守估計更可達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00萬元)。

 

看更多

 

 

蘭嶼青年阿文林正文,有感於在自己的家鄉看到「垃圾比飛魚多」和廢油污染的環境,因此選擇自掏腰包進行回收廢油及寶特瓶的行動,從孤獨的環保傻瓜,逐漸形成「阿文團隊」,他也期許蘭嶼飛魚能順利甩開寶特瓶的束縛。

 

從小在蘭嶼長大的阿文,目睹蘭嶼逐漸遭到污染,心裡相當難過,他說:「不知道何時,他就一直對蘭嶼環境受到破壞,感到焦慮」,於是在2012年發起廢油回收。阿文指出,蘭嶼的廢油污染嚴重,他從科學數據上發現,一公升的廢油會影響蘭嶼島上11個人的一年用水,「如果再不回收廢油,光是蘭嶼有登記車牌的廢油,就會影響蘭嶼往後54年的用水。」

 

▲阿文表示,他從6年前就開始自費回收廢油,在每個部落放回收桶,收集後再自己出錢將回收油送回到台灣處理。(圖/取自文人之島,環保之道臉書

 

阿文表示,他從6年前就開始自費回收廢油,在每個部落放回收桶,收集後再自己出錢將回收油送回到台灣處理。然而,後來成效不好,公部門也不支持,不僅他的回收桶被任意移動,好不容易喚起的民眾意識又不見了。阿文坦言:「這個議題太小了」,因為廢油的問題不是馬上浮現,島上居民感受不到嚴重性,「應該找一個能立即讓大家感受到的議題」,於是103年他開始自費進行資源回收,他強調:「再不做,以後垃圾就會比魚多」。

 

▲阿文表示,處理寶特瓶還需要買機器,二手機器容易壞,動不動就要拿到台灣維修,也因為這樣他散盡家財。(圖/取自文人之島,環保之道臉書

 

阿文也表示,50公升的廢油運到台灣就要花費新台幣600元。再者,處理寶特瓶還需要買機器,二手機器容易壞,動不動就要拿到台灣維修,也因為這樣他散盡家財,最後的財產只剩下一輛代步機車,甚至還想賣了機車籌措資金。直到他在前年9月間,巧遇到從香港來的龍舟師傅胡梓康,被阿文的精神所感動,當時心想:「怎麼會有這樣的傻瓜」,當他聽到阿文要賣機車,趕緊阻止,並且告訴阿文:「鵝會生蛋,不能把鵝賣了,要留住機車。」

 

龍舟師傅阿康說,他回到香港後告訴妻子蘭嶼阿文的故事,讓她很感動,希望能一起幫阿文募款,協助阿文守護蘭嶼。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幫忙呢?因此阿康想到,「我是龍舟師傅,那就造一艘龍舟,從台東划到蘭嶼,喚起大家保護環境的意識,一方面也能幫阿文募款。」

 

▲阿文也說,海洋垃圾無國界,小島遇到的垃圾問題,其實就是世界垃圾問題的縮影。(圖/取自文人之島,環保之道臉書

 

胡梓康去年從香港搬到台東,以手工開模、玻璃纖維打造16公尺長的大龍舟,並取名為「綠舟」,需要22人才能駕馭,招募包括台灣、香港及海內外有跨海划船經驗的好手,並展開訓練,預計共35人輪番上陣。胡梓康表示,這是最原始、最環保抵達蘭嶼的方式,僅用人力、不用機器凸顯訴求,透過活動希望能成功募款,讓阿文的環境教育中心有經費能運作。

 

「蘭嶼的垃圾是世界的縮影!」胡梓康表示,同樣是小島的香港,也和蘭嶼一樣面臨垃圾問題,當他帶領民眾划龍舟時,也會順手清除海上的垃圾。而阿文也說,海洋垃圾無國界,小島遇到的垃圾問題,其實就是世界垃圾問題的縮影,如果垃圾太多,導致無法處理,就會隨著海洋漂流,最終還是人類要面對承受。因此,他的環境教育中心會以寶特瓶當作建材,並依照蘭嶼傳統地下屋形式打造,要讓更多人看到蘭嶼的垃圾問題。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今日最熱門】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快訊/雪梨再爆隨機砍人!男持刀闖教堂「狂刺牧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