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明年增加3役別!體育、電競、外交皆可申請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2 11:4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明年增加3役別!體育、電競、外交皆可申請

▲明天要增設3個新役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內政部役政署今下午報告「108年替代役實施役別及員額調整規劃」,內政部長徐國勇宣布,為扶植外交人才,避免文化及體育專長的役男因兵役問題中斷訓練,因此明年起開放具外交、文化(含電競、圍棋、文化獎項)、體育等專長役男申請服替代役。此外也鼓勵原住民身分的役男可回部落服務,以此促進原鄉發展,也開放申請服替代役,預估約300人受惠。

 

內政部表示,配合兵役政策調整,今年起規劃民國82年次以前出生的役男轉服替代替,而民國83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除非以家庭或宗教因素申請服替代役,其餘的人接需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

 

▲內政部役政署公告內容。(圖/翻攝服役大小事-內政部役政署臉書)

 

據統計,為因應國家當前施政重點需求,調整明年替代役實施役別及員額。82年次以前出生役男服替代役役別為研發替代役2000人、警察役1750人、消防役1750人及社會役2400人,並保留公共行政役(含原外交役、文化役、體育役及原住民族部落役)100人;而民國83年次以後出生役男除以家庭、宗教因素申請服替代役外,同樣保留公共行政役(含原外交役、文化役、體育役及原住民族部落役)200人。另為擴大照顧社會弱勢族群,將修正「役男申請服替代役辦法」,放寬役男以家庭因素申請之條件,修法完成後約3千人可受惠。

 

內政部指出,明年一般替代役各役別員額規劃案已經行政院今年10月核定,且已邀請各單位召開員額分配會議,擬訂各役別實施順序及人數,將依「替代役實施條例」第4條第2項規定,報請行政院核定後施行。未來將優先滿足國防需求為原則下,配合政府施政重點,適當的調整實施役別及員額,以符合兵役公平原則為優先,並讓役男結合兵役專長專用。

 

看更多

 


近兩年來兩岸關係緊張以及美台關係的合作發展,讓不少民眾擔心政府的政策會危及台海和平,也進一步損傷台灣發展環境及民生經濟。不過據《路透》報導,儘管台灣與大陸關係緊張,不過台灣年輕人認為大陸可以經濟力摧毀台灣,兩岸無需作戰,「入伍從軍是浪費時間」。

 

路透指出,台灣在2011年決定放棄徵兵制,逐漸改為募兵制,但軍事專家及政府官員表示,募兵進展不足,跟不上兩岸軍力失衡情況。路透引述18歲淡江大學工程系學生陳方儀的話,「大陸可以其經濟力摧毀台灣,兩岸無需作戰,那是浪費錢。」陳方儀還說:「我對國軍沒什麼信心和期待。」路透表示,去年大陸官方的國防預算是台灣的15倍,但過去3年,台灣有1000多名後備軍人被控逃避教召。

 

▲路透表示,去年大陸官方的國防預算是台灣的15倍,但過去3年,台灣有1000多名後備軍人被控逃避教召。(圖/翻攝自路透

 

因應社會的變遷,台灣徵兵役男的役期不斷縮短,從最早的3年、到大家熟悉的2年制,再縮短到1年役期。民國102年開始實施的新規定,83年次後的役男僅須服役4個月,並可選擇分別於大一、大二的暑假期間分階段完成,或接受連續4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20歲的大專畢業生許開文最近抽中4個月的海軍訓練,他說:「我們跟大陸作戰不會贏。」「為何要我把我的時間浪費在軍中?」

 

曾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的司徒文認為,此事引發士氣問題,「如果有衝突,人們要怎麼辦?」事實上,台灣的兵役制度越趨寬鬆,不少人主張,小小的台灣,與其全民皆兵,將大筆金錢投放在國軍人力上,不如裁減軍人數量,降低人事成本,將國防預算多使用在增加軍購、更新軍備。

 

網友則認為,「沒台灣海峽早就被滅了」、「一對一本來就不可能贏,但可以打不對」、「那全世界國家都不要發展國防好了,反正打不贏美國」、「就是台灣人沒有愛國意識阿」、「支持義務役役期延長為三年」。


▲▲非當事畫面。(圖/翻攝自微博)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