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韓國瑜灑幣拚經濟?學者:高雄窮的是老百姓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30 10:5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韓國瑜灑幣拚經濟?學者:高雄窮的是老百姓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指高雄港市合一也是造成產業損失的一環。圖為高雄港。(圖/維基百科/作者:Shangkuanlc)

 

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選戰大打「經濟牌」,點出高雄又老又窮、年輕人北漂,引發外界發言反駁。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直指高雄窮的不是政府,而是「老百姓」,最棘手的是產業問題,「港市合一」也是造成產業損失的一環。

 

▲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選戰大打「經濟牌」,點出高雄又老又窮、年輕人北漂,引發外界熱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縣市總預算,換算成人平均所得預算,高雄市近2年在六都中維持前3名;財政部國庫署公布的明年統籌分配稅款,高雄市獲得310.77億元,較今年增加18.18億元,六都中也排名第3。

 

林祖嘉認為,高雄市政府並不窮,窮的是「老百姓」,從中央統籌分配稅額和每人可得預算金額來看,高雄政府獲得補助的錢並不算少,主要在於產業發展很差。

 

林祖嘉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106年數據指出,高雄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為98萬5518元,僅高於台南市90萬2536元,事實上,高雄自102年起便一直是六都中排名到數第二。

 

林祖嘉表示,高雄並不缺乏重大建設,推動高雄會展產業的「高雄展覽館」、國際觀光門戶的「高雄港埠旅運中心」、港灣新地標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數位多媒體閱讀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輕軌以及總造價107億的衛武營國藝中心,都是看得見的建設。

 

林祖嘉表示,高雄近年以觀光服務產業居多,但軟體設備卻無法跟上硬體建設,無法帶動經濟產業發展,年輕人找不到薪水較好的工作,自然選擇前往台北,形成惡性循環。

 

而高雄港的沒落是造成產業發展損失的一環,林祖嘉表示,高雄港吞吐量曾全球排名第3,不但為國家帶來稅收,更是高雄市建設預算的重要來源。然而近年高喊「港市合一」,逐漸轉型為觀光遊憩港灣,卸貨人力相對下降。

 

對此,高雄市新聞局長張家興強調,市政永遠有檢討空間,但不能用片段資訊來以偏蓋全。

 

張家興指出,市政永遠都有檢討空間,但依據同樣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從100年縣市合併到106年,高雄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成長15%,平均個人可支配所得也成長18%,顯見產業轉型帶來持續發展進步也是事實,請不要用片段資訊來以偏蓋全。

 

張家興也說明,馬政府任內漠視高雄「市港合一」需求,對於整合高雄港區周邊國公營事業閒置40年土地毫不用心,正是產業佈局重北輕南證明﹔直到民進黨二次中央執政,才有國、公營六家事業與市府共同成立亞洲新灣區聯盟,並正式通過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

 

看更多

 

距九合一選舉只剩26天,被視為民進黨大本營的高雄市颳起藍色旋風,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話題不斷,韓國瑜的第一面競選看板口號:「打造高雄、全台首富」,就連25日在YouTube上釋出的首支競選影片標題也特別註明是「青年創業」,便揭示韓打經濟牌的決心。

 

影片中,韓國瑜提到自己對高雄市的經濟最擔憂是這個城市已經沒有活力了,感覺不到這個城市有那個動能,在各行各業民眾的臉上不容易看到那種燦爛的笑容,且他也認為高雄的年輕人處在一個不公平的競爭狀態,因為這個城市競爭力不夠,使得有許多年輕人不得已只能選擇北漂、外漂,必須離開高雄到外地賺取更多的錢,就算再有頭腦、創意,沒有資金,都非常辛苦。

 

▲韓國瑜提出編列100億青創基金。(圖/韓國瑜官方競選影片

 

而他提出由市政府編列30億、向民間募集70億元青年創業基金的政見,總共一百億元,要給四十歲以下設籍高雄的人申請創業。並且製造出一個市府、青年雙贏的局面。

 

影片一出引發熱議,許多北漂、外漂青年紛紛表示:「先不管政治,我只知道終於有人知道北漂族的心聲了,不是我們愛往北跑,為了生活只能離鄉背井的,真的不曉得在被窩裡面偷哭幾次了…」、「或許會有人說這是政治炒作,但真的想問深耕已久的民進黨,這些年你們聽過我們的心聲了嗎?」、「不知道為啥,看了影片超想哭的,想念家鄉的一切….」、「從小在高雄長大,看著許多地方漸漸沒落,曾經是最幸福的城市,但我現在卻看不到任何微笑了…」。

 

不過也有許多人提出質疑:「民間募資70億哪來?」、「100億要怎麼在4年內補助完呢?想都沒想過就這樣脫口而出」、「講幹話?用喊的我也會啊!」、「反正選上那100億就變成空了啦!你們這群被政治話術洗腦的青年」。

 

看更多

▲近日選舉將近,連「北漂」都成為熱門的選舉話題。( 圖 / Pixabay )

 

近年來「北漂」這個詞非常火,許多大台北地區以外的年輕人,為了尋找工作機會多且薪水較好的環境而選擇「北漂」,離鄉背井到台北租房子工作,網路上也掀起討論,為何想北漂?其中有網友超中肯點出北漂青年的問題,從薪水、工作機會到資源多寡等原因,就足以讓人北漂後難以回歸故鄉了。

 

▲因為工作機會多,待遇又比較好,台北地區成為了北漂族的首選。( 圖 / Pixabay )

 

該名網友指出,「北漂的重點不只是薪水,而是各種升遷機會,你可以這樣想,現在開始投入職場,5年後的升遷機會,要待在高雄還是台北?」他還以弟弟為例,表示自己的弟弟是北漂族,2012年入行時薪水48K,6年來跳槽兩次,如今已經是月入110K,弟弟無法回高雄的原因在於高雄根本沒有相關產業讓他跳。相對地,朋友選擇待在高雄,剛畢業至中小企業上班才27K,10年過去了,才稍微提升到35K。

 

其實從上大學開始,便可以感受到很大的差別,雖然台北工作機會多,但南部也有優勢,像是房價及物價都比較便宜,甚至在高雄市區租套房只要一個月4500元左右,又大間機能也不錯,吃的部分俗又大碗,而台北市區房租則要每月1萬元以上,生活費沒有留個1萬,實在難以度日。

 

▲北漂讓人難以回頭的主要原因,除了薪水以外,還有未來成家後的教育環境跟競爭力,也是一個考量因素。( 圖 / Pixabay )

 

「北漂」貼文一出後,有網友也提到,時間久了也有成家的問題,在台北地區不管是教育資源,還是擁有多元的文化,又是另一個面向,網友分析,其實南北的小孩資質差異不大,主要差在欠缺「競爭意識」,以及缺少資源及栽培,而導致心理素質不像北市的學生那樣強健,資質雖然差不多,但自信程度差很多,會影響未來的發展。

 

▲北漂的重點是擁有各種「機會」,除此之外教育資源也差很多。( 圖 / Pixabay )

 

該文一推出後,網友底下紛紛留言「中肯」,並表示「各行各業的訓練課程時常開在北部,想報名都還要先考量時間和車資住宿,更別說昂貴的學費。」還有人則說,「我是高雄往北部念書的人,我對競爭意識還有交通真的非常有感,只能說差距很大!」,但也有人認為就是中央政府規劃與資源分配不均問題,這問題全世界都會有。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