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北農吳音寧教你如何查菜價 卻遭打臉「搞不清楚」

2018/04/11 11:29 東森新聞 字級:
北農吳音寧教你如何查菜價 卻遭打臉「搞不清楚」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果菜市場休市事件後,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為了與社會溝通,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而近日最新的一篇文章是「教大家如何看懂菜價」,讓民眾與農民可以藉由參考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網站,以及農糧署的農產品交易資訊網做查詢,來清楚了解菜價的漲跌。但卻被發現兩方價格資訊不一致的情況。

 

▲台北果菜市場休市事件後,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為了與社會溝通,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圖/翻攝自臺北農產臉書專頁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為了與社會溝通,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繼上一篇「教大家如何分辨本土洋蔥與進口洋蔥」後,近日最新的一篇文章是「教大家如何看懂菜價」,文中介紹了兩個可以查詢蔬果價格的地方,一個是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網站,另一個則是農糧署的農產品交易資訊網。希望民眾與農民能藉由這兩個地方來了解菜價。

 

但農業社團「Lin bay 好油」卻發現,吳音寧推薦的兩個菜價查詢網站中,同一種「初秋甘藍(高麗菜)」,在北農網站與農糧署網站卻有著價格不一致的情況發生。

 

▲北農網站與農糧署針對同一作物價格並不相同。(圖/截取自農糧署的農產品交易資訊網

 

▲北農網站與農糧署針對同一作物價格並不相同。(圖/截取自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網站

 

好油認為,農產品交易資訊貴在快速精確,除了菜價的漲跌之外,更重要的是資料的正確性,究竟哪一個網站的資料才是正確的,好油建議吳音寧要把資源拿來弄清楚,做對農民有幫助的正確資訊,而不是把資源拿來做個人曝光。

 

Lin bay 好油全文:

今天又看到總經理的新文章:

菜價是跌是漲?蔬果在批發市場的交易價格,到底如何呢?

其中介紹兩個可以查詢蔬果價格的地方,一個是北農的官網

一個是農糧署的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網 

農產品交易價的確很重要,因為具有整個市場及從業人員的參考價值,如果農產品交易價有問題,影響的層面當然就大了。

點進北農的頁面,可以看到本日蔬果批發價格的走馬燈(第二張圖),再從每日果菜批發成交價量查詢(第三張圖)也可以得到一樣的數字,以高麗菜初秋為例,我們可以看到上中下價是11、8、4,平均價格是8元。

那什麼是上中下價?簡單來說上價就是交易量中價格最高的20%的加權平均,下價是末20%,中價是中間60%的平均。

那我們一樣點進農糧署的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網,找出台北一市初秋的資料(請看第四張圖):

上中下價是9.4、6.4、3.4,平均價格是6.4。

農糧署的初秋均價跟一市的均價誤差有20%左右,這誤差也不小。

奇怪了?怎麼兩邊的價格不一樣?

那所有蔬菜的平均價格呢?不管從北農或者是從農糧署都可以看到一市的蔬菜交易量是1,493,691公斤(第五張圖),但一市的均價是20.5元農糧署的卻是20.1元,農糧署跟北農的蔬菜均價誤差約2%。

資料的正確性的確很重要,又剛好是攸關全國蔬果交易最關鍵的台北農產,為什麼會跟農糧署在資料上產生這樣的誤差呢?

到底誰的數字才代表真正的行情呢?

是哪個單位連基礎的數字統計都算不好呢?

如果過去有問題,那就必須要找到問題並改善,要把資源拿來做對農民有幫助的正確的資訊,而不是把資源拿來做個人曝光。

除了菜價的漲跌之外,更重要的是資料的正確性,請問誰才是正確的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