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美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前夕,美國將中國移出匯率操縱國名單

BBC News 中文 2020/01/15 14:4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美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前夕,美國將中國移出匯率操縱國名單
▲中國安徽一家工廠正在縫製美國國旗。(圖/GETTY IMAGES)

1月13日,距離中美兩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足48小時,美國釋放善意,取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此前一周,人民幣對美元出現了急劇升值。

2019年8月,中美貿易戰進入「火力全開」階段,美國財政部發表聲明,認定中國正在操縱人民幣匯率,這是美國25年來首次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此外,美國也打破半年更新一次的規定,5月提交報告時未把中國列入,8月突然列入。

同樣突然的是取消認定,美國本次也未等到半年報告發佈之時,而是在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簽訂儀式前兩天突然宣佈。

此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英文文本已經完成,正在翻譯成中文,美國官員試圖要保證翻譯過程不改變文本原意。突然取消認定,被外界解讀為中美貿易協議文本已經就緒。

路透社援引熟悉磋商內容的人士稱,雖然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對中國政府來說沒有實際影響,但取消這一認定是對中國官員釋放善意的重要象徵。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批評特朗普,摘掉中國匯率操縱國標籤的做法是「退縮」。

「中國是貨幣操縱國--這是事實,」舒默在一份聲明中稱,「不幸的是,特朗普總統寧願向習近平主席屈服,而不是對中國保持強硬態度。」

「破七」的代價

美國判定匯率操縱國有三條標凖:與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賬戶順差佔GDP比重至少為3%;持續干預外匯市場,推動其貨幣價格往一個方向發展。

如果三條全部滿足,美國財政部將在半年一次的報告中把某一經濟體列為匯率操縱國,然後啟動談判,或者直接進行報復。如果只滿足其中兩條,則會被美國列入監測名單。

對於一個國家而言,操縱本國貨幣的匯率,使其貶值或保持在一個較低的水平,意味著對外出口的商品更便宜,更有競爭力,從而促進出口。

因此,美國通過「匯率操縱國」制度,防止在國際貿易中吃虧。

人民幣與美元
Reuters

而去年八月,中國只符合一至兩條,中國的經常項目餘額為0.4%,未超過美國設定2%的限制。因此外界認為,美國把匯率問題變成貿易戰中的武器。

不過,美國的超常舉動並非空穴來風。最直接的誘因是人民幣匯率「破七」。

貿易戰變成持久戰,中國出口商的美元收入減少,兌換人民幣的需求也減少,為人民幣造成貶值壓力。一直以來,中國央行動用大筆外匯購買離岸人民幣,穩定匯率,使人民幣沒有繼續下跌,停在對美元7:1關口前。因為,貶值雖然能短期促進外貿,但可能激發中國資本外流,得不償失。

但去年八月,中國央行決定不再強行維持匯率穩定,而是放手讓市場把人民幣推過了「七元」大關。

此舉激怒特朗普,他發推特稱,「中國讓他們的貨幣貶值到歷史低點。這叫『操縱匯率』。」隨即,美國財政部聲明稱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然而,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後,下一步是美國與已被認定的國家進行談判。而中美在貿易領域已經全面開戰,涉及面更廣的貿易談判也在進行。因此,無論突然認定,還是突然取消,象徵意義大於實際價值。

Z
BBC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