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地表最大火災 近5年史上最熱!世界末日倒數中?

2019/09/25 12:2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王佩曄 字級:
讀稿
地表最大火災 近5年史上最熱!世界末日倒數中?

氣候急遽變化速度,超出人類所預期,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最新報告,科學家們提出,如果人類不再付出5倍以上的努力,將無法抵擋日後全球氣候加速暖化所帶來的災難。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急切呼籲,氣候變遷已到了臨界的關鍵時刻。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阿爾卑斯山上的環境觀測站人員,發現冰雪正在融化。(圖/翻攝自WMO臉書)


2015年世界各國簽訂巴黎氣候協定,許多大國力挺達成目標,要將全球均溫降至工業化前的水準,至少將溫度升幅限縮在攝氏1.5度以內,當全球均溫升幅超過2度時,全球恐將發生更多氣候型災害,而2019世界氣象組織(WMO)報告指出,全球均溫已上升了1.1度,相較於2011至2015年,2015至2019年的均溫增加了0.2度,而這期間氣溫極可能突破紀錄,是有史以來最熱的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科學顧問組聯合主席Petteri Taalas表示「氣候變化的影響速度正在增加,而不是放慢。」各國如果繼續依照目前計畫行事,到了2100年左右,全球平均溫度可能比1850年上升2.9至3.4度。

 

▼今年在沙烏地阿拉伯、約旦等沙漠國家發生強烈降雨導致淹水。(圖/翻攝自WMO臉書)

 

儘管當均溫升幅超過2度這個門檻,將引發一系列不可逆的氣候災難,最終導致世界末日,部分科學家對於此門檻表示質疑,但科學家們對於全球氣候惡化是一致認同。過去5年間,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飆升到每年5毫米,2007至2016年則為每年4毫米,南極冰蓋每年損失冰量至少增加了6倍,在北極能夠存續多年的海冰消失全無。而廣大的海洋可吸收全球暖化帶來的90%以上的額外熱量,且又吸收每年人為排放30%的CO2,導致海水與吸收CO2反應,總體酸度比過去增加了26%,而這些代價將導致海洋生物難以生存,造成大量珊瑚礁白化,豐富的海洋生態恐將消失。

 

▼長期乾旱易導致森林大火不斷。(示意圖/取自Pixabay)


綜合報導,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已嚴重威脅人類生命,2019年法國夏季高溫飆破45度,兩波熱浪導致1500人死亡,印度乾季氣溫則破50度,逾百人因高溫死亡,專家指出,未來印度大部分地區恐不宜人居住。乾旱增加了森林地區野火出現的風險,今年在北極地區也前所未見的發生了嚴重野火,阿拉斯加野火燃燒總面積約為83.3萬公頃(206萬英畝),產生的煙霧大到連外太空都看得見,經過估計,環境地理學家史密斯(Thomas Smith)表示「這是地球上面積最大的火災之一。」而今年6月北極圈野火燃燒產生的CO2高達5000萬公噸,相當於約台灣19倍的一年排放總量。

 

(封面圖/翻攝自WMO臉書)

 

【往下看更多】
地表最大火災!北極圈野火煙霧 大到太空也看得見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