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吞膠囊沒喝水!男大生咳血…食道見白色潰瘍

2019/09/25 14:3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吞膠囊沒喝水!男大生咳血…食道見白色潰瘍

許多人在吃藥或吃膠囊時,經常會不喝水直接吞掉,不過這樣恐怕會造成恐怖後果!肝膽胃腸科醫師錢政弘表示,曾遇過一名23歲的男大生,因為胸痛、咳血而來就診,沒想到錢政弘照胃鏡一看,竟發現男大生食道上黏著膠囊,導致黏膜出血,甚至還有一整圈「白色潰瘍」,令人怵目驚心。

YT廣告

根據《ETtoday》報導,錢政弘指出,一開始以內視鏡檢查,發現這名男大生的食道中段有一圈白色潰瘍,還有多處出血,起初他懷疑這是食道癌初期,不過做了切片檢查之後並沒有異狀,後來詢問之下,才得知這可能是吞膠囊不慎所釀成的食道潰瘍。錢政弘分析道,男大生長期吃感冒藥,且他經常乾吞、多顆一起吞,男大生本身喝水量也不足,導致膠囊經過食道時,就這樣卡在黏膜上。

 

▼吞膠囊時一定要配水。(示意圖/pixabay)

 

最終多顆黏著的膠囊,造成男大生食道多處受損、出血,後經過服用胃藥、胃乳,再搭配流質食物治療長達2個禮拜,男大生的症狀才終於緩解,錢政弘指出,其實這種狀況並不少見,且膠囊黏在食道上其實很難察覺,最常引發「輕吻型潰瘍(kissing ulcer)」。他舉例道,之前有一名17歲少女,也是胸痛、吞東西不舒服而就醫,在詢問之下,少女才坦言自己有服用痘痘藥的習慣,且吃藥時水喝的不夠多,才會導致膠囊遇熱溶解,卡在黏膜上,長時間下來就造成黏膜潰瘍受損、出血。

 

▼男大生胸痛就醫,發現食道潰瘍,圖非當事人。(示意圖/pixabay)

 

此外,由於少女是飯後吃藥,所以少了食物幫忙推送藥物,還經常吃完藥就上床睡覺,種種因素導致膠囊停留在食道的機會大增,最後才發生食道潰瘍。錢政弘提醒,吞膠囊一定要喝足夠的水量,也不要乾吞或一次多顆往嘴裡塞,尤其是治療青春痘的口服抗生素——四環黴素 (tetracycline or doxycycline)膠囊,因其酸性結構可以直接造成黏膜腐蝕性傷害,另外,也盡量不要躺著吃藥,若有出現胸痛、咳血、吞嚥疼痛等症狀,就要盡速就醫。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保健食品竟傷身?男子吃綠茶膠囊3個月 肝臟損傷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