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8年被路殺75隻!全台石虎不到500隻...爆消失危機

2019/09/24 15:5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8年被路殺75隻!全台石虎不到500隻...爆消失危機

苗栗縣一名游姓男子昨(23)日在路邊發現2隻虎斑小奶貓,後來才得知撿到的不是一般的貓,竟然是台灣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2隻小石虎已被送往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照顧,而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也擔心石虎媽媽會返回原地找小石虎,已於該路段置放爆閃燈,提醒駕駛人減速慢行。而新聞曝光後,也讓石虎議題再度受到外界關注。

 

YT廣告

 

石虎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也是除了已絕種的雲豹之外,台灣最後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但根據保育專家最新評估,全台石虎數量只剩不到5百隻,擔憂石虎恐將步上雲豹的後塵,很有可能在20年內從台灣本島消失。

 

俗稱華南豹貓的石虎身形如貓、身上的斑紋如豹,山區居民暱稱為台灣山貓,早期有人會為了石虎的皮毛,而獵殺牠們,甚至把石虎當山產吃下肚,不過近年來動保意識高漲,這種情況也逐漸減少。農委會1989年公告石虎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2008年提升為「瀕臨絕種」等級。

 

▼石虎和家貓最大的區別就是「眼睛內側有向上延伸的兩條白色線條」、「耳後有明顯的白色斑塊」,且具有強烈的狩獵本性。(圖/東森新聞)

 

石虎主要在低海拔山區丘陵活動,過半數棲息於苗栗縣境內,其中又以通霄、苑裡、三義、銅鑼及卓蘭等鄉鎮密度最高,而南投、台中也曾被觀察到有石虎出沒。不過近年由於山區土地開發的問題,造成石虎棲息地破壞,棲地面積已縮減8成,活動範圍與人類高度重疊,導致石虎面臨岌岌可危的生存困境。

 

石虎路殺的情況有多嚴重?根據《聯合報》報導,據統計,從2011年到2019年1月20日,短短8年之間,全台就有75筆石虎路殺紀錄,其中54筆都在苗栗縣境,高達72%,其次為南投14筆、台中5筆與彰化2筆。

 

「每年總族群至少減一成,能不擔心嗎?」人稱「石虎媽媽」的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先前曾感嘆地說道,石虎族群數量太少,死1隻都衝擊族群存續,推估每年死50隻,就少掉總量百分之十,滅絕危機倍增,「根據日治時期的文獻資料,全台各地都有石虎出沒,然而現在只剩下台中、苗栗跟南投有穩定族群。」

 

▼近日苗栗有民眾發現小石虎。(圖/東森新聞)

 

更令人憂心的是,路殺還不是石虎所面臨的最大致命原因,由於覓食不易,石虎入侵雞舍的機會增加,而雞農也因此設置獸夾、毒餌進行捕捉。根據估算,每年因為雞舍衝突而致命的石虎,多達20到50隻。

 

至於政府方面又做了什麼措施保護石虎?農委會今年7月1日核定《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針對石虎族群相對穩定的苗栗縣通霄鎮及南投縣中寮鄉試辦「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獎勵農民棄用除草劑、毒鼠藥與獸鋏,若符合農藥安全檢出範圍,每公頃核發2萬元獎勵;而若配合縣府架設自動相機監測,並在3個月內拍攝到石虎出沒,每個案區域再核發1萬元獎勵金,每年申請1次為限。

 

而在地方政府方面,苗栗縣及台中市政府都曾力拚要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但全都遭議會退回,《石虎保育自治條例》5度闖關均宣告失敗,讓保育界及民眾都相當憂心。不過,苗栗縣政府7月時表示,為了更精確掌握石虎動向,將啟動苗栗縣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希望有更科學的數據推動保育與規範開發行為。


▼東森新聞專題「地球的孤兒」節目曾跟隨「石虎媽媽」陳美汀深入石虎棲地,意外發現路殺石虎屍體。(圖/東森新聞)

 

另外,由於石虎的外形和家貓相像,因此讓牠們常被誤認成家貓,但是兩者的生態習性完全不同,石虎身上的黑色斑點像錢幣大小,而和家貓最大的區別就是「眼睛內側有向上延伸的兩條白色線條」、「耳後有明顯的白色斑塊」,且具有強烈的狩獵本性。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6條,明定「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本法或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飼養、繁殖。」提醒大家石虎是保育類野生動物,禁止私人飼養,若真的愛動物就應該讓他們生活在大自然環境中!

 

 

石虎小檔案(台北市立動物園)

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chinensis

分布:多在苗栗、台中及南投一帶低海拔山區,海拔500公尺以下的淺山密度較高,是主要的棲息環境

保育等級:瀕臨絕種

習性:傾向晨昏及夜間活動,以野鼠、鳥類或兩棲爬蟲類為食

體形:重3~6公斤,體形比家貓略大,額頭有兩條白色縱帶,身上有黑褐色點狀斑,耳後黑色且有明顯白色斑塊,和家貓明顯不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集集彩繪列車上路!林佳龍送俄畫家國旗石虎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