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的、得」傻傻分不清...她上網求解 網推3招分辨法

2018/12/05 23:0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的、得」傻傻分不清...她上網求解 網推3招分辨法

中文的發展有著遠久的歷史,讓不少外國人認為中文是世界上難學的語言之一!有名媽媽在網路上求助「的」和「得」的分別,不僅大人都難以辨識,何況是剛學習中文的小孩,孰料,求救文曝光後,意外釣出網友的辨別神招,其他人看到紛紛直呼「超級實用,出錯率極低」。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原PO在臉書「爆怨公社」發文,求問「的」和「得」的分別,「玩得遊戲?玩的遊戲?哪個才是對的?因為孩子不管怎寫有時對、有時錯」,讓原PO感到相當困擾。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只見課本內容教導「得」與「的」的用法,「『得』常用在動詞(描寫動作的詞)、形容詞後面,表示結果或狀態」,並細分2種用法,第一是「形容『動詞』的狀態時,『得』在動詞後面」,第二個方法則是「形容詞後面加『得』或『的』,有不同的意義。加『得』表示:因為『形容詞』而產生的結果。」

 

即便是「白話文」教學,但仍然讓人看得暈頭轉向,對此,有人不私心地提供3種妙招,分別為「台語辨識法」、「加『很』辨識法」及「反問辨識法」。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首先,「台語辨識法」就是用台語唸,音會不一樣, 「跑得快(造『嘎』金ㄍㄧㄣˋ),很快的跑(就ㄍㄧㄣˋ『欸』造)」、「媽媽煮的飯(煮ㄟ奔),媽媽煮得很累(煮ㄍㄚ就ㄊㄧㄤˋ)」。

 

不過,台語辨識法對小朋友來說較難,因此,可以利用「加『很』辨識法」的方法,「得」後面能加「很」,若是不能加就用「的」例如「我過得(很)快樂,跑得(很)快,媽媽的筆」。而第3種方法就是「反問辨識法」,像是「跑得很快」可以轉換成「跑得如何」,但「跑的姿勢」就無法。

 

▼(圖/翻攝自爆怨公社)

 

貼文曝光後引起熱議,網友紛紛留言回應「長知識了」、「中文真的超難,老外應該GG了」、「我活到現在還是會為要用『的』還是『得』而煩惱」、「深深覺得好難唷」、「小時候真的常分不清楚」。

 

(封面圖/翻攝自爆怨公社;貼圖授權:Hiking提供)

 

 

【往下看更多】
小一生媽媽PO網求救!「香蕉」數學題讓大人好崩潰…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中文 用法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