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罕見!古埃及「聖甲蟲」木乃伊出土 數十隻貓咪陪葬

2018/11/12 15:2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罕見!古埃及「聖甲蟲」木乃伊出土 數十隻貓咪陪葬

4000年前「木乃貓」出土!考古學家近日在埃及開羅發現極珍貴的聖甲蟲與貓咪木乃伊,此外還有許多木頭雕刻品,令考古學家興奮不已。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AP)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開羅南部薩卡拉(Saqqara)的考古任務從今年4月展開,此地是古埃及首都孟非斯市的主要墓地,考古學家過去6個月中在烏瑟卡夫(Userkaf)金字塔挖掘,近日在此區首次發現了甲蟲木乃伊,以及許多陪葬的貓咪木乃伊。

 

烏瑟卡夫是古埃及第五王朝的建立者,第五王朝從西元前2500年到西元前2350年統治著埃及,而這次挖掘出的棺木非常特別,因為棺木表面與棺門都相當完整,還以畫著聖甲蟲的紙張密封,代表內容物都沒被人碰觸過,保存至今。

 

▼(圖/AP)

 

▼(圖/AP)

 

▼(圖/AP)

 

古埃及人將人類遺體木乃伊化,是為了來生所需,而將動物製成木乃伊,則多用在陪葬等宗教需求。這次考古任務出土的7個石棺中,有3個棺木放著數十隻貓咪木乃伊與鍍金的貓咪雕像,其中包括一尊獻給貓首人身女神「芭絲特(Bastet)」的青銅雕像,呈現了古埃及人對貓的崇敬,其他雕像還有獅子、牛和獵鷹等。

 

▼(圖/AP)

 

此外,聖甲蟲也具有宗教意義,代表著太陽神「拉(Ra)」,象徵著「重生」,埃及古物理事會代表穆斯塔法瓦齊理(Mostafa Waziri)對此表示,木乃伊化的聖甲蟲確實「非常罕見」。考古團隊還發現了彩繪木製眼鏡蛇與鱷魚石棺,以及護身符、儲存死者內臟的罐子等物品。而在保存這些文物的同時,考古學家還發現另一扇通往墳墓的大門仍是密封狀態,計劃在未來幾周內把它打開。

 

▼(圖/AP)

 

▼(圖/AP)

 

埃及的文物一直是吸引遊客前往觀光的一大賣點,不過在2011年茉莉花革命後,埃及的觀光業卻一落千丈,近年來埃及一直試圖復甦觀光,去年觀光人數終於提升了百分之54到830萬,不過仍比2010年的1470萬人來得低。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影片】至今無解!神祕金字塔建造之謎 「就像有人在月球上指揮!」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