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花蓮強震周年 統帥盼浴火重生!住戶:恐懼仍在心中

中央社 2019/02/02 16:3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花蓮強震周年 統帥盼浴火重生!住戶:恐懼仍在心中

0206花蓮大地震一年過去了,當時的驚慌恐懼仍在花蓮人心中隱隱作痛,向來地震頻繁的花蓮烙下深深的印記;大樓塌了、市容改觀了,日常生活依舊,受創的人盼浴火重生。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2月6日深夜11點50分花蓮大地震,芮氏規模6.0,花蓮市震度達7級,造成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白金雙星及吾居吾宿4棟建築傾斜倒塌,釀17人罹難、291人輕重傷的慘劇。

 

此外,還有多處公共設施毀損,包括七星潭大橋嚴重龜裂、花蓮大橋路面破裂、尚志橋、國福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操場、忠烈祠等都出現地表破裂、七星潭海灘地面隆起等狀況。

 

▼(圖/東森新聞)

 

大樓倒塌釀傷亡,其中統帥飯店因洪姓建築師設計瑕疵導致一名員工死亡,但被害人家屬不提告,緩起訴處分;雲門翠堤大樓起造人劉英麟被控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被羈押禁見近7個月,日前他聲請交保,花蓮地方法院裁定5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限制住居;白金雙星無人提告未成案;吾居吾宿查出建築重大瑕疵,但追訴權時效超過10年期限或被告死亡,均不起訴。

 

4棟大樓倒塌的原址,目前都夷為平地,暫為公共空間做為停車場;統帥飯店原址空地近日清空圍了起來,似乎為下一步做準備。

 

統帥飯店董事長白政雄目前長居日本,記者找到秘書饒秋菊,她說,已協助飯店所有員工尋得就業機會,各自有不同發展;飯店先前只是向縣府觀光處申請暫停營業,待長期的規畫後,希望能重建浴火重生,當再次跟大眾見面時將是以「統帥2.0版」現身。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鄧子榆說,統帥飯店屬私有土地,若想原地重建,符合建蔽容積率,即使是在斷層帶上,仍可申請建築;但前提是相關地質調查和設計必須經專家審核通過,之後若要興建成原11層樓高建物應是沒問題。

 

▼(圖/東森新聞)

 

雲門翠堤、白金雙星、吾居吾宿都是集合式住宅,共195戶受災戶,縣府提供「異地重建」、及「領取救助金」方式自由選擇。不參與重建的災民可領取建地屋毀救助金每坪新台幣11萬元。有43戶選擇縣府的「希望工程安心住宅」異地重建,雖然工程因申請耐震標章而延宕近一年的時間,但災民仍樂觀抱以希望。工程於農曆年前動工,預計一年完工。

 

「希望房子快蓋起來!」擔任安心住宅主委之一的張宜婕說,她原住雲門翠堤大樓4樓,這一年來選擇重建的住戶彼此相互支持、打氣,期待房子興建完成入住,展開新生活。

 

原本選擇拿錢走人的白金雙星大樓主委黃進貴說,大樓倒塌後和妻子暫住妹妹家中,一年來是有些不方便。妻子盼能住進耐震的房屋,和他嘔氣半個月,最後他同意妻子意見,決定用時間去等一戶縣府掛保證的「安心宅」。

 

黃進貴夫妻倆住在白金雙星大樓10年。他說,妻子擔任白金雙星大樓管理員,長期駐守在一樓,若地震發生在白天,當時整棟建築向下塌陷,二樓變一樓,妻子一定喪命。

 

「逃命的恐懼,仍常在心中縈繞。」黃進貴回憶起當晚情景,二樓的家牆壁迅速龜裂、玻璃窗戶破碎,門打不開,樓上水塔裂開、水沖下來,他們夫妻倆摸黑從陽台翻出來逃命。

 

雲門翠堤大樓9樓住戶朱雲潔,也選擇異地重建。他說,當時他的房子出租給一位櫃姐,她逃出來時手機遺落,失聯2天讓大家虛驚一場。他一直在外圍協助救災,眼見一幢大樓傾斜欲倒、變成廢墟、到整片夷平,還有人命的傷亡,每每經過,心中的痛楚隱隱起伏。

 

▼(圖/中央社)

 

受災戶聚會時有人建議,在雲翠原址建地震紀念館或教育館。對此,鄧子榆說,先看土地分區使用用途是否符合,此提議將來可送善款監督委員會討論。

 

至於公共設施的修復,鄧子榆說,整體執行、完成率是高的,修繕工程幾乎完成,僅剩花蓮市尚志橋、3號橋、國福橋,皆因橋梁位移必須修正補強,施工相當不易,已經多次招標、流標;原本3座橋梁編列4063萬元經費,將檢討工項、經費,希望儘快發包施工。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震災後恍若隔世 統帥變平地已完成綠化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