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假冒餛飩皮闖關GG?這3樣食品帶入境照罰20萬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22 13:0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假冒餛飩皮闖關GG?這3樣食品帶入境照罰20萬

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罰鍰上路後,每天都還是有違規的案例發生,有些是明顯的豬肉製品,像是豬絞肉、豬腳、香腸等,但有些食物光用眼睛看,其實很難知道有豬肉成分隱藏在裡面,例如「肉燕、鳳凰卷、豬油糕」,外表看起來就像一般的點心,讓人很容易誤帶入境,提醒民眾要多注意以免遭罰。

 

▲肉燕的餅皮為豬肉做的。(圖/百度百科)

 

「肉燕」為福州小吃,看起來就像一顆顆的餛飩,但其實餅皮不是用麵粉、而是豬肉製成的,將一片豬肉敲打到非常扁平,薄到會透光,也不會呈現出肉的鮮紅色,再切成四方形的形狀,宛如普通的餛飩皮,完全看不出來原料是豬肉。

 

▲鳳凰卷酥脆的外皮下,其實有包肉鬆在裡面。(圖/百度百科)

 

港澳地區著名伴手禮「鳳凰卷」,吃起來香酥濃郁,是許多人喜愛的點心,但酥脆的外皮下,其實有包肉鬆在裡面,也是不能攜帶入境的。

 

▲豬油糕主要成分是糯米,但是會用豬油下去拌炒。(圖/百度百科)

 

再來是「豬油糕」,同樣是福建、浙江的傳統特色糕點,民眾可能比較不認識,主要成分是糯米,但是會用豬油下去拌炒,雖然外表難辨識出是豬肉相關製品,但包裝上寫著「豬油糕」的名稱,同樣也是違禁品。

 

不只旅外回台的旅客,在台民眾也可以多加注意,若發現有人攜帶這些違禁品返台,最多可領500萬元檢舉獎金。

 

防檢局動物檢疫組行政科科長彭家芬回應,這是有裁罰基準的,檢舉「走私」進口動物,經「檢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口蹄疫病毒、狂犬病病毒或非洲豬瘟病毒者,檢舉人獎金依緝獲物價值10倍計算核發,每案以新台幣5百萬元為限,若獎金未達25萬元者,以25萬元核計。

 

▲若發現有人攜帶違禁品返台,最多可領500萬元檢舉獎金。(圖/Pixabay)

 

若是無意間攜帶肉品入境,也別擔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表示,有2種情況不會被開罰,第1種是在入境前將產品丟進「農產品棄置箱」;第2種是拿完托運行李後,前往紅線「申報」區、主動申報物品,違規物品拿出來就不會被罰。

 

目前罰鍰上路來到第3天,卻還未能看出成效,望民眾自身能多注意,或是確實檢舉,讓非洲豬瘟疫情擴散風險能降低。

 

看更多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民眾對於飲食方面也越來越小心翼翼。不過,如今卻傳出疑似出現防疫漏洞,立委蕭美琴今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爆料,有網友在臉書PO文,搭乘國泰航空從香港到台灣的飛機餐,竟然「只有豬排飯可選」。因此,呼籲民航局應要求所有進台灣航班都不應使用豬肉。不過對此,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則回應,「會回去討論,要求民航局蒐集國外做法,研究禁用疫區豬肉的辦法」。

 

除了防範非洲豬瘟疫情蔓延拉警報,立委蕭美琴也指出,有民眾向她投訴,搭乘香港飛台灣航班上的飛機餐竟只有豬排餐,且還沒有其他選擇,擔心廚餘會如何處理?是否有流入國內的疑慮?此外,蕭美琴也表示,除了機場進行銷毀作業,也應當請民航局要求進入台灣地區的所有航班,其機上飛機餐都不應有豬肉選項,或是也可以鼓勵性質要求,以避免豬肉食品流入國內。

 

▲立委蕭美琴今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若飛機餐上出現豬肉廚餘該如何處理?是否有流入國內的疑慮?(圖/取自黃姓網友臉書

 

不過,對於立委提出的質疑,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僅回應,全面禁用豬肉有困難的,但現階段僅能希望來往返疫區航班的「機上餐」,部分不要使用豬肉。至於是否能全面拒絕豬肉選項部分,他則承諾,會請民航局儘快蒐集國外做法,研議航空公司該如何避免用來自疫區的豬肉,至於廚餘部分,機場管制區內有焚化爐,可立即銷毀。針對網友的爆料,目前國泰航空則尚未回應。

 

▲該名網友表示,飛機餐出現豬排飯,根本是防疫的漏洞。(圖/取自黃姓網友臉書

 

該名網友爆料全文如下:

 

國泰航空香港飛台灣的飛機餐上了豬排飯,而且只有一種選擇不能選其他的,而且發餐也沒告知是什麼,我看了懷疑還按了服務鈴才確認是豬排飯。

這樣防疫放個屁啊!我不如在鏞記吃叉燒和燒肉了啊!

 

飛機到台灣,我一口都沒動的豬排飯廚餘又會被怎麼處理呢??這漏洞太大了吧?!

 

剛剛詢問過,確認空廚是香港的了。

—— 更新討論後的幾個點:

1. 我覺得生氣的部分是港龍往香港往英國飛的飛機餐沒有豬肉,結果香港往台北飛的只有豬肉,沒說明菜單也沒有其他選擇。這可能是因為發到我們最後只剩下豬肉。但港龍應有能力做出完全沒有豬的飛機餐。

 

2. 有提到飛機的廚餘會焚化處理而不會被拿去使用。

 

3. 關於人體攝取的食物,目前有分成完全不會殘留體內與會殘留體內兩種說法,我還無力翻閱資料,可以去留言內討論。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