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安倍國葬釀舉國民怨?揭6成民眾反對主因

東森新聞 2022/09/27 09:2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安倍國葬釀舉國民怨?揭6成民眾反對主因

距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剩不到24小時,日本除了出動2萬名警力,力求維安滴水不漏,最讓外媒訝異的是,在國葬倒數前,日本民眾居然有60.8%反對辦理國葬,反差極大。對比日前才剛落幕的英國女王葬禮,從外賓出席的層級到耗費的巨資,都成為全球話題。

NHK記者:「這裡是羽田機場附近的高速公路  ,警方邊走邊確認是否有可疑物品。」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進入倒數計時,日本各大機場內外,維安也進入關鍵時刻。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國葬會場,東京日本武道館,維安更比照天皇即位和東奧等級,警車從福岡、大阪、歌山等各地前來支援,預計動員2萬名警力,說什麼都不能有任何閃失。

7月22日當局宣布為安倍舉辦國葬後,前首相遇刺的哀悼氣氛,離國葬日越近民怨卻越沸騰,許多外媒都大為詫異。

日本上班族:「政府既然有錢辦國葬,不如把錢用在別的地方,這就是我的感覺。」

日本共同社調查發現,反對辦國葬的民調比例居然有60.8%,遠比贊成的多出20幾個百分點。

外媒歸納出反對族群的三大主因,高達16.5億日圓的國葬成本,讓近年飽受疫情所苦的民眾,大喊浪費公帑 ,且安倍在任時,從經濟、國防到日本憲法的改革作為,更醞釀民眾認同分歧,更別說安倍遇襲案,勾出自民黨與統一教會盤根錯節的關係,這些都成為日本人難相挺到底的原因。

安倍國葬的前9天,英國女王國葬才剛落幕,各國不免將2場東西方國家級葬禮拿來比較。比起英國在女王逝世11天內,有條不紊地整理舉國傷痛,完成身後事;安倍國葬,則在他身亡後2個多月才辦理。時間或許沖淡了哀傷,理性更讓民眾存在質疑,為英國女王以在位君主的身份,辦理國葬絕對合情合理,但安倍逝世時已是卸任首相,1945年廢除國葬法後,無法源依據,也讓安倍國葬受到質疑。民眾最直觀的公帑花費,日本整整多出3.6億日幣,至於日本弔問外交的操作中,共有約700名來自217國的政要到場致意,比起英國的500多人,看似較為盛大,但實際出席的元首卻略藏玄機。

本次飛往日本的外賓中,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已經算是最大咖,比起女王國葬時,美法德義等元首,都親自到場弔唁,但這次出席安倍國葬的多為前首相或前總統代表,更別說7大工業國裡,唯一允諾出席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在最後一刻以颶風襲擊加國為由,取消出席。

已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8年):「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我們日本會與老朋友台灣同在一起。」

但比起他國的種種顧慮,台灣對安倍的感念似乎日人還濃。民間團體在高雄為安倍佇立銅像,並寫上台灣永遠的朋友,外交部長吳釗燮更投書日本產經新聞,稱安倍說的那句「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就是台灣人民最懷念的經典。

安倍國葬,無論功過,不論爭議,27日在陽光灑下之處,必有台灣人的深深感謝。謝謝這位最友台日相,曾把台灣放在心上,我們必然不會遺忘。

(封面圖/翻攝自安倍晉三臉書)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