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安倍晉三中槍亡!震驚全世界 來龍去脈一次看

2022/07/08 20:5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張祐寧 字級:
讀稿
安倍晉三中槍亡!震驚全世界 來龍去脈一次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在奈良市發表演說時,突然遭到前海上自衛隊員「山上徹也」(Tetsuya Yamagami)槍擊,他從後方近距離射擊,導致安倍左胸、右頸中彈,當場血流不止,儘管在救護車上還有意識,可以接聽電話,但後來失血過多心肺驟停,經數小時搶救,最終仍不幸逝世,享壽67歲。《東森新聞》特別整理安倍晉三遇襲懶人包,帶您一起了解來龍去脈。

▼安倍晉三遭槍擊,於今日逝世,享壽67歲。(圖/AP NEWSROOM)

▼安倍晉三遭槍擊,於今日逝世,享壽67歲。(圖/AP NEWSROOM)

事發時間、地點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該起事件發生於日本上午11點30分,由於2天後將進行選舉,安倍晉三身為日本「自由民主黨」(自民黨)一員,為了替黨內候選人站台造勢,前往奈良市大寺車站發表街頭演說,不料,突然遭到連續槍擊。

曾是自衛隊關員的凶嫌「山上徹也」今年40多歲,身穿灰色上衣、戴著口罩一直站在安倍的背後,也會跟隨群眾一同拍手,疑似偽裝成支持者混入人群,直到安倍後方3公尺處,他拿出外型像「照相機」的改造槍枝,朝安倍的右頸、左胸開了兩槍,隨後安倍立刻倒地,當局急派直升機送往橿原市奈良醫科大學醫院搶救,經數小時手術,仍宣告不治,享壽67歲。

▼凶嫌「山上徹也」開槍後遭警方壓制。

根據推特上現場影片,安倍遭槍擊過後第一時間,維安並沒有逮捕嫌犯,讓嫌犯在3秒後,有機會再開第二槍,通常第一槍下去,這關鍵的「黃金三秒」隨扈就要有所警覺壓制住對方,他們卻愣了幾秒才行動,不少網友都怒轟維安人員警覺性太低。

事發原因

>>槍擊安倍晉三!41歲凶嫌山上徹也認了:想殺死他

根據《NHK》報導,現場的民眾表示,山上徹也犯案後並未逃跑,反而一直待在原地,立刻被警方壓制在地,他在警方偵訊時直言:「對安倍晉三感到非常不滿,所以做為目標要殺死他」。

安倍晉三與台灣的關係

>>安倍晉三遭槍殺!台北101點燈悼念「永遠的朋友」

安倍晉三為日本前首相,並且曾任內閣總理大臣,是日本相當知名的政治人物,在他任職首相期間內,致力推動台日關係,更在公開場合多次強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於日美同盟有事。」可說是「最挺台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與台灣關係相當友好。(圖/翻攝自安倍晉三臉書

▼安倍晉三與台灣關係相當友好。(圖/翻攝自安倍晉三臉書)

名人哀悼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非常心痛遺憾,安倍為十多年的老朋友,也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這些年來台灣和日本攜手度過許多挑戰,建立深厚的友情,2018年花蓮發生地震,安倍前首相親筆寫下「台灣加油」,送給台灣溫暖,在疫情嚴峻時收到日本政府的「友情疫苗」,為台日關係貢獻許多,蔡英文坦言:「善的循環」不畏暴力,「善的循環」不會止息。

蔡英文發文哀悼。(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發文哀悼。(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發文表示,台灣失去了一位最堅定的好朋友、日本則失去了一位令人敬佩的政治家,我們感到非常的遺憾與惋惜,往後也要嚴厲譴責暴力。

蘇貞昌感到非常遺憾。(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感到非常遺憾。(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取消所有行程,搭乘直升機趕回東京,他表示,原本祈禱安倍能保住性命,沒想到祈求落空,在接獲噩耗後,非常難過、遺憾,言語無法形容,祈求安倍靈魂能安息,他最後強調,我們永遠不會屈服於暴力,將以強烈的措辭譴責這場暴行。此外,現在正在研議舉辦國喪等方式。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各國領袖表達震驚和哀悼

此外,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Macro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韓國總統尹錫悅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等,各國領導人陸續表達哀悼。

(封面圖/翻攝自安倍晉三臉書)

 

【往下看更多】
安倍晉三遭槍殺!凶嫌疑春天開始預謀 還點名另1目標
安倍晉三中槍亡 日網友揪3年前「這場演講」成最大漏洞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