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掃碼小心竊個資!QR Code恐被調包 FBI教8招防詐騙

2022/01/20 19:44 字級:
讀稿
掃碼小心竊個資!QR Code恐被調包 FBI教8招防詐騙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近來民眾出入公眾場所都要使用「實聯制」,掃描QR Code也成為民眾生活中最常做的事情之一。不過美國的聯邦調查局(FBI)近日發出公告示警,稱有不肖犯罪份子,會竄改QR Code竊取民眾的個資,除了提醒民眾在掃描QR Code時多加注意,也教導民眾防止誤讓個資外洩的8個方法。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近來民眾出入公眾場所都要使用「實聯制」。(圖/東森新聞)

FBI於18日指出,近來有不肖之網路犯罪份子,會惡意竄改QR Code,讓民眾掃出來的網址被導向到另一個能夠竊取民眾之登錄信息和財務資料的網站。FBI指稱,近來因為疫情緣故,各商家會合法使用QR Code讓民眾可以利用非接觸的方式使用其服務或訪問其網站等,然而雖然商家本身提供之QR Code並無惡意,卻被有心人士利用,更改QR Code的設定讓民眾進到惡意網站。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FBI說明,犯罪份子會利用惡意代碼取代原先的合法代碼,引導民眾進到不對的網站後輸入登入或財務資料等個資以此竊取,由於犯罪份子在QR Code中嵌入惡意軟件,使得他們能夠透過民眾的行動裝置盜取其位置或個人財務資訊,還可能藉此盜走民眾帳戶的資金。

▼FBI就示警稱,有不肖份子會利用竄改QR Code竊取個資。(示意圖/pixabay)

而QR Code也常被用來當作數位支付的工具,因此不肖人士還會利用竄改QR Code讓付款的管道被重新定向供非法使用,且即便民眾發現自己受騙,法務單位也不一定能夠保證追回民眾被盜取的資金。

對此,FBI也提出幾點解決方案供民眾參考:第一,在掃描QR Code後要先檢視進入的網站是否真實,惡意網站通常會與原網站的網址相似,但有拼錯的字母等。第二,若被引導至網站要求輸入個資,民眾需要格外注意。第三,民眾在掃描QR Code前可先確認該QR Code有沒有被更改,例如上方被貼紙覆蓋等。

第四,不要透過QR Code下載App,而是直接使用手機的App商店來下載程式。第五,若是收到電子郵件指稱自己最近有購買某產品付款失敗,且信件指出只要透過QR Code付款即可,務必致電商品之原公司確認。第六,不要下載掃描QR Code的App,這可能會增加你下載到惡意軟件的機率。

第七,若收到來自認識的人給予的QR Code,請先利用其他聯絡管道向本人確認其QR Code是否正確。第八,減少透過QR Code連接網址進行付款的動作,盡量以手動輸入網址的方式付款。


【點擊下方「查看原始文章」看完整全文】

延伸閱讀
【全台二級警戒】明起開放下載疫苗數位證明 前往八大行業消費得出示接種紀錄
【全台二級警戒】24境外、13本土含西堤有關4例 科技廠女、高雄男童感染源不明
好市多韓式燒烤牛驚見1水果 神奇功效曝光

●以上言論由《鏡週刊》授權轉載,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錢沒了!雙證件交付他人 被害人網銀存款遭清空
帳號密碼寫紙條 網銀14萬遭盜領一空
明8點起 「數位新冠健康證明」開放國內使用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