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睡了800年!祕魯出土木乃伊 雙手掩面全身蜷曲

2021/11/28 15: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睡了800年!祕魯出土木乃伊 雙手掩面全身蜷曲

近日一個專家小組在祕魯中部海岸,發現了一具至少有800年歷史的木乃伊,而該具木乃伊身體蜷曲,雙手還舉起並遮住臉部,雖然未確定該具木乃伊的性別及身分,不過考古團隊也發現一些供品,如陶瓷、蔬菜遺骸或石器等。

 

▼專家小組發現了一具至少有800年歷史的木乃伊。(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據《路透社》等綜合外媒報導,考古學家在秘魯首都利馬東邊郊區的一處地下墓穴,發現一具木乃伊,其中一名參與挖掘的考古學家指出,木乃伊的遺骸來自南美國家的海岸和山脈之間發展起來的文化,聖馬科斯州立大學的考古學家盧納(Pieter Van Dalen Luna)指出,這具木乃伊的主要特徵,是整個身體屈膝側臥,並被繩索捆綁起來,且雙手還舉起摀著臉。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盧納透露,木乃伊會有這些動作,跟當地的墓葬文化有關,目前雖然尚無法確定木乃伊的性別,但初步判斷應該有800年歷史,且應是居住在安地斯高地的居民,之後將使用放射性碳定年法來測定更精確的年代。除了木乃伊之外,考古團隊也在墓穴中發現供品,包括陶瓷、蔬菜遺骸以及石器等物品。

 

 

 

其實世界各地都不斷有找到木乃伊的案例,日前波蘭更找到史上第一具懷孕木乃伊,據《BBC》報導,這具木乃伊約有2000年歷史,棺木的銘文標示木乃伊身分為男性傳教士,沒想到在近年「華沙木乃伊計劃」研究時,考古學家使用電腦儀器及X光掃描博物館內的所有木乃伊,意外發現此具木乃伊沒有男性的生殖器,但有女性的生理特徵,因此意外反轉木乃伊性別。

 

▼研究人員經過掃描發現第一具懷孕的木乃伊。(圖/AP)

透過電腦X光及斷層掃描發現,這具木乃伊是名20至30歲的女性,死亡當時懷有6.5至7個月的身孕,波蘭人類學家兼考古學家瑪澤娜透露,他們最初發現木乃伊沒有男性生殖器,反而擁有乳房和長髮時感到十分訝異,瑪澤娜表示,「當我們看到嬰兒的小腳丫和小手時,真的嚇了一大跳」。為了將木乃伊保存完整,保存方法通常將木乃伊的肺、肝、腸胃和心臟都挖出進行防腐處理,再放回體內,但是意外的是子宮中的胎兒並沒有被取出。

 

女性木乃伊配戴著護身符及貴重飾品,但卻看見脖子遭受損傷,研究團隊說明脖子損傷的原因,可能是遭到19世紀盜墓商人所破壞。目前仍不清楚這具女性木乃伊的死亡原因,但是可能和懷孕有著極大的關聯,波蘭木乃伊計畫主任伊切赫表示「在那個時期,懷孕期間的高死亡率早就不是秘密」,之後研究人員會依據資料做進一步調查,了解這名女性的死因,以及胎兒為何留存於木乃伊體內。

 

(封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超罕見!台灣捕到「燕尾烏魚」卻剖腹 網嚇:損失好幾萬
半年壞壞48次!73歲名醫偷吃30歲女業務 判賠460萬創最高紀錄
最胖星女郎嫁帥尪!鐵了心減肥 100天瘦70公斤

 

【今日最熱門】
今雨勢像颱風!苗栗以北防局部大雨 下波雷雨時間曝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