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專家驚世預言成真!Omicron有3特性 這些國家超危險

2021/11/28 13:2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專家驚世預言成真!Omicron有3特性 這些國家超危險

近期又出現新的變異株,被視為最猛病毒「Omicron」,具有「重複感染」的特性,也因此許多專家提出警告恐怕重回封城生活,各國政府也紛紛嚴守以待,以色列一群專家於3個月前就開始研究新冠病毒(SARS-CoV-2)刺突蛋白,並發表論文表示,突變可能導致一種同時具有3種恐怖特性的新變異株出現,沒想到如今卻預料成真。

 

▼以色列一群專家於3個月前發表論文表示,突變可能導致一種同時具有3種恐怖特性的新變異株出現。(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外媒《衛報》的報導,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專家施雷伯(Gideon Schreiber)和一組病毒學家團隊8月初開始研究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也就是病毒入侵人體細胞,以此來了解新冠肺炎變異株,當時施雷伯就擔心的指出,「刺突蛋白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進化,如果這些突變同時發生,它可能會產生一種新變體,這種變體既具有極強的傳染性,又可能能夠逃避身體的某些免疫防禦,從而削弱疫苗的功效」。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然而3個月後,這種猜測卻不幸成真,被世界衛生組織命名為「Omicron」的新變異株含有大量突變,其棘蛋白突變比原始毒株多了32種,更是有16種突變的Delta病毒兩倍多,專家認為這就是Omicron比Delta傳染力,還要強五倍原因,而Omicron最初在南非被發現,如今也迅速取代Delta,成為當地主流病毒,目前更擴散到其餘歐、亞、非國家,令各國政府嚴正以待。

 

對此,施雷伯說明出現新變種是常態,「但這個案例很特別,因為該變異株擁有的突變比普遍預期的更多,這些突變可能增加免疫逃脫,使其變得更加棘手,目前尚不清楚該變異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如今各國研究團隊都在努力弄清Omicron 的基因序列,並試圖弄清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歐洲目前也出現 Omicron的病例。(圖/東森新聞)

Omicron來襲!3劑疫苗恐擋不住 醫曝2族群要小心

至於四大疫苗對於Omicron保護力會下降多少,還沒有相關研究數據,然而現有疫苗的作用並非百分百不會染疫,而是預防重症和死亡率,至於小分子抗病毒藥物,因為藥不作用在棘蛋白上,所以療效不會受影響,但屬小分子抗病毒藥物的,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根據最新臨床試驗結果,預防重症和死亡的保護力,竟從5成降到只剩3成,能否對抗Omicron效力引發質疑。

 

另一款輝瑞口服藥「帕羅維德」,期中臨床數據顯示,對重症和死亡風險可大幅降低89%,在Omicron可能引爆新一波疫情下,世衛提醒大家保持距離、戴口罩的重要性,世衛COVID-19技術主管范科霍芙:「這些被證明有效的公衛措施,從未像現在如此重要,保持距離、戴口罩。」

 

▼四大疫苗對於Omicron保護力會下降多少,還沒有相關研究數據。(圖/東森新聞)

第二劑覆蓋率破5成!昨增4男打疫苗後死亡 分別接種2廠牌

不過施雷伯也表示,儘管Omicron可能可以避開疫苗形成的一些抗體,但現有疫苗仍有許多方法可以對抗這個病毒,像是刺激T細胞免疫,因此對於英國這種疫苗推廣有成的高收入國家來說,衝擊可能不會如想像中嚴重,但像是南非這種疫苗普及率較低的國家,Omicron造成的影響可能就會比較大,據了解,南非目前僅24%人口完成二劑疫苗施打,未來幾周至幾個月的統計數據將揭示Omicron的真實威力。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Omicron來襲!3劑疫苗恐擋不住 醫曝2族群要小心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