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恐強過Delta!新變種Nu侵亞洲 突變多到難以置信

2021/11/26 09:3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恐強過Delta!新變種Nu侵亞洲 突變多到難以置信

近期專家在非洲國家波札那發現的新變種「B.1.1.529」,是目前為止變異最多的變種病毒,可能被命名叫做「Nu」變異株,專家甚至推測它的感染力恐怕比Delta還強,目前共現蹤在3個國家,為此英國已經率先禁止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賴索托、史瓦帝尼共6國的航班。

 

▼科學家發現「Nu」變異株是目前為止變異最多的變種病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外媒《CNN》的報導,科學家們在南非發現新一種新冠肺炎變種病毒「B.1.1.529」,可能被命名叫做「Nu」變異株,據了解,它最早出現在波札那,是目前變異最多的變種病毒,刺突蛋白攜帶32種突變,也因為大量的突變讓專家們感到擔憂,截至目前全球約僅有10起個案,分布3個國家博茨瓦納、南非和香港(從南非到香港),也就是說這種變種病毒可能更普遍,雖然目前英國沒有病例,但英國衛生安全局正在密切監視局勢。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報導中指出,這種病毒攜帶多種突變,包括了與Beta變異株相似的K417N及E484A突變,可以用來幫助躲避疫苗產生的抗體,以及Delta病毒上發現的N440K及紐約變種病毒上的S477N,也是與逃脫抗體的特性有關;還有極少同時出現的P681H及N679K突變,可能使病毒更具疫苗抗性;此外還有曾在Alpha及Beta等病毒出現的N501Y,讓病毒變得更具傳染性,以及G446S、T478K、Q493K、G496S、Q498R及Y505H等突變,目前還不知道有何效果,「Nu」變異株是至今為止變異最多的版本。

 

▼目前世界主流變異株是Delta,超強的傳染力讓許多政府相當苦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家湯姆皮科克博士(Tom Peacock)首先發現了「B.1.1.529」的傳播,而他也將這種變異的突變組合描述為「相當可怕」,認為這種病毒比其他任何病毒都要糟糕,包括了現在讓全世界都相當苦惱的Delta病毒;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家巴盧(Francois Balloux)也指出,這種變異株可能比Delta病毒更能躲避抗體,相關單位應該密切監控。

 

目前英國的相關單位已經在對它進行緊急研究,希望能進一步了解它的傳染性及嚴重程度,由於擔心「Nu」變異株會降低疫苗的有效性,因此英國也在當地時間周五零時起,禁止來自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賴索托、史瓦帝尼共6國的航班,從這6國返回的英國籍旅客則必須進行隔離。

 

▼羅一鈞表示台灣會再持續觀察。(圖/翻攝自疾管署YouTube)

昨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表示,「Nu」變異株相當少見,目前亞洲只有香港偵測到一例,羅一鈞也提及目前國內針對所有境外個案都會送基因定序進行監測,而明天預計公布的定序資料中,沒有發現「Nu」變異株,台灣會再持續觀察。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第二劑覆蓋率破5成!昨增4男打疫苗後死亡 分別接種2廠牌
威力不輸Delta!新變種「Nu」入侵亞洲 羅一鈞曝定序結果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今日最熱門】
上班小心!暴雨突襲4縣市 網友崩潰:忘了帶吹風機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