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恐比Delta還強!新變種「B.1.1.529」入侵亞洲 爆大量突變

2021/11/25 14: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恐比Delta還強!新變種「B.1.1.529」入侵亞洲 爆大量突變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已久,甚至不斷發展出不同的變種病毒,日前有科學家發現新一種變種病毒「B.1.1.529」,不僅攜帶了高數量突變,而且還能逃避身體免疫系統,因此科學家也擔心這會造成新一波的疫情高峰。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衝擊。(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外媒《每日郵報》的報導,科學家們發現新一種新冠肺炎變種病毒「B.1.1.529」,據了解,它最早出現在波札那,截至目前全球約僅有10起個案,分布3個國家博茨瓦納、南非和香港,也就是說這種變種病毒可能更普遍,雖然目前英國沒有病例,但英國衛生安全局正在密切監視局勢。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科學家表示這種病毒攜帶多種突變,包括了與Beta變異株相似的K417N及E484A突變,可以用來幫助躲避疫苗產生的抗體,以及Delta病毒上發現的N440K及紐約變種病毒上的S477N,也是與逃脫抗體的特性有關;還有極少同時出現的P681H及N679K突變,可能使病毒更具疫苗抗性;此外還有曾在Alpha及Beta等病毒出現的N501Y,讓病毒變得更具傳染性,以及G446S、T478K、Q493K、G496S、Q498R及Y505H等突變,「B.1.1.529」是至今為止變異最多的版本。

 

▼「B.1.1.529」目前全球約僅有10起個案。(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家湯姆皮科克博士(Tom Peacock)首先發現了「B.1.1.529」的傳播,而他也將這種變異的突變組合描述為「相當可怕」,認為這種病毒比其他任何病毒都要糟糕,包括了現在讓全世界都相當苦惱的Delta病毒;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家巴盧(Francois Balloux)也指出,這種變異株可能比Delta病毒更能躲避抗體,相關單位應該密切監控,不過也沒有必要過度擔心,除非病例開始不斷上升。

 

▼目前疫苗正在陸續施打當中。(圖/東森新聞)

台疫苗保護力低日近2成 醫師斷言:明年絕對無法脫下口罩

其實目前台灣疫情趨緩,並沒有新增本土病例,而許多民眾也紛紛接種了疫苗,沈政男醫師就表示台灣目前剩下唯一的考驗就是打開國門,最好的情況當然是保持零確診,但最慘的狀況就成為下1個新加坡,「每日新增數千,死亡十幾,然後醫療幾近崩潰」,但他認為最可能界於2者中間,變成「現在的日本」。

 

▼台灣25日新增10例境外移入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快訊/今暴增10例境外 5人突破性感染

沈政男醫師認為目前台灣卡在一個問題,就是「台灣有700萬人打2劑AZ,還有100萬人打高端,再加上台灣沒辦法打到兩劑7成5」,因此台灣疫苗的保護力會低日本將近2成,所以他認為明年的台灣「絕對無法脫下口罩」。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獨/打完莫德納變光頭?女子崩潰:頭髮一根根掉光
澳男揪衝浪「0回應」 商場砍死6人…廣告業大亨女兒慘喪命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今日最熱門】
《瘋神無雙》山豬猝逝!一晚斷氣19次 曾悲觀嘆離開
徐巧芯嗆「腦子有問題」 黃捷限24小時道歉否則提告
老公進台積電變了「擺姿態亂發脾氣」 人妻淚訴:為小孩只能忍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