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起源找到了?寮國蝙蝠關鍵共同點 恐直接傳給人類

2021/09/19 16:23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新冠起源找到了?寮國蝙蝠關鍵共同點 恐直接傳給人類

新冠疫情的爆發至今,奪走全球455萬條生命,病毒還持續在各國肆虐中,不少人的生活節奏都被打亂,影響層面非常廣闊,各國都希望找到疫情擴散的起源,釐清事實。據法國研究人員最新的調查報告發現,寮國北部石灰岩洞內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和人類感染到的新冠病毒有關鍵的共同特點,離找到新冠疫情的源頭又更接近。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經奪走全球455萬條生命。(圖/pixabay)

新冠肺炎病毒源頭找到了!美國官員抖就是從這裡外洩

根據《彭博社》報導,位於法國巴黎的巴斯德研究院(Pasteur Institute)和寮國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在數百隻來自寮國北部石灰岩洞的蹄鼻蝙蝠(horseshoe bats),發現3款跟人類感染的新冠病毒相似的病毒,它們與新冠病毒棘狀蛋白質,在構造上的受體結合區域(Receptor-binding domains)吻合。

這項研究計畫的成果在本月於17日被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研究結果支持新冠肺炎病毒的起源存在於自然界,且假設源自於蝙蝠。研究也指出,中國大陸南部和東南亞的蹄鼻蝙蝠屬密集區內,每天約有1000隻的蝙蝠,感染到和新冠病毒密切相關的病毒。

▼最新研究發現寮國北部石灰岩洞的蹄鼻蝙蝠內有和新冠病毒相似的病毒。(圖/pixabay)

病毒, 冠状病毒, 晕病毒, 蓝色的, 生物学, 疾病, 蓝色的病毒, 病毒

負責該研究計畫的巴斯德研究院學者埃洛伊特(Marc Eloit)也分析,在蹄鼻蝙蝠(horseshoe bats)身上發現的3款冠狀病毒,應該是目前為止最接近新冠病毒祖先的病毒,這些病毒恐是導致新冠肺炎的起源,並在未來構成直接傳播給人類的風險。報告也指出,這次發現的3款冠狀病毒,比之前在大陸雲南省墨江礦坑發現的蹄鼻蝙蝠,體內的RaTG13病毒相比,更接近人類感染的新冠病毒。

事實上,在去年1月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世衛組織(WHO)曾派人前往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調查起源,而美國也曾針對病毒源頭進行調查。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日前更新有關新冠肺炎源頭的報告,並直指病毒源頭就是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不過至今都還是眾說紛紜,沒有個正確的解答。

▼新冠疫情的起源至今仍眾說紛紜。(示意圖/pixabay)

新冠肺炎病毒源頭找到了!美國官員抖就是從這裡外洩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20歲正妹女老師身亡!遺體下半身全裸 疑遭男同事性侵
打第2劑BNT!26歲媽媽「過敏性休克14次」 大腦缺氧癲癇
快訊/大陸突宣布: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