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親妹被虐死!阿富汗副總統恨死塔利班 血仇內幕曝光

2021/08/19 11:3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阮珮慈 字級:
讀稿
親妹被虐死!阿富汗副總統恨死塔利班 血仇內幕曝光

雖然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逃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但第一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卻選擇留守阿富汗,並接任成為「看守總統」(臨時總統),他誓言:「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向塔利班恐怖分子低頭」。而沙雷如此堅定,其實是因為自己的親妹妹,在其擔任政府要職時,被塔利班綁架並凌虐致死;後來他的恩師「阿富汗民族英雄」馬蘇德(Ahmad Massoud)又被蓋達組織暗殺,他從此與恐怖組織勢不兩立。

▼沙雷誓言不向恐怖分子低頭。(圖/翻攝自 @Amrullah Saleh Twitter)

Image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15日被塔利班武裝組織佔領,當晚甘尼就緊急出逃;而對比落荒而逃的總統,第一副總統沙雷則留在阿富汗,接下看守總統一職。沙雷表示,他會一直與他的人民同在,絕不會向恐怖份子低頭,「我永遠不會背叛我的英雄馬蘇德,我不會讓數百萬聽我說話的人失望,我永遠不會與塔利班同在一個屋檐下,絕不。」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是什麼原因讓沙雷有如此堅定的信念呢?根據《France 24》與《The Indian Express》報導,其實他的一生,都在戰火中渡過。年紀輕輕就成為孤兒的他,選擇加入馬蘇德所領導的聖戰者組織,擔任外國情報部門聯絡官,抵抗當時由巴基斯坦支持的塔利班政權。沙雷曾經如此評價這段過往:「從 1996 年到 2001 年的這段歷史,被稱為阿富汗的抵抗時代,圍繞著捍衛自己獨特身份,並拒絕巴基斯坦支持的基本教義主義,以及激進主義阿富汗人民的犧牲而發展。」

但沙雷沒想到,自己的妹妹也會成為犧牲者。1997年,沙雷擔任阿富汗駐塔吉克大使館聯絡處負責人,與人道主義團體、外國情報機構合作。當時塔利班為威脅他,竟綁架他的妹妹,甚至將其凌虐致死。對此,沙雷曾在《時代雜誌》中透露,「由於 1996 年發生的事情,我對塔利班的看法永遠改變了。」然而厄運接踵而至,他的恩師馬蘇德又在2001年被蓋達組織暗殺,他因此與恐怖組織結下不共戴天之仇。

▼塔利班綁架沙雷的妹妹,並將其凌虐致死。(圖/AP)

隨後不久,美國便發生911恐怖攻擊,並在2001年介入阿富汗戰爭。沙雷當時戮力協助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也在2004年被任命為阿富汗國家安全局(NDS)負責人,積累了龐大的線人和間諜網絡。後在2019年和甘尼搭檔選舉,成為阿富汗的副總統。

而沙雷對抗塔利班多時,早已成為對方的眼中釘,遭遇過多次襲擊,因此被阿富汗人稱為「有9條命的沙雷」。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2019年總統競選初期,一名自殺炸彈客闖入沙雷的政黨總部掃射並引爆炸彈,造成20人死亡,另有50人受傷。不過沙雷從不畏懼恐怖組織,他曾說,「如果他們殺了我,我已經告訴我的家人和朋友不要抱怨任何事情,因為我殺了他們中的很多人——自豪地。」眉毛還明顯地上揚。

▼沙雷自年輕就加入反塔利班組織。(圖/翻攝自 @Amrullah Saleh Twitter)

Image

幸好阿富汗有沙雷堅守,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沙雷和多位夥伴聯手,其中包含馬蘇德的兒子艾哈邁德(Ahmad Massoud)。他們目前已經從塔利班手中奪回東部帕爾旺省的首府恰里卡爾(Charikar),雙方正在阿富汗政府軍最後1個據點,潘傑希爾峽谷(Panjshir Valley)激戰。而該峽谷素來以自然防禦聞名,在1990年代阿富汗內戰期間從未落入塔利班之手,一位消息人士指出,「我們不會允許塔利班進入潘傑希爾,我們將竭盡全力抵抗,並與他們作戰。」

▼潘傑希爾峽谷自然地勢有利於防守。(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封面圖/翻攝自 @Amrullah Saleh Twitter)

 

【往下看更多】
阿富汗情勢混亂! 聯合國「遷100工作人員」至哈薩克
阿富汗副總統反攻!峽谷激戰塔利班 成功奪回1省
塔利班強擄12歲女童配婚 知名女模淚訴:家人來不及逃

 

【今日最熱門】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