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又有新變種出現!哥倫比亞變異株迅速擴散26國

2021/07/29 14:3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賴韻竹 字級:
讀稿
又有新變種出現!哥倫比亞變異株迅速擴散26國

印度變種病毒Delta還在各國肆虐,現在又有其他變異株出現!哥倫比亞變種病毒(B.1.621)已入侵至少26國,包括美國、英國、荷蘭、日本等,國外疫情再度拉警報。對此,台大公衛博士林庭瑀昨(28)日表示,哥倫比亞變種病毒在棘蛋白上帶有E484K突變,也就是具有免疫逃脫特性,與源自南非的Beta變異株相同。

 

▼Delta疫情未歇,又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示意圖/pixabay)

 

據了解,新變種病毒B.1.621源自南美洲哥倫比亞,如今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須留意變異株」(VOI),目前已有多國受到侵害,以近日解封的英國為例,現今出現的16起個案中,有6例為20多歲的年輕人,其中有2人已完整接種疫苗,另外6起疑似病例正在接受分析,大多患者均有海外旅遊史。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林庭瑀昨日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指出,目前國際上主要的變種新冠病毒仍是Delta,且正在持續侵襲各國,上周全球總占比約52%成,這一周又增加到69%;居次位的是英國變異株(Alpha),占14%;巴西變異株(Gamma)則位居第三,占6%。

 

當前新出世的哥倫比亞變異株,短短時間已佔南美洲染疫人口的10%,以及全球的2%,威力不可小覷,除了在南美洲持續擴散,同時也入侵了美國、英國、西班牙等26國。

 

▼哥倫比亞變種病毒(B.1.621)已入侵至少26國。(圖/翻攝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林庭瑀表示,哥倫比亞變異株有一個令人懼怕的點,就是它的棘蛋白具備E484K的變異,和大家熟知的南非株(Beta)相同,具有免疫逃脫的特性,恐讓我們對於現有疫苗的防護力產生疑慮。

 

不過,依據英國公共衛生部先前的說法,現階段沒有證據顯示,哥倫比亞病毒株比Delta病毒更致命,或會降低疫苗防護力。至於「突變擔憂」,各大實驗室正在進行更多檢測,以利更深入了解該毒株。

 

正當全球忙於防疫之時,又有新的敵人橫空出世,各國疫情又陷入岌岌可危的境況。雖然國內正處於疫情平緩期,但面對不斷出現的病毒株,台灣需要汲取教訓,加強境外防疫,以避免Delta病毒之禍再現。

 

▼台灣日前才遭受Delta病毒之禍。(圖/東森新聞)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本周確診「上升15%」 衛福部示警:下周估每日50例以下
快訊/衛福部最新示警 下周每日新增確診30-50例以下
各縣市疫苗嚴重短缺! 羅秉成:不照順序給再多都不夠

 

【今日最熱門】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