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印度變種超兇悍!AZ疫苗疫只打1劑恐無效 專家曝剩這招

2021/06/18 19:58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林孝芸 字級:
讀稿
印度變種超兇悍!AZ疫苗疫只打1劑恐無效 專家曝剩這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肆虐,而俗稱「印度變種」的新冠病毒Delta(Delta variant Covid)也引起各界關注。有研究顯示,Delta具有更強的傳染性,如果只有單劑接種,那被感染的機率仍然很高,必須接種2劑才有足夠的保護力。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在6月初發表於《刺胳針》醫學雜誌(The Lancet)的一項英國研究,調查了接種疫苗的人在接觸Delta(印度變種)、Alpha(英國變種)與Beta(南非變種)後,體內產生的中和抗體的情況,最終顯示,分別減少6倍、2.6倍和4.9倍。

▼「印度變種病毒」Delta具更高的傳染力。(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但法國巴斯德疾病研究所的結論有一些不同,他們表示接種兩劑瑞輝(BNT)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對Delta變體的效果是對Alpha的3-6倍。


那接種疫苗是否還有效呢?答案是「有效」的,因實驗室中測量的抗體濃度,無法完全確定疫苗的功效。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本月14日公布的數據,BNT疫苗對Delta、Alpha都同樣有效。此項研究參與人數共有1萬4000 人,完整接種2劑BNT的人,有96%的保護力,而接種AZ疫苗的保護力是92%


▼BNT疫苗對Delta、Alpha都同樣有效。(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而在兩周後再觀察接種2劑BNT的人,發現該疫苗對Delta的保護力達88%,對Alpha保護率是93%。接種2劑AZ疫苗的對Delta保護力為60%,對Alpha則為66%,蘇格蘭當局最近也在《刺胳針》上發表了類似的數據。


而最讓人在意的是,若只施打1劑夠嗎?答案是恐怕不夠,79%的人在接種1劑BNT後,就開始對原始的新冠病毒產生保護力,但對Delta的保護力卻下降至32%,而巴斯德研究所發現,1劑AZ疫苗對Delta「幾乎沒有效果!」


▼接種2劑完整疫苗的防禦力是最好的。(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對此,這項調查使得2個國家修正了2劑疫苗的間隔時間,英國將40歲以上的民眾的兩次接種間隔時間,從12週縮短8週,法國也將接種時間從5週縮短到3週。那麼對抗Delta變種的最佳方法是什麼?科學家們一致認為最好的防禦就是接種完整的2劑疫苗。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6/28三級警戒可望解封?柯文哲曝:從這活動優先
現形了!情侶飯店貼窗激情交O 對面大樓員工全看光
天降木板!少女被爆頭渾身血慘死 朋友目睹崩潰尖叫

 

【今日最熱門】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即/國道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